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本科快讯

北京大学2015年应用心理学研究生广州招生简章

2013/10/23 23:27:43   来源:http://www.cankaoxx.com   阅读:3521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5年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帮助在职人员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技能,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从2003年起在广州举办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班。一、招生对象及条件: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

 

2013年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招生简章
为帮助在职人员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技能,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从2003年起在广州举办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班。
一、招生对象及条件: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的在职人员。
2、具有大学本科或大专毕业学历的人员,且毕业后工作三年以上(即毕业证书签发时间在2010
年7月(含)以前)。
3、参加课程班学习并拟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须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已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其所获的国(境)外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二、培养方向及目标
1、培养具有扎实的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及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基础,掌握行为科学、人事科学的基本理论,熟悉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技能技巧与应用实务的专业人才。
2、帮助学员建立组织行为及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领域的厚实功底,特别着重很强的实际操作、实务管理与拓展技能。
三、学习年限及收费 
  1、学习年限为在职学习两年。
  2、学费38000元,第一年入学报到上交费用25000元,第二学年开学注册时交清余额13000元。 
学员注册缴费后如中途退学不退费。学费只含上课费、教材费和正常组织校内的考试费,不包
括进入论文阶段后的费用。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公共课:
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统计、心理测量
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组织行为学、领导学、绩效管理、薪酬管理
金融与投资方向:
  决策与判断消费心理学、投资心理学、风险认知与管理
教育与咨询心理学方向:
  发展心理学、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
   所有授课老师100%为北京大学在职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来广州面授,由北大直接委派。
五、资格审查及确认 
   1、我院将对报名参加学习的人员按招生条件进行资格审查。报名人员须提交的材料:
① 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各3份;
②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③ 相关工作业绩及科研成果证明材料;
④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照片(不限底色)1寸3张和小2寸2张;
⑤打印网上报名表一张(贴上1寸彩色照片);⑥如有相关工作业绩及科研成果,可提供证明材料。;报名表一式三份。 
  2、报名人员应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到北大广东教学中心提交报名材料,进行资格确认。
六、业务考核及录取
1、北京大学将对资格审查通过的人员进行业务考核,考核方式为面试。考核内容为本专业相关
 知识。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2、根据考核成绩,参考工作业绩和有关科研成果,择优录取。
3、将初步录取名单报送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批准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教学方法及考试 
1、采取集中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教学,利用业余时间上课(周六、周日的白天和该周平时的晚上)。
   2、本课程在教师对学科理论的精辟讲解与剖析的基础上,通过大量案例分析、课堂开展探讨的教学手段,增强学员理解及实际操作能力;此外辅以课外专家讲座、学员论坛等方式,提供学员参与和相互交流的平台。
3、考试方式:10门考试课程为(其中前6门为闭卷考试课程):
 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决策与判断、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领导学、消费心理学、变态心理学
(3)选修课不考试。
八、学员结业及证书 
1、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员,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必修课)考试成绩合格者(60分以上)即可结业。
2、结业学员名单和成绩报经研究生院审查核准后,颁发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盖章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 
九、申请学位及办法 
1、申请学位按照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关于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规定办理。所交学费不包括进入论文阶段的费用。 
2、报名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的人员,可在报名时同时提出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我院将按照在职申请学位的有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 
3、参加由北大研究生院统一组织的(必修课)课程考试(题库式闭卷笔试形式)即为学位课程考试,考试成绩达到70分以上为合格。
4、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外语(英、日、俄)和专业综合水平考试,由北大研究生院统一办理资格审查手续,费用按规定由学员交纳。(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的5月份) 
5、申请人应至少发表了一篇或出版了一部与申请学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专著。
6、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学位委员会的研究生毕业答辩,可获得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颁发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 
十.报名方式及时间 
1、报名参加研究生班学习的人员,可到北京大学广东教学中心索取招生简章,咨询有关问题,   
进行报名登记。 
2、入学面试费600元。
3、报名时间为2013年8 月 20 日至 9 月 20 日
 
