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政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试行学分制收费

2013/9/6 10:49:07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3478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试行学分制收费2015年入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新同学,交学费方法跟师兄师姐不一样了。记者9月3日从中山大学获悉,近日,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试行学分制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批准该院试行学分制收费管理的申请,新生的学分学费采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试行学分制收费

2013年入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新同学,交学费方法跟师兄师姐不一样了。记者9月3日从中山大学获悉,近日,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试行学分制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批准该院试行学分制收费管理的申请,新生的学分学费采取“先选课后缴费”的办法,标准为66元/学分。

  每学年分专业学费学分学费

  据了解,中大管理学院尝试分为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按学年收取。新生入学后,每学年都要交2000元的专业学费,此外,先选课再缴学分学费。各专业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为7年,毕业总学分要求为155分。

  根据通知,中大管理学院新生第一学年可按所学专业学年制收费标准预收一年学费,第二学年起,开学时学校应根据学生上一学年实际所修的学分,按多退少补的原则进行学费结算。学生因故经批准休学或终止学业,已修完或正在修读课程的学分学费和当个学年及已完成学年的专业学费不退还,未修课程学分学费全额退还。学生休学期间,不缴纳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对第一次考试不及格的课程,允许学生免费补考一次或免费重修一次。

  中大2013级医学院新生陈同学说,他的母校中山纪念中学早已施行过学分制收费,与现行缴费差不多,因为要修满学分才给毕业,修学分越多费用越多。中大研一学生秦同学表示,“学分制收费爽爆了,我大四没课就不用交钱了。”

  学分收费改革还需制度配套

  中大管院学分制收费标准是如何核算的?在网上,不少网友对收费依据表示疑问。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大财务处并未接受采访。

  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有明确规定:学生正常完成学业缴纳的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之和不得高于原规定的学年制学费总额。

  据悉,学分制收费主要借鉴美国、加拿大等地大学收费分为注册费和学分费的原则。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已于2011年起陆续取消学年制收费,改按学分收取学费。

  有专家指出,要真正实施“按学分收费”,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学生的自主选择与学校的教学设计有冲突、师资短缺、学生可选的课程不多等。按学分收费的改革,高校要有更多办学自主权,同时给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


标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试行 学分制收费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