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解读

广东高考考生9成多不出省,省外高校大幅提升广东招生计划数

2013/10/19 13:35: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阅读:3501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东就业机会较多对外省学校不太了解怕不适应外省气候饮食成考生留省内的三大理由  2015年,广东高考人数首次超越河南成为全国第一大省,达到73万人,跃居高考第一大省,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广东每年大概有4万大学生到外省读书,这个比例仅在5.5%左右。  不过,由于省外名...

广东就业机会较多 对外省学校不太了解 怕不适应外省气候饮食 成考生留省内的三大理由

  2013年,广东高考人数首次超越河南成为全国第一大省,达到73万人,跃居高考第一大省,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广东每年大概有4万大学生到外省读书,这个比例仅在5.5%左右。

  不过,由于省外名校和普通高校大幅提升在广东投放的计划数,以及广东学生、家长择校观念的慢慢转变,今年“高考粤军”已开始呈现出“走出省外”的趋势,这从相关投放计划数和投档情况可见明显趋势。

 

  文/记者陈翔 


1


1

  6月28日,广州市2013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吸引众多考生。

  图/记者庄小龙

  广东每年4万学生出省读书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近日在介绍“生源地贷款”政策时透露,广东每年大概有4万大学生到外省读书,按照5%~20%的比例折算,大概有2000到8000名贫困生。明年秋季起要实现省内考入省外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能够在本省进行贷款,“扫除广东省助学贷款工作的盲区”。

  这也是广东省权威部门明确透露“高考粤军”在外省读书的具体人数。

  省外高校盛邀:

  今年报考省外高校迎来黄金机遇

  2013年,广东学生报考省外高校迎来“黄金机遇”。无论是省外名校还是省外普通高校,在广东投放的计划数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今年,广东高考人数首次超越河南成为全国第一大省,达到73万人,跃居中国高考第一大省。很多学生家长担心考大学会不会更难了,省内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多与去年持平,像中大、华工、暨大等省内巨头,全部持平;仅少数高校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今年广东一本院校预计新增的计划中,也主要由4所新升一本院校包揽,这意味着,今年学生入读省内一本名校比往年竞争更激烈。其中由于晋升一本招生的多为理科计划,所以今年文科生考省内一本的竞争更加激烈。 

  省内竞争激烈,省外投放的计划却有令人惊喜的增加。首先是全国名校。今年高考前,中国各高校陆续公布详细的2013年分省招生计划,知名高校今年在粤普遍增加招生计划,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增幅最大,接近8成。北京大学2012年在粤招生计划为50人,2013年增加到86人,增幅72%;清华大学粤招生计划中,理科大幅增加3成,文科则与去年持平。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介绍,由于广东生源质量较高,优秀考生积极踊跃报考,促使清华大学在广东省连年扩招。 

  今年,不少省外名校也到中大、华工等高校摆摊揽才。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在粤招生计划均超过百人,同济大学也投放了98名理科生的计划数。此外,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大、西北工业大学、哈工大、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大等赫赫有名的高校也热情招揽广东考生报考。

  此外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今年在粤招生高校新增100多所高校。其中新增一本院校计划的有东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新增在广东招生的百余所高校中,三A及之前批次的招生计划约2500人;提供理科招生计划最多的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为90人,另外涉农学校还有天津农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师范类院校有牡丹江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医药类则有滨州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和山东中医药大学等。 

  综上所述,可谓利好不断,选择繁多。 

  广东考生回应:

  近年来广东学子出省热情逐步递增

  由于选择面广,加上竞争激烈,媒体舆论也集中探讨了“考大学还是考城市”的问题,对于省外高校们的热情招徕,“高考粤军”也给予比往年明显热烈的反应。

  在一本录取现场,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感叹:“考生报考外省高校热情提高了!”当晚数据显示,在很多外省高校适当增加了招生计划的情况下,第一志愿组“零档案”的高校数量比往年明显减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文科投档线已直逼中山大学

  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今年省外高校生源较往年有明显好转,缺档高校明显减少,不同层次高校生源总体上都比较充裕,反映广东省考生报考外省高校热情有所提高。

  报考省外高校热情高,也反映在相关高校出档线的“登高”。记者调阅出档分数表看到,除了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上海交大、浙大等名校,与中山大学录取分数势均力敌的兄弟院校在广东投档分数线也高企。

  以中大为对比参数,文科中大投档线是629分,超越中大的还有上海财经大学636分、武汉大学630分。接近或等同的有厦门大学629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27分,南开大学627分。

  理科中大投档线是625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647分、上海财经大学以642分大幅度超越。上海外国语大学也以630分超过,其他如西安交大625分,厦门大学623分,北京邮电大学623分,武汉大学622分均接近。   