 二、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简介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心理学的学府,早在1900年即开设心理学课程。1917年创立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这是中国现代科学心理学的开端,是由著名教育家、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倡导的,他曾在德国莱比锡大学修习科学心理学之父冯特教授的心理学课程,为把科学心理学引入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此,北京大学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包括原中科院上海脑生理所所长张香桐院士,已故的原中科院心理所所长潘菽院士。 一九五二年全国院校调整时,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复旦大学的心理学师资并入北京大学,合成为哲学系心理学专业,云集了国内一大批著名心理学家,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心理学研究、教学机构,其中有唐钺教授,孙国华教授,程廼颐教授,周先庚教授,吴天敏教授,沈廼璋教授等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1977年,北京大学率先在国内恢复心理学,成立了当时国内第一个心理学系,并归入理科,1978年招收第一批学生。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按综合大学规格进行全面的学科建制,从事多方面的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综合性高等教育,涵盖心理学各主要方向。心理学系现有(2007年)在职教学、科研人员3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讲师9人,另有博士后6人,行政、教辅、技术、后勤人员12人。心理学系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可授予心理学各专业理学或教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同时设有心理学成人自学考试点,开设大专和专升本教育,还受理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拥有国内一流的科研队伍,近20年来发表SCI论文数居国内高校心理学系之首。2001年SCI论文平均影响因子居北京大学各院系之首,且为全校平均影响因子的3倍,体现我系科研成果的水平。
近年来,报考我系研究生的人数直线上升,考录比高达50:1,居全校之首。自1998年举办首期应用心理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之后,已有3000多人先后进入我系学习(含北京,深圳,广州) 。此外,近年来报考并进入我系的港台地区学生及外国留学生也日益增多,体现我系教育逐渐国际化的趋势。

三、课程介绍(部分)

1心理学研究方法     2 社会心理学          3 组织行为学   
4 领导行为学         5 普通心理学          6 战略人力资源
7人事测量           8决策管理             9 心理统计
10 企业文化          11 绩效管理           12薪酬管理

01、 心理学研究方法 
  心理学研究方法是心理学各个分支的基础,是一门强调实证研究的方法学。主要内容包括,行为科学研究的基本原理、理论和方法;研究假设的建立;实验及非实验研究设计;心理学统计方法;以及心理学科学论文的写作规范。本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各种心理学研究方法;了解各种方法的适用领域;为他们将来独立进行心理学研究奠定基础。
02、 社会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是心理学的基础分支之一,其内容涉及人与人、人与社会相互作用的所有领域。本课程系统地介绍了社会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这些知识对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影响,目的在于启发学生用科学心理学的思路分析自己的现实和心理生活。
03 、组织行为学 
  本课程从心理学及行为学角度,研究组织中的个体、群体及整个组织的行为,探讨相应的行为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分析个体、群体及组织各个不同层次间的互动过程及特性,说明人的行为动因与特性,并从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角度探索组织激励与组织效率的方法和技术,旨在通过了解、把握组织中的人,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进而强化组织目标的推进与实现。课程依模块化设计,每个模块均包括背景介绍,理论探讨,实务应用,案例分析,系统训练学员组织行为管理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
04、 战略人力资源 
  本课程从系统、整体的角度通盘审视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从战略的角度全面考察组织的人力资源策略与组织的其他各方面战略(如经营战略、组织发展战略、财务战略、技术战略等)之间,人力资源策略与企业的外部环境之间,人力资源各方面的策略之间,人力资源策略在各个不同员工之间的协调一致性,从而检查人力资源策略与实务的科学性、完整性、功效性。它为系统、全面地分析、诊断、评价组织的人力资源政策与实务,提升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和效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与分析框架。它既适用于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人士与高级管理人员,也适用于组织的高层管理者。
05、 领导行为学 
  本课程详细论述了国内外主要领导理论的内容和应用,包括领导特质理论、领导风格理论、情境领导理论、权变领导理论、路径目标理论、领导-成员交换理论、转换型领导理论和团队领导理论等,重点阐述上述各种领导理论如何影响领导的务实,以提高领导的有效性。同时,强调文化因素、领导艺术对领导有效性的重要影响。 本课程的最大特色是理论学习、案例讨论与领导行为自测相结合。每一章节都由理论的内容介绍、理论评价、领导行为自测和案例讨论等四个主要部分组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员能够掌握科学的领导理论,并学会如何用理论去指导具体的领导实践,有效提高领导的有效性。同时使学员更好地了解自己/他人的领导行为,更好地开发领导力。 
06、 人事测量 
  本课程系统介绍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关键技术方法之一的人事测量与评价。从人事测量的基本理念、流程,发展历史,当代理论与应用状况,人事测量的关键技术,到人事测量的具体工具,针对不同目的、岗位、职务层次、不同企业文化而进行有的放矢的系统设计,共分理论、工具、实务三大部分,全面阐述以人的各类行为与内在素质为内容,以科学、客观、公正为原则,以量化技术为手段的人事测量系统方法,为各类组织包括赢利组织和非赢利组织的人事甄选、安置、考核、晋升、培训开发提供评价方法和策略。 
07、 薪酬管理 
  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因此,《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门核心课程。本课程将系统地介绍现代薪酬管理的理念、核心概念、主要方法,以及薪酬管理的一些典型事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员们不仅能了解薪酬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进行现代薪酬管理方面的实际操作。
08、 绩效管理 
  本课程介绍绩效管理概念的由来,阐明有关概念,说明绩效管理的特征,介绍绩效管理系统,探讨绩效管理的各种不同的思路、方法和技术,分析绩效管理的发展趋势。特别地,重点介绍了多种绩效考核的客观和主观性量化方法,并突出分析了360度绩效评估反馈方法。同时,强调了从战略与实务角度探讨绩效管理的策略。


