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名师介绍

广州市第二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张先龙

2013/11/20 23:30:08   来源:http://www.cankaoxx.com   阅读:3741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张先龙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广州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广州市中学数学教学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生导师。2004年辅导学生谭志宏参加全国数学联赛获一等奖,2005年所教学生谭志宏、张之昊双双获得广东省物理类高考总分状元。数学特级教师张...
张先龙  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广州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广州市中学数学教学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生导师。2004年辅导学生谭志宏参加全国数学联赛获一等奖,2005年所教学生谭志宏、张之昊双双获得广东省物理类高考总分状元。 

 

广州市第二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张先龙


        数学特级教师张先龙书记与状元学生谭志宏合影。

 


 

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

                                             

                                             ——特级教师张先龙访谈录

 

古人云:学而优则仕,但张先龙书记凭借渊博的学识、非凡的智慧和特殊的人生阅历为“学而优则师”做了全新的阐释。

 

人生没有捷径 也无所谓弯路

 

杨其武问:听说您的教育教学经历十分特殊,能详细谈谈吗?

张先龙书记答:我1979年高中毕业,1984年考上大学,期间参加过三次高考,均因体检不过关而落榜。由此,人生多了在家务农、进城务工(可说是改革开放后我们国家第一批农民工)、做民办教师的特殊经历,做民办教师的时候曾涉足音乐、美术、体育、数学、物理、化学等多个学科,学生遍及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个年级。

事实证明,上大学前的这些历练的确对我以后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小的方面讲,让自己上大学时的学习更主动深入,学习能力、自我调节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对各方面知识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知识结构也趋于综合丰富,非常有助于实现自己一直以来希望达到的经史合参,文理互证的教学理想;从大的方面说,让我的性格变得更加沉稳内敛、生起对时、对命、对运的尊重,甚至于敬畏,也奠定了自己顺生顺时、沉着有为的人生基调。

1999年入湖南师范大学攻读教育硕士期间,到过全国多所中学,或见习或应聘或代课,这些经历促使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也因此近距离接触到无数位享有巨大声誉的名师、名校长,有机会体验到多所优秀学校的管理理念 管理风格。

故而,经历无所谓好坏,亲身经历了、用心体验了,就是收获。

 

我眼中的二中是所端正的学校

 

杨其武:听了您刚刚特殊的人生经历,让人感慨之余受益良多,对于人生阅历有很多新的认识。那么关于二中教育传统特色能谈谈您的看法吗?

张先龙书记:我并不认为二中有突出的特色,事实上我也不认同国内有些学校堪称所谓的特色,因为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中学是不可能有特色的,有无必要追求特色甚至说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二中拥有鲜明的集体性格:朴实、内敛、宽正。正是我来二中多年的感受,或换言之,二中是我所见最端正的学校,是一所真正意义上坚守住“学校”本义的学校,这或许就是二中最大的特色。

社会上所见学校的种种不堪:乱收费、体罚、心理虐待、补课、争名夺利……不说在二中绝迹,也是非常少见。取而代之的是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学校之间融洽沟通、和谐相处。二中对任何涉及学生、学生家长的事物、活动,都力求规范、条理、恰当、安定、合情……

二中培养的学生确实和别校的学生不一样:有实力不张扬,不在言语上争出位,不求闻达、而求实际发展 沉稳持续,一如学校整体性格。

真可谓,学生、教师、学校相互造就。

 

教数学,出智慧

杨其武:我曾听过您的课,让我想到八个字“丹心热血、幽谷传香”,在教学方面,您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了,我很想听听你对自己教学理念的阐释。

 


标签:广州市第二中学 数学特级教师 张先龙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