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升初快讯

广州免试入学要求取消公民校任何考试

2013/12/22 10:38:15   来源:http://www.cankaoxx.com   阅读:3438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教育部近期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如何落地执行引人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深化教育改革的内容之后,教育部先后公布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这些改革涉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各个阶段,集中体现在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教育部的改革措施如何落地,广州小升初未来走向何方?小...

 

教育部近期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如何落地执行引人关注

 

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深化教育改革的内容之后,教育部先后公布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这些改革涉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各个阶段,集中体现在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教育部的改革措施如何落地,广州小升初未来走向何方?

 

小升初

举措1:19重点大城市小升初免试入学

教育部准备近期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的通知。这19个重点大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同时,教育部要求有关地区完善有关政策,跨区择校学生要低于10%。

 

解读:免试入学要求取消公民校的任何考试

广州今年小升初的动作很大,显然与教育部关于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的政策有关。取消考试是小升初改革的大势所趋。取消考试之后,民校如何招生,这是摆在广州最为现实的问题,也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对于广大家长而言,既希望孩子在小升初的过程中减轻升学压力,同时,也希望拥有一个公平的升学环境。不可忽视的是,公校的择校考也是一股“隐性”的考试力量。教育部要求跨区择校学生要低于10%,就是尽可能减少择校的人数与规模。广州如果要取消考试,也要把公校的各类“隐性”择校考和“点招”纳入管理规范的范畴,否则,“明考”不在,“暗流”会更加厉害。

 

举措2:不允许拿等级证书当“敲门砖”

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免试就近入学,要合理地划定入学的范围,小学和初中尽量进行对口直升。城区的学校难以划定一对一对口直升的,可以是多校对多校、多个小学对多个初中。其中,有的初中报名人数超过了招生人数,采取摇号和电脑排位的办法。不允许入小学和入初中的时候拿着各种等级证书来作为“敲门砖”。

 

解读:没有监督,证书的作用难以降低

今年小升初取消考试的声音传出之后,各种杯赛一夜之间热了起来。教育部似乎有先见之明,规定不允许拿着各种等级证书作为“敲门砖”,但是,在这没有考核、没有监督、没有惩罚的背景下,这句话很有可能成为“空话”。

在未来的广州小升初中,由教育部门主办的各类竞赛证书,依然会有相当的含金量,也是小升初获取面试资格甚至直接录取的“敲门砖”。

 

举措3:小升初重点抓信息公开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促进信息公开:比如招生人数、县区范围、特长生招生人数、招生过程中邀请家长和利益相关者参与、招生结果向社会公布等。信息公开是教育部在2014年在小升初方面要抓的一项重要工作。

 

解读:小升初面试最好有家长参与监督

"信息公开”对于小升初来说很重要。目前绝大部分公校的小升初都是暗地里进行的,公校的择校计划是多少、怎么招生、招什么人、招多少人,这些信息普通大众都无从知晓。今年,民校和外国语学校很有可能采用面试的方式来招录学生,要确保面试的公平公正,必须加大信息公开的力量。最好全程录像,或者由家长组成的第三方监督力量参与。教育部把信息公开作为2014年在小升初方面要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可见,只有将小升初放在阳光下,才能尽可能减少小升初乱象。


标签:广州 免试入学 取消 民校 任何考试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