•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试

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三)2015年试题真题

2013/4/16 10:21:23   来源:http://www.cankaoxx.com   阅读:1256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东公务员考试笔试创新高考录比约为20:1昨天广东公务员考试开考,看看2015年行测真题第一部分数量关系(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试题:一、数字推理,共5题。给你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

广东公务员考试笔试创新高 考录比约为20:1

昨天广东公务员考试开考,看看2013年行测真题       

第一部分 数量关系

(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试题:

一、数字推理,共5题。给你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你认为最合理的一项来填补空缺项。

请开始答题:

1. 1.8 3.6 7.2 14.4 ( ) 57.6

A.18.4 B.22.6 C.28.8 D.34.4

2. 3 7 9 14 27 28 81 ( )

A.132 B.108 C.83 D.56

3. 6 14 22 ( ) 38 46

二、数学运算,共10题。要求你充分利用所给条件,寻找解决问题的捷径。

请开始答题:

6.师傅每小时加工25个零件,徒弟每小时加工20个零件,按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师傅一天加工的零件比徒弟多( )个。

A.10 B.20 C.40 D.80

7.某企业组织80名员工一起去划船,每条船乘客定员12人,则该企业最少需租( )条。

A.10 B.9 C.8 D.7

8.小陈家住在5楼,他每天上下楼各一次,共需走120级楼梯。后来,小陈家搬到同一栋楼的8楼,如果每层的楼梯级数相同,则把搬家后每天上下楼各一次共需走楼梯( )级。

A.168 B.192 C.210 D.240

12.有一部96集的纪录片从星期三开始在电视台播出。正常情况下,星期二到星期五每天播出1集,星期六、星期日每天播2集,星期一停播。播完35集后,由于电视台要连续3天播出专题报道,该纪录片暂时停播,待专题报道结束后继续按常规播放,所以该部纪录片最后一集将在( )播出。

A.星期二 B.星期五 C.星期六 D.星期日

13.某市居民用电实行分段式收读,以人为单位设定了相同的基准用电度数,家庭人均用电量超过基准用电度数的部分按照基准电数的两倍收取电费。某月,A家庭5口人用电250度,电费175元;B家庭3口人用电320度,电费275元。该市居民每人的基准用电为( )度。

A.50 B.35 C.30 D.25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30题,参考时限25分钟)

请开始答题:

26.大众传媒主要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平台来开展。人际传播是指举办论坛、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实现人和人之间的传播。新媒体集合了大众传媒和人际传播两者的优点,兼具广泛性和精准性,既可以同时面对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的受众,也可以实现传播者和受众一对一的交流。受众既是传播的目标对象,也是传播的主体,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二次乃至多次再传播。

根据上述文字,对“新媒体”理解不准确的一项是( )。

A.新媒体是建立在大众传媒传播和人际传播的基础之上的

B.新媒体的受众已从传播的目标对象转变为传播的主体

C.新媒体有助于我们实现二次乃至多次再传播

D.新媒体的双向互动性体现了它与传统媒体的区别和优势

27.说起社会公正,最多人的答案是要机会平等。说起机会平等,人们脑海浮现的,往往是竞技场上的起跑线。只要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竞争就是公平的,因此最后跑出来的结果无论是什么,那也是公正的。问题是:到底要满足什么条件,我们才能站在相同的起跑线?更进一步,当我们用起跑线这一比喻来思考正义问题时,背后有着怎样的道德想象?

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 )。

A.机会平等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同一起跑线上

B.只有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才能实现机会平等

C.机会平等是努力确保起点公平,容许竞争者自由发挥

D.所谓起点公平是要抹平竞争者的所有差别

32.近年来,社会热点事件频频占据了我们的视线,从毒奶粉事件到染色馒头事件,无疑给广大民众带来了巨大的心理负担和精神困惑;曾经轰动全国的抢盐事件,更是对社会正常秩序的一种冲击。很明显,这些社会热点事件,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破坏性甚至是毁灭性的影响。但是最为严重的影响,莫过于这些社会热点事件所产生的负面效应的不断扩散,并由此引发的公众的困惑和不安。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的意图是( )。

A.呼吁对社会热点事件负面效应的扩散进行有效抑制

B.批判社会热点事件的负面效应混淆了公众的视听

C.揭示社会热点事件的负面效应不断扩散的实质

D.提醒人们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提高甄别社会热点事件的能力

33.在公众印象中,每一次加大尾矿治理力度,总是在发生严重的尾矿溃坝事故之后。而突击式的尾矿治理方式不太可能持久奏效。数量巨大的尾矿伴随着矿山的开采不断增加,随着矿山枯竭,经年累月贮存起来的尾矿被堆放于江岸的山坡,因在技术层面缺乏有效的处理方法,只能以非安全的暴露方式,继续留存在自然界中。

