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名师介绍

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裘志坚

2013/10/30 12:46:18   来源:广州五中   阅读:4092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裘志坚择高而立、就平地坐、向宽处行——裘志坚校长简介裘志坚同志1964年4月生,大学本科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从教三十二年,其中有近二十五年的学校行政管理经历,做过九年省级完中教导主任,十四年中学校长(副校长),在重点中学和...

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裘志坚

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裘志坚

   

择高而立、就平地坐、向宽处行

——裘志坚校长简介

    裘志坚同志1964年4月生,大学本科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从教三十二年,其中有近二十五年的学校行政管理经历,做过九年省级完中教导主任,十四年中学校长(副校长),在重点中学和一般学校都有过校级干部的工作经历,业绩显著,贡献突出。200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取得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毕业证书;2003年在大连教育学院取得中学校长提高班结业证书;2008年赴美国范德堡大学参加“中美中小学校长领导能力发展交流与学习”,取得范德堡大学皮博迪教育学院教育领导能力交流学习毕业证书;2009年在江苏教育学院取得校长跟岗学习研修班结业证书;2010年赴英国阿伯丁大学参加“中英中小学校长领导能力发展交流与学习”,取得阿伯丁大学教育领导能力交流学习毕业证书;2010年被认定为海珠区基础教育“名校长”;现为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名校长”培养对象、广东省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广州市优秀校长第二批培养对象、广州市语文教研会理事、海珠区教育系统学术评审委员会专家、海珠区人民政府督学、中共广州市海珠区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海珠区第十三至十五届人大代表。

    在教育教学方面:裘志坚同志有近三十年的课堂教学实践经历,其建立大语文教学观念,使得他的课堂教学高屋建瓴、德能并举,曾连续10年担任高三把关教师,获得过高中优质课比赛第一名,所教学生的高考成绩多次获县一等奖,培养过全区高考理科状元,他总结出的"高效率、大容量、优化系列训练"教学主张影响深远,1996年被评为江西抚州地区首批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省首批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历任江西乐安二中语文科组组长,教导处副主任、主任、主管业务副校长、校长等职。

    在学校管理以及“名校长”的影响力方面:裘志坚同志在学校文化建设、学校管理创新、学校课程特色以及教学体系和教学规范、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进行了二十来年的探索与实践,工作中始终遵循教育规律并勇于开拓创新,体现出一名优秀校长的引领能力和领导才能。2001年他通过全国人才招聘调入广州市赤岗中学担任副校长,次年主持学校全面工作;2006年8月调入市海珠实验中学(原42中学)担任校长兼党总支书记,他将两所教学质量在海珠区垫底的学校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打造成区内教学质量一流的品牌学校,赢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口碑。他先后兼任了广东教育督导学会校长领导力与学校优质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12);广东省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2007),广州市语文教研会理事(2012);海珠区教育局学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2008、2012);海珠区人民政府督学(2012),在区域内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先后被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聘为专家分别在北京名校长班、顺德校长资格班、东莞校长资格班、江苏南通名校长班、江西景德镇名校长班江西名校长“国培项目”等场合开始讲座、论坛或介绍经验并获得广泛好评。

