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升初快讯

台湾也有小升初,广州小升初取消考试的负面问题

2013/12/20 10:42: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3437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第二届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校长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的多位课辅界人士纵论小升初及行业话题。  不要以为内地的小升初很恐怖,台湾的小升初也需要激烈的竞争,甚至也有类似于内地的学位房一说;香港的“补习天后”月入百万港币,其收入堪比许多明星艺人。日前,在第二届中国民...
第二届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校长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的多位课辅界人士纵论小升初及行业话题。

  不要以为内地的小升初很恐怖,台湾的小升初也需要激烈的竞争,甚至也有类似于内地的学位房一说;香港的“补习天后”月入百万港币,其收入堪比许多明星艺人。日前,在第二届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校长高峰论坛上,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的多位课辅界人士在羊城纵论小升初与课辅行业话题。走在前列的港台地区,小升初的家长们一样纠结,课外辅导机构比内地更活跃。

  台湾有小升初“招生考试月”

  台湾短期补习教育事业协会理事长叶纯哲表示,台湾的小升初跟内地的小升初情况差不多,很多现在内地遇到的升学政策问题台湾在多年前也都遭遇过。他表示,由于台湾的学校也像内地一样非常注重考试成绩,学校在家长心目中也分三六九等,因此,很多台湾家长在孩子小学升初中的时候会考虑择校问题。台湾的公立学校也有学位房的概念,所以很多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把自己的户口迁到一些名校附近。不过台湾地区的户口迁移政策相对比较宽松,只要登记一下就可以完成,有些人为了方便孩子入学,甚至把孩子的户口“寄存”在亲戚朋友家里。私立学校的初中招生比较自由,而且在家长心目中的认可度比较高,想上私立学校的学生都要参加每年11月到12月之间的考试。以前台湾也出现过私立学校之间联合考试联合招生的情况,后来被台湾当局禁止,现在私立学校在11月到12月之间是一个招生考试月,通常每一所学校都会选择这段时间的一个周末来进行招生考试。

  香港私立教育机构联合会副主席吴子文博士则表示,在香港,小升初招生制度跟内地有很大不同。一方面,私立民办学校如果没有接受政府资助,则招生方面可以完全自主,如果学校接受了政府的资助,其招生就要纳入政府的统一招生。而公立学校方面,小学一到六年级的考试学校之间会有评比,其评比结果决定学校下一年的学生会升入哪个档次的学校。比如这所学校今年的考试成绩好,下一年该校的毕业生就会进入档次高一点的中学。

 三地课辅机构,香港收入最高

  在本届论坛上,卓越教育总裁唐俊京、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家祥及两位港台课辅机构的代表与媒体一起探讨了两岸三地的课外辅导行业的现状。据介绍,台湾和香港的课外辅导行业比内地发展早,各有特色。

  吴子文表示,香港地区的“补习天后”,一个月收入可以达到百万港币之多,他们都会非常注重外表,穿着潮流西装,在很多学生眼里他们跟明星艺人一样,是很好的职业,有很高的收入。而章家祥则表示,内地的课外辅导教师收入不如香港这么多,但是也开始吸引越来越多清华北大等名牌学校的学生,甚至有一家机构拥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上百人,证明这个行业的收入也开始超越普通学校的老师。

  台湾的课外辅导机构则是另外一种状况,一方面这个只有2000多万人口的地区有三万多家大大小小的补习机构,而每一年的高考人数只有12万左右,40%的小学生和80%的初中生都会参加课外辅导,但这么多家机构分摊下来,每家机构的业务量都不会很大。很多机构的校长自己也要亲自给学生上课。不过,整体来说老师们的薪酬也不错,好的老师周六一天的课酬可能就有两三万台币,相当于五六千元人民币。

  摇号容易催生“拼爹”,腐败在所难免

  台湾补习行业协会代表叶纯哲介绍,台湾的教育也是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小升初不考试,但私立学校的招生比较自由。在台湾,好的私立学校一般会将初中部和高中部放在一起,若想升入岛内最好的学校如台大,最好就是在小升初的时候升入这些学校的初中部,以后便可以直升这些学校的高中部而不用参加类似内地的“中考”,因此家长对这些考试的重视程度并不低于内地。所以,台湾大大小小的补习机构都是围绕着各个小学而建立的。有些补习机构还要承担一些托管的功能,台湾的学校放学比较早,在父母都没有下班的时候,这些补习机构就把学生接过去辅导功课,有些机构还要为这些学生订购午餐和晚餐。

  针对最近关于小升初取消考试的话题,三地学者和专家都表示,这样容易引发一些负面问题。比如北京的小升初不允许考试,结果许多学校和培训机构变相勾结,而出现许多事实上的占坑班。台湾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据台湾补习行业协会代表叶纯哲介绍,以前台湾也实行过一段时间的摇号派位,但是其间暴露出多种腐败手段,比如有些学生家长贿赂相关人士之后,在摇号时该学生的号码就会被做手脚。


标签:小升初 广州 取消考试 负面问题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