四、授课师资
01、王  垒
研究领域:
组织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评价技术、领导与管理技能、组织沟通与激励、团队管理与开发、消费行为研究、情绪—认知,情绪智力,自我概念。
学术兼职: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与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市场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全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术职称考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技术方法指导委员会委员
《心理科学》《应用心理学》编委 
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编委 
Cognitive Development编委
Journal of Asian Social Psychology编委 
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学会会员 
国际应用心理学会会员 
国际跨文化心理学会会员 
美国心理学协会会员
中/英文论著:(部分)
1、王垒.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 2000, 5.
2、王垒. 工作满意度:测量与组织策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 2000, 11: 51-52.
3、王垒等(2001). 自我复杂性的实证研究. 《心理科学》, 24(1): 92-93.
4、《人力资源管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5、马淑婕, 陈景秋, 王垒. 员工离职原因的研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 2003, 9,
 18-20.
6、2、Wang Lei. The systematic methods of measuring infants’ emotions.
 Psychological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 (Chinese). 1990, 22(3), 164-167.

02、吴艳红
学术兼职:
中国心理学会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与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委员会中学科普演讲团成员。
北京大学素质教育委员会心理健康分会副主任
中/英文论著:(部分)
    1、谢宁,王程,吴艳红. (2009)抑制控制能力衰退对知觉组织老年化的影响,
      心理学报,41(05):424-432
2、黄捷,李昊,吴艳红. (2007)压抑者对情绪和非情绪自传体记忆的提取诱发
 遗忘,心理科学,30(6):1372-1378
3、Li, L., Du, Y., Li, N.-X., Wu, X.-H., Wu, Y.-H. (2009). Top-down modulation 
of prepulse inhibition the startle reflex in humans and rats. 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 33, 1157-1167
                                                                      

03、张智勇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学士、硕士、博士,现任心理学系副教授。北京社会心理学会理事及副秘书长。美国密西根大学心理学系、日本法政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皇后大学心理学系 访问学者;曾为中国国家专利局、国家开发银行、清华大学职业培训中心等多家企业事业单位提供培训、技术支持或管理项目咨询服务。
研究领域:
市场营销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组织管理心理学、普通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
领导技能开发、人格结构、薪酬激励与考核方案。
学术兼职:
  北京社会心理学会 理事 副秘书长
   心理学系党委委员
                                                                               
04、侯玉波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1994年于北大心理系毕业获理学硕士。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法国马赛大学访问学者,与美国加州伯克莱分校,康奈尔大学,密西根大学和伊利诺斯大学的同行有着广泛的学术合作;
研究领域:
社会心理学、文化心理学、老年研究。
学术兼职: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北京心理学会理事
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北京大学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及北京大学—香港青年协会青少年发展研究
    中心秘书长
主要专著:
《实用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老年心理学》、《心理保健》等。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时间、目的、行为特征对群体决策行为的影响》、《人格与社会心理因素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影响儿童心理与行为的家庭因素》等数篇论文。
                                                                               