这段文字主要想传递的信息是( )。

A.我们总是在事故发生之后而突击式的治理尾矿

B.尾矿如不能得到有效治理将会产生各种隐患和威胁

C.遗留的历史包袱和新增的隐患令尾矿治理压力剧增

D.中国的尾矿治理将以何种模式继续进行才能有效

34.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目标,是有效改善农村少儿的营养状况和健康素质。由于各地的地理环境、食物资源、饮食习惯、传统民俗不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在对各地农村少儿健康和营养状况的实证研究基础上,因地制宜地提出合理的食物结构和改善计划。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农村少儿的营养需科学改善

B.各地的营养改善方式存在差异

C.营养改善目标是通过研究来确定的

D.地域不同,营养改善的目标就不同

35.中国的科技进步举世瞩目。2010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三位……但调查显示,我国人才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远低于西方国家,而关键技术的对外依存度明显高于西方国家。

这段文字主要想传递的信息是( )。

A.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已成为科技发展的瓶颈

B.中国科技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研究基础薄弱

C.中国的科技实力发展迅猛,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

D.中国已成为科技大国,但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39.2012年8月,有“只上最严‘限抗令’”之称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根据该《办法》,抗菌药物将依据安全性、疗效、细菌耐药性、价格等因素,被分为非限制使用级、限制使用级和特殊使用级三个级别。医疗机构和医疗人员应当严格掌握使用抗菌药物预防感染的指征。违规使用抗菌药物的医师,将被警告、限制处方权、吊销执业证书,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通过上述文字可以得知( )。

A.抗菌药物滥用将得到有效遏制

B.我国抗菌药物滥用现象严重

C.医疗人员将会谨慎使用抗菌药物

D.主管部门向抗菌药物滥用宣战

40.干细胞是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群体,是形成各种组织器官的起源细胞。当机体成熟体细胞因衰老或受伤死亡,干细胞随时生产它们的替代品来维持各种的细胞更新和组织修复。可惜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中的干细胞族群增殖和分化的能力会严重减弱。从这个角度看,通过某种方式干预和恢复干细胞的活力就有望修复组织功能,达到延缓衰老的效果。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人类实现青春不老的美丽夙愿依赖于干细胞技术的应用

B.恢复活力的干细胞能替换各种因衰老或受伤而死亡的细胞

C.干细胞技术将有助于改善人类健康水平、提高生活质量

D.人体之所以会老去是因为衰老细胞不能及时被干细胞替代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本部分包括四种类型的题目:

一、类比推理 共10题。类比推理考察的是一种推理能力,先给出一个或一组词语(短语),然后要求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一项。

请开始答题:

46.重视:人才

A.依法:治国 B.商品:销售 C.掌握:知识 D.作战:军队

47.读书:治学

A.收获:耕种 B.继承:传播 C.归纳:总结 D.战争:战役

48.山色:水声

A.珠圆:玉润 B.春花:秋月 C.钟鼓:琴瑟 D.天寒:地冻

49.业务:业绩

A.工作:收入 B.现实:幻想 C.投入:产出 D.手术:疗效

二、常识判断 共10题。要求你依据常识作出判断。请注意,合理的答案可能有多个,你应选择最为合理的一个。

请开始答题:

56.下列关于日常礼仪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在宴会中,将筷子横搁就表示自己已饱不需再进食了

B.行拱手礼时,双手的叠放次序为右手包在左手之外

C.拜访别人时,如果有非常充分的理由,也可以不预约

D.同事开车时,为表示尊重,最好坐在后面一排而不要与同事并排而坐

57.据统计,地震常常发生在夜间,而且还常常发生在农历初一或者十五前后。这是因为( )。

A.农历初一、十五与夜间,地球表面受太阳、月球引力较大

B.人们的错觉,因为人们在白天接收的刺激比较多,不容易感知小地震的发生

C.夜间气温较低,地表容易为炽热的岩浆冲破,而农历初一或者十五也常常是当月中气温最低的时段

D.地震统计仅统计较为剧烈的地震,而大多数地震是较为轻微的

63.“青红皂白”现在常用来比喻事情的是非曲直,其原意是指各种深浅不同的颜色。其中“皂”指的是( )。

A.黑色 B.灰色 C.黄色 D.绿色

64.可再生能源是指自然界中可以不断利用、循环再生的能源。以下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 )。

三、图形推理,共10题。每道题包含问题图形和可供选择的4个图形。问题图形具有一定的规律,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适合取代问号的一个。你要从中找出变化的规律,并把这种规律正确地运用到解题过程中。

67. ( )

2013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测(三)真题

2013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测(三)真题

四、演绎推理共10题。每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出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答案应与题干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请开始答题:

76.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离不开包括儒学在内的传统文化的滋养和作用,这一点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同和接受。因此,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良传统应当成为当前我国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以下最能够支持上述主张的一项是( )。

A.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许多优良传统面临将要失传的危机

B.许多地方政府加大了对本地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力度

C.经过历史积淀的传统文化对一个民族具有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D.传统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显现出来