  二本录取现场也体现了这个明显的趋势。去年,省外二B院校遇冷,约有近半数遭遇断档,今年这个情况有明显改善。省考试院介绍,省外文科有100多所,理科有近70所院校在第一志愿组就已投满,而且投档分都较高。

  此外,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也受到热捧。今年,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在内的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的8所高校共录取约1590名内地新生。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广东招生人数为25人,香港城市大学招广东学生11人。

  考生看重地域 带“农”院校备受冷落

  不过,录取中也有明显的“冷”。选择出省的广东考生还是希望到北京、上海、江浙等中心区域读书,有些非国家中心城市但实力雄厚的著名院校,在广东的录取也遇冷。

  如一本高校中,外省理科的东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南京农业大学,文科的辽宁大学、海南大学等均需补录。名称里有“农”、“医”,地处中、西、东北地区或者二、三线城市的高校也备受冷落。

  广州市第二中学资深语文教师邱海林说,广州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的确非常看重地域。“很多成绩好的学生,宁愿选省内一个水平普通的重本高校,也不愿去外省上个水平较高的重点高校。”他分析,这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考虑就业,觉得在广州念书,以后找工作机会较多,积累的人脉也能用上。二是学生习惯了广东的气候、饮食等,觉得到外地特别是北方,会适应不了,太辛苦。三是学生和家长确实对外省很多高校不太了解。

  高考生其他去向

  四原因致缺考 广州今年缺考2132人

  以广州为例,去年广州弃考率为4.3%,今年下降到3.3%。今年数据统计显示,广州市缺考2132人,缺考人数与往年基本相当。按这组数字计算,今年广州考生弃考率为3.3%。去年缺考人数则为2800余人。

  2000多名学生为何缺考?广州市招办负责人介绍,缺考有四大主要原因:一是部分考生已被提前录取,包括264名普高类考生(保送、普高单招、高水平运动员等)和582名高职类考生,这两个数字加起来为846人,占弃考者总数4成;二是部分艺术类考生因单考成绩不理想放弃高考;三是部分考生选择出国读书放弃高考;四是部分考生因身体原因或成绩不理想而放弃高考。

  考生弃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对“投入产出比”的希望降低,或者因家庭贫困。今年,因家贫而弃考的考生群体引起社会关注。广州有没类似学生?限于相关资料,记者无法掌握具体数据。

  有人毕业即奔国外 名校留学率近1成

  根据本报调查,高中生毕业后留学现象集中在名校。学生也多为家庭经济环境比较好。而学校大多会采取“既不反对也不主动鼓励”的态度。

  根据2012年统计的数据,近几年,广东实验中学每年高一入学的约1000名学生中,到高三高考之后,留在国内升学的往往只有不到800人,有200多人都在高一至高三期间选择了出国留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每届约500名学生中,出国留学的学生在30人左右。执信中学高中每届学生中,选择出国留学的也有1/10,约80多人。而广雅中学2001年出国学生不到10人,10多年后的现在,每一届都有40~50名学生出国。粗略计算,这4所学校每届学生留学的有300多人。

  广州共有20多所高中相继推出了全日制国际班,教授AP、A-Level、IB国际课程。这些国际班的课程均与国外大学本科课程接轨,如AP班,包括英语文学/学术英语、微积分、经济学、物理等课程,共有1400所美国大学会给予合格的AP考生一年的学分,学生出国后可能只需花三年就能完成本需四年的课程,节省时间和费用。

  不少考生高中一开始就打算“两手准备”——一边准备高考,一边准备留学,不过教育专家说,高考、留学都兼顾很难。

  谁是高考大市?茂名湛江广州居前三

  广东已是全国第一高考大省,那么谁是高考粤军的第一军团呢?根据各市公布数据,今年“高考大市”前三名是茂名、湛江、广州。

  茂名、湛江报考人数之多,出乎很多家长意料。根据茂名公布数据,该市今年有7.6万余考生报考。湛江今年的数字也创了历史新高,考生数量达到6.8万名,均超越广州6.5万余考生的数量。

  此外,汕头、佛山、揭阳、梅州等城市考生数也处于全省前列,深圳是3.66万人,数量居中。

  湛江、茂名进入高考大市并不令人意外,这两个粤西城市户籍人口本来就居全省前列,紧跟广州之后。有教育界人士分析,茂名高考报考人数超出湛江8000人,超过广州逾万人的原因,一是茂名高中学生流失率比较低,未毕业即经商或打工的人少,二是茂名学生复读率也比较高,第三个原因,相对大部分地级市优质教育资源高度集中,茂名的教育资源相对均衡发展。 


标签:广东高考考生 不出省 广东招生计划数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