05、陆昌勤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心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美国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心理学系访问学者;美国管理学会会员。
目前,正在和Cary Cooper, Paul Spector, Siu Oi-ling等国际知名学者合作,开展管理者职业压力、工作-家庭冲突的跨文化比较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10余篇论文。
研究领域:
管理心理学、职业健康心理学、职业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工作压力与管理、职业生涯管理、领导行为
中/英文论著:(部分)
1、张蕴黎,陆昌勤.挑战性-阻断性压力(源)与员工心理和行为的关系:自我效能
感的调节作用.心理学报, 2009, 41(6), 501-509. 
2、冯冬冬,陆昌勤,萧爱铃.工作不安全感与幸福感、绩效的关系:自我效能感的
作用.心理学报, 2008, 40(4), 448-455. 
3、陆昌勤,凌文辁,方俐洛.管理自我效能感与一般自我效能感的关系.心理学报, 
2004,36(5): 586-592 
4、Lu, L.,?Siu, O. L.,?& Lu, C.Q. (in press). Does loyalty protect Chinese workers from 
stress? the role of affective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in the Greater China region. 
Stress and Health. 
                                                                               
                                                                        
07. 毛利华
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1998年进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工作。2003-2004年参与博士生联合培养计划,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目前主要使用脑功能成像的手段进行社会认知方向的研究。
研究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社会认知、 计算机与心理学研究方法
科研方向:在研课题
1、2006.1 - 2008.12,主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注意调节知觉组织的神经基础—基于小波变换的EEG分析》。已结题。
2、2007.1 - 2009.12 北京市科技新星A类资助
中/英文论著:(部分)1、毛利华,张昕,陈静,顾华,韩世辉 (2006). 局部元素的知觉组织调制整体知觉的神经机制. 科学通报,51(2):166-170 
                                                                     
08、施俊琦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博士。从事消费心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者。
研究领域:管理心理学、消费与决策心理学、消费行为学
科研方向:参与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证券投资者心理特征与行为的研究(项目号 70041036 )
正在进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品牌态度的内隐测量及其影响因素(项目号 70602006 ),项目负责人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行为金融学心理学子课题的研究(项目号 70432002 )
中/英论著:(部分)
1.施俊琦, 李铮, 王垒, 黄岚. 沉没成本效应中的心理学问题. 心理科学. 2005, 28(6): 1309-1313.
2.Shi, J. Q., & Wang, L(2007). Validation of emotional intelligence scale
五、广州地区往届研究生反馈
学员反馈(部分):
参加了北大研究生课程的学习,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都找到了理论应用在实践的核心位置。原本某些无法解释的现象越来越明确与清晰,做到了然于。
——雷倩 中国外运广东有限公司
北大课程所使用的教材非常好,有来自国外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最专业的先进理论,经过老师的系统讲授,使我们能深刻地学习到目前世界最前沿的行业理念,能在工作实践中得以应用。                                             ——陈霞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我本人对心理学非常感兴趣,同时也认为在HR的实际工作中,对人的心理及行为有所把握的话,开展工作会更加地游刃有余。在学习北大课程的过程中,我的想法得到了证实,也使我更有信心继续努力学习下去。                                       ——彭诗敏  联邦快递公司
我觉得北大整个课程的特点在于从学科根源着手,循序渐进地向我们展示相关理论与知识,这种从点到面的教学模式非常好,学习后我感到很有收获,这也使我更有动力。
——杜善芳 TCL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参加学习后,我的人脉关系得以拓展,认识了许多业界同行们。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知识,课余时聚在一起,探讨工作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借鉴其它企业的经验做法,使我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刘爽 广州市邮政局大客户服务中心
学习该课程已经一年多了,却从未感觉到沉闷。每门课程都非常有特色,加上老师极富经验和有声有色的授课方式,灵活的课堂探讨和案例分享等,每次都能让我有不一样的收获,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
——梁玉英  IBM中国有限公司


六、教学方式

1、课堂教学
由课程主讲教师讲授系统理论、方法及实务,一般配有专用教科书或讲义作为教材。讲学用中文进行,教材包括中文、英文或中英文混排。
主要功能是要求学员对课程及学科有系统的认识、掌握,能运用理论进行分析、预测,指导实践。