80.相比于化工“污染地”、重金属“污染地”,化肥、农药、农膜带来的农地污染并没有那么触目惊心,但却具有量大、面广、隐蔽性强、持续时间长等特点。一些受污染严重的土地,已经不能进行正常的农业生产。农地的“批量污染”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以农膜为例,由于塑料残余物在自然条件下可在土壤中残存数十年甚至上百年而不降解,这些废膜的存在会影响土壤的通透性,阻碍土壤水分的补给和养分转移。

根据以上表述,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①化工和重金属的污染往往量不大、面不广、易发现、持续时间不长

②农膜残留通过阻碍土壤的水分补给和养分转移对农地产生影响

③农膜残留是当前农地“批量污染”中最为突出和严重的

④农地污染不能因其隐蔽性强等特点而在治理土地污染中被人们忽视

⑤化工和重金属对土地的污染比农地污染更为严重

A.①② B.①③④

C.②④ D.②③⑤

85.小周、小吴、小郑三人中,一人是工人,一人是农民,一人是知识分子。已知:小郑的年龄比知识分子大;小周的年龄和农民不同;农民的年龄比小吴小。

根据以上情况,判断正确的是( )。

A.小周是工人、小吴是知识分子、小郑是农民

B.小周是知识分子、小吴是农民、小郑是工人

C.小周是知识分子、小吴是工人、小郑是农民

D.小周是工人、小吴是农民、小郑是知识分子

第四部分 资料分析

(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根据下列文字、表格或图形回答问题。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处理。共15题。

根据下列资料,回答86~90题:

为了解网站对不同年龄段用户群体的吸引力,某综合网站随机调查了3000名该网站的用户,主要调查内容为用户在该网站首选阅读的频道(下简称首选频道)。

2013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测(三)真题

各个首选频道的用户群体中不同年龄段人数的比例(单位:%)

2013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测(三)真题

注:假设本次调查能够代表该网站用户的真实阅读情况。

86.如果该网站日均登陆流量为6万人,则平均每日首选生活频道的用户约为( )人(不考虑同一用户反复登陆该网站的情况)。

A.331 B.1260 C.3310 D.12600

87.本次调查中,首选频道为体育频道的51岁及以上用户一共约有( )名。

A.10 B.18 C.47 D.99

根据下列资料,回答91~95题:

城市综合竞争力十年间(2002年-2011年)的区域变化

2013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测(三)真题

(单位:个)

城市综合竞争力十年间(2002年—2011年)不同规模城市数量变化

2013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测(三)真题

(单位: 个)

91.与2002年相比,2011年西北地区进入城市综合竞争力前100名的城市增加了( )个。

A.1 B.2 C.3 D.4

93.2011年,城市综合竞争力前50名中的特大型城市,至少( )个位于东南地区。

A.11 B.13 C.18 D.无法判断

根据下列资料,回答96~100题:

2012年,某省加大扶持贫困残疾人力度,财政投入扶贫资金3816.3万元,比上年大幅增长18%。扶持贫困残疾人56561人,脱贫35110人。享受优惠政策的贫困残疾人117727人,比上年增加3%。

截止2012年底,城镇残疾人安排就业人数共227192人。其中,集中就业25135人,按比例就业合计91384人,个体及其他形式就业110673人。农村残疾人实际就业630900人。其中,从事农业生产活动515278人,从事其他形式就业115622人。

2012年城镇残疾职业参加社会保障133546人,城镇残疾居民参加社会保险235584人。2012年有14个区县确定为中央新农保的试点县,试点地区参保新农保22717人,参保率为34.5%。其中重度残疾人参保占19.9%。

城镇纳入各类生活保障的残疾人共计147438人。其中,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87922人,集中供养3758人,临时救济22423人,定期补助33335人。农村纳入各类生活保障的残疾人共计339075人。其中,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残疾人共有221132人,五保供养18146人,临时救济32719人,定期补助67078人。

截止2012年底,省、市、县、乡级残联实有人员5591人,比上年增加11.8%。全省21个地级市中的5个地级市与121个县(市、区)中的61个县(市、区)配备了残疾人领导干部。全省1589个乡镇街道中已建残联1547个;全省19435个村(社区)中已建残协10537个。

99.以下有关纳入各类生活保障范围的城镇残疾人和农村残疾人人数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无论在城镇还是农村,领取定期补助的残疾人数量都高于领取临时救济的残疾人数量

B.无论在城镇还是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都是当地残疾人生活保障的主要形式

C.在所有被纳入生活保障范围的城镇残疾人群中,集中供养者的比例高于享受生活保障的农村残疾人中的五保供养者

D.在所有被纳入生活保障范围的城镇残疾人中,享受定期补助的人数比创高于农村

100.根据上述材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全省县(市、区)配备残疾人领导干部的情况要比地市级普遍

B.全省乡镇各街道建残联的比例要比村(社区)的建残联的比例低

C.全省区县接近2成的重度残疾人参加了新农保

D.全省城镇残疾人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比例低于农村


标签: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三)2015年试题真题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