    在学校顶层设计和新课程改革与实施成效方面:裘志坚同志在海珠实验中学任校长和党总支书记六年来,他带领他的团队以“体貌谦恭、学养厚重、心胸旷达、志趣高远”为教育使命,以“为师生的人生幸福奠基,使之成为成功的学习者、自信的个体、负责任的公民和社会的积极奉献者”为教育行动目标,以人为本,全力打造“和合海实、效率海实、人文海实、精品海实、特色海实”。他在课程设置与实施上进行大胆创新,将英语课程中的国家课程和校本选修课程整合成“乐活英语”特色课程,成为广州市首批立项资助的23所特色课程学校之一;他引进的市政府“千丝万苗”工程,广州大学张景中院士在我校设立“院士数学教育创新实验班”,整合了初高中数学课程和资源,得到广州市科协的高度赞扬。他创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教育教学管理网络,成功地实行了由班级管理到班级建设的转型,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初中教学成绩从2006年的全区倒数跨入了我区公立中学的第一方阵(前两名),连续获得区初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高考连续六年平均以300%以上的达成度完成市本科预测指标,近四年高中毕业班的获奖排名每年均超过二十多所省一级学校和示范高中,成为市、区进步最快的学校之一。学校先后获得“海珠区2009-2011先进集体”“广州市民主管理三星级单位”等二十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端正的办学思想、先进的办学理念、清晰的发展思路、扎实的校本研训、快速的教师专业化成长、别具一格的信心教育和班级文化建设、优良纯正的校风学风、稳步快速提升的教育教学成绩,使海实得到跨越式发展,显示出“优质特色学校”走向成功的示范、样板和辐射作用。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裘志坚同志大力倡导让教师过上体面的专业生活,围绕“建设具有共同教育信念的优秀教师集体”目标,抓住“转变教育观念、增强敬业精神、提高专业本领”三个重点,按照“重起点、重使用、重培养、重发展、重激励、重关怀”的基本思路,坚持岗位使用锻炼人,环境熏陶塑造人,机制激励鞭策人,校本培训提升人,锻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成功”、敢于“亮剑”的海实干部教师队伍。他在海实任校长的六年中培养了10名校级干部;他创立的“互动协同式”校本研训模式被广州市教研室大力推广;他把“探索有效教学的技术路径”作为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他坚持通过“课堂教学目标变革、目标导引教学、以评价促进学习”来打造高效课堂,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全区的榜样和标兵。在2010年区第三届“明珠杯”课堂教学竞赛中取得 8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并作为全区唯一代表介绍经验;2011年有两位老师评为广州市“十佳”青年教师;2012年有三位教师入选市百千万“名教师”培养对象;在2012年区第二届“海教杯”教学竞赛中又取得了9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获奖面达100%,获一等奖的总数和比例超过区内两所示范性高中的总数之和,再次在全区遥遥领先。他本人在参加完一轮广州市优秀校长培养之后又被遴选为海珠区唯一的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名校长”培养对象。

    在德育内容的设计以及德育方式的创新方面:裘志坚同志用“合道德”的教育思想“引领”当下的教育,用“人人成功”的教育模式“改造”当下的教育,用“三主(学生为主,活动为主,过程为主)”的教育风格“示范”当下的教育,使学校教育回归到关注学生生命成长的正道上来。2011年12月,他为广州市180余间中学的德育校长提供了“文化引领自主管理,班级建设精彩人生”的学校德育工作鲜活经验,得到各区教育局、各校代表和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省教育厅巡视员李小鲁博士、市教育局潘煦秔副书记多次表扬了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实践;区教育局领导在全区教学工作会上推广学校班级文化建设的经验,学校还先后在省内外三十多间学校介绍和推广这一经验。

    在教育科研及其成果方面:裘志坚同志积极营造“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在工作过程中研究”的浓厚氛围,引领教师“做实践的思考者”和“思考的实践者”,按照“课题为载体,项目负责制,全校一体化”的科研思路,从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中的热点、难点中提炼课题,组织研究,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有效地提高了教育与管理的效率与效益。他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经验丰富,善于研究和总结,他的教学论文《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创造性思维培养管窥》,学校管理论文《构建基于共同愿景的和谐高效学习型学校》、《探索有效教学的技术路径  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等二十余篇论文先后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他攥写的2本教学著作和5本教学辅导用书都由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他主持的课题《高中新课程古诗文积累与内化研究》被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广东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立项并获经费资助,课题研究成果《诗意的呼唤—高中古诗文导与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他主持的《基于信心教育的班级文化建设》课题被批准为广州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十二五”规划2012年年度立项,并有阶段成果在全市德育现场会上介绍推广。他另外主持或者参与的其他8项省、市、区级课题研究均关注课程实施和素质教育,其中一项课题研究成果评为广东省一等奖,他本人也被评为省“优秀科研人员”和海珠区“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总之,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激情进取的裘志坚校长,在不同生源的学校课程改革和教学质量持续走强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创造性开展工作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持续表现出一位“名校长”的卓越领导力,也受到各级政府的嘉奖:2009年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并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校长培养对象”;2010年被认定为海珠区基础教育“名校长”;两次被海珠区人民政府嘉奖并记三等功;2011年被评为海珠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2011年6月海珠区委被评为教育系统唯一的“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1年8月当选为海珠区第十一届党代表和海珠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被区委区政府评为2009-2011先进劳动者;2012年7月被评为广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标签: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 校长 中学高级教师 裘志坚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