2、课堂训练
以活动练习或管理游戏形式针对有关理论、原理或特定问题进行演练,由主讲教师主持,以学员为主体进行。通常需要分组进行,同时要求互相观摩。
主要功能是帮助学员进一步体会理论,以实务活动把握要领,并学习如何在理论与实践之间建立联系,同时掌握如何在具体的企业组织中设计和实施干预和训练。
3、课堂讨论
针对具体的理论或实践问题或案例进行大强度集体对话,以便更深入地把握理论或现实问题。一般由主讲教师主持,但主要为学员活动,通常有主题发言。
主要功能是培养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活跃的思维和创造性,把握一般性和特殊性之间的关系。
4、专家讲座
针对经典或重要的理论、前沿或疑难问题,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进行专题讲学或报告。由校内外、国内外学者主持,为不定期形式。鼓励学员根据自己的学习和企业管理的实践经验,就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同时培养深入思考、积极参与、流畅表达等基本素质。
5、学员论坛
以学员为主体,就重要学习内容、问题、实践疑难、案例进行开放式讨论。一般有主题发言,为不定期形式。
6、专案调研
为强化理论的实际应用,提高学员研究能力,以具有共同性的问题为主题,进行企业调研,通过访谈、调查、测验等多种形式采集资料数据,并完成调研报告。一般每学年进行一至两次。
主要功能是配合课堂教学,特别是为论文的研究、写作、发表奠定基础。
7、交流学习
每年组织学生到内地知名企业实地调研和案例研讨,组织到世界各地及著名学府参观、学习、游览,“放眼世界”。强化对世界的认识,了解先进、发达的东西,建立世界一流的认识、品位和境界。

  

l 证书(此证书为样本)  

北京大学2015年应用心理学研究生广州招生简章
七、常见问题解答

一、 公共问题解答
1、 北京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性质?
此次招生的北大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是由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审核,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合作,并在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备案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项目。
主办单位是北京大学,全部教学工作由北大相关院系负责(北大心理学系、北大社会学系、北大经济学院),由广东北达经贸专修学院负责招生,提供教学平台、后续服务等相关工作及部分组织管理工作。

2、 北大研修班的教学模式和学习特色?
北大研修班采取的是集中授课+课堂训练、探讨+专家讲座研讨+学员论坛的教学模式,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的北大精品课程和教学服务。
  (1) 课程以战略决策为导向、专业化、实用性强;
  (2) 北大教授亲自面授;
(3) 原理讲授+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课外研讨;
 (4) 共享学员资源,借鉴企业操作经验,交流管理心得;
 (5) 加入北大校友录,网上讨论、交流;
(6) 定期组织参与专家专题讲座,拓宽视野,共同进步。

3、 什么是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是以某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为教学内容、对具有大学本科毕业或相当学力程度的人员进行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能力培训的一种教育形式。它虽然不属于学历教育,但对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通过学位课程考试起到了重要的助学和辅导作用。

4、本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师资组成及实力?
授课教师由北京大学心理教授组成,辅以外校及国外在这一领域卓有建树的学者、教授,均有在国外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学习和工作的经历,9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和教授职称。

5、报考北大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资格?
凡具有大专(含)以上学历,从事经营或管理工作三年以上者均可报考。但欲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者,报名学习的条件为已经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这是在报名时就必须具备的条件)。
特别提示:必须在报名时就确定是否申请学位,并非在学习过程中随时可以申请。北大研究生院统一在录取前对申请人员进行资格审批,在研修班教学过程中及结束后均不再接受申请要求。不申请学位的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报名条件可适当放宽。


6、对报名材料的要求?
①六张小一寸免冠彩色照片;二张大一寸免冠蓝底彩色照片;②身份证复印件;③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④现所在单位介绍信或推荐函;⑤相关工作业绩及科研成果证明材料。

7、 课程学费包含哪些项目?
学费包含教师授课、专题(案例)讨论、专家讲座、期末考试及教学组织管理等费用。课程学费不包括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费等。

8、学费交付方式?
1)可按注册规定日期内一次性付清;
2)可按照规定分两个学年付费。

9、修完一门课程需要多长时间?
一般是在一个月内完成,具体时间为(某一周的周五-周六的晚上19:00-22:00,周六/周日两个白天9:00-16:30),期末进行课程考试。每学年开设5-6门课程。

10、期末考试及评分标准?
期末考试:学期学习结束时,由北大学位办组织,研究生院派老师至广州监考,在广东北达经贸专修学院进行集中闭卷考试, 以题库抽题方式考核,试题水平与校内研究生同类课程相同。
  评分标准:考试评分标准以各学科授课教师评判为准。
学位申请成绩:以北大学位办组织的课程集中闭卷考试成绩为准。

11、录取与开学时间?
北大研究生院将于10月上旬开始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学员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需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注册交费,10月中、下旬正式开学。

二、 申请硕士学位的相关问题解答

1、 什么是申请硕士学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都可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是国家为同等学力人员开辟的获得学位的渠道,这对于在职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和干部队伍建设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申请人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并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以获得硕士学位。

2、 如何获得学位?
凡参加研究生课程研修班学习并具备申请硕士学位资格的学员,在通过了北京大学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并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均可获得北京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

3、 可申请何种学位?
应用心理学专业可申请 理学学位。

4、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与申请硕士学位是怎样的关系?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虽然不与研究生教育的学历、学位挂钩,但确定了申请硕士学位资格的人员,在研修班期间参加由北大学位办公室组织的学位课程考试,其成绩为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所承认,不必再参加其它专业课程的考试,只需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水平考试。

5、 申请硕士学位的课程要求?
考试在每年四月和十月的第四周由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组织。一次考三至四门,考试以闭卷笔试的形式进行,考试成绩70分为合格。各科成绩均在70分以上时,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6、申请硕士学位对已获得的学士学位专业是否有严格限定?
  目前没有严格的限定。

7、欲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对申请人学习成绩有何要求?
已按规定完成相关研究生课程学习计划,通过相应考试,各门课程成绩达到70分以上;且因不及格或成绩没有达到70分要求而参加补考的门次累计不超过4次。
                                              
8、申请学位还需要参加哪些考试? 
  除了上述学校组织的学位课考试外,申请人还要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两个水平考试,即:“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即入学之日起),必须在四年内通过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四年内未通过者,本次申请无效。

9、申请硕士学位时,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是如何要求与安排的? 
  根据国家规定,所有专业的申请人在确定申请资格后的四年内,都要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考试。该考试每年组织一次,时间在每年六月上旬。考试由当地高教管理部门组织。考试语种有英、法、德、日、俄。 
  此外,申请人还要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考试。该考试国家每年组织一次,时间在每年六月上旬。考试由当地高教管理部门统一组织。考试内容为专业基础理论及综合能力测试。

10、此次招生的研修班涉及的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类别和基本考核内容?
  应用心理学类:一份试卷,主要考试内容包括:普通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其中前4项为重要内容)。
  请参考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

11、申请硕士学位外语全国统考的基本要求?
两份试卷,题型包括口语交际、词汇、阅读、完型填空、改错、翻译、写作等,难度接近国家四级。请参考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

12、结业证书与硕士学位证书?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员,其各门课程成绩均及格(60分),可获得由研究生院盖章签发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该结业证书是参加研修班学习成绩合格的证明,是确认持证者学识水平的一种依据,但不是学历或学位的证明。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经审查合格被授予硕士学位后,由北京大学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硕士学位证书,与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所获得的学位证书是一样的。

13、申请硕士学位还需要支付哪些费用?
目前,申请硕士学位者需另外支付的费用共计人民币6000元左右,其中主要为论文指导、答辩费人民币6000元,其余为面试费,由北大相关部门统一收取。 

课程优势及学员受益
1.完成课程及符合相关条件学员,可申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
2、课程采用业余时间面授的学习方式,广州授课,不影响工作;
3、2003年开始在广州开办研究生班,10年研究生班办学经验;
4、所有授课老师100%为北京大学在职专家教授,教学质量保证;
5、所有学员均可编入《北京大学校友录》,加入北京大学广州校友会;
6、优先参加北京大学管理论坛、财经论坛、校友论坛与活动;
7、所有学员可跨专业免费选听三门研究生课程;

入读百年名校      对话顶尖教授
解决管理难题      广交天下朋友


标签:北京大学 应用心理学研究生 广州招生简章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