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高考逆袭高考数学和理科综合100天提升100分

2014/3/8 17:52:44   来源:校长办   阅读:4925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高考数学和理科综合是最容易通过短期的努力来提高分数的。但是怎样才能在一个月比较大幅度的提高分数呢?小编搜集了一些考生的经验给大家参考。  我是一个多月前开始逆袭之路的,那时是市统考,我理科464,班里倒数第五,我们班是61个人,虽是市次重点里的实验班,相当一部分是不怎么学习的,我...

 

高考数学和理科综合是最容易通过短期的努力来提高分数的。但是怎样才能在一个月比较大幅度的提高分数呢?小编搜集了一些考生的经验给大家参考。

 

  我是一个多月前开始逆袭之路的,那时是市统考,我理科464,班里倒数第五,我们班是61个人,虽是市次重点里的实验班,相当一部分是不怎么学习的,我即其一。时隔一月多,上周统考我在试卷坑爹的情况下得了596,班上第八,年级二十七,大家看到这里一定激动了吧,一定以为我是神童,或正十分好奇我这一个多月到底经历了什么。我自认为自己并不聪明,我逆袭之前的情况一定比你们难堪多了,所以,我想我的经历和经验对这里大多数同学是比较有帮助和借鉴意义的,我现在很有自信,很快乐的融入学习,准备着高考,今天看到成绩很开心,说说我这一个月,附带方法经验什么的,希望帮到更多下定决心学习的同学。

 

  数理化生的一轮复习资料,找出它们,找支红笔,认真看目录,一轮复习书的目录做得很好,好之处不说了,你就认真看下去,觉得自己很陌生的东西就圈出来,每一科都这样,然后放一边备用。课本要生物全套~化学自己选择性找吧,数理各一本全一点的公式小本足矣。你同样需要准备一些正规的卷子。我决心努力那会儿冲书店选资料,一眼就相中了《45套》,我觉得它多,弄完了肯定就是大神,索性买了全套(除语文),事实上要不了那么多,天利38的经济版就够了。 我的那个“一天一个草稿本”计划还记得吗?要想数学好的孩子多弄点草稿纸。

 

  到这里,大家或许知道我的方法是什么了。

 

  题海!这可不全是,大家基础还不足以扑入题海,我讲过,要针对性补基础,要有效做题!我们要尽量做到高考考多少我们学多少,把力气用对,一个劲砸死高考,一分力气都不要浪费!下午多是理综课程,由于基础差,听课不懂听了也是等于等死,何不奋力扑腾搏自己的一翻天地!我当时就这样想的。

 

  我花很长时间写的,该省的都省了,你们或许会觉得还是废话多,但是,我要告诉你们,你们没有懂楼主的心情。我真的很希望同学们能认真的看完,要讲方法的话,我三百个字可以把我的所有做法重复两遍!如果我单纯讲怎么做怎么做,你们看完激动一下,试了不到一天觉得无效又去找新大神新的方法了,那样只会让你更累更没有希望!

 

  讲了那么多,我说一下怎么提高理综和数学,这两学科学习起来比较相似,一并讲了。

 

  核心有两个:基础,能力!没基础题没法做,有基础无能力面对旁大的理科综合同样寸步难行。怎样解决呢?

 

  基础可以补,能力可以训练。怎么做呢?

 

  我最初也很苦恼,但做上几套卷子后就算彻底明白了。

 

  拿出你买的套卷,别管会不会,先计时做两套再说。

 

  大部分不会吧,没关系,就要这种效果。

 

  把该找的课本找齐,有同步基础知识祥解的资料最好。对完答案后分析试卷,这才是最重要的!

  不是怕复习没针对性吗,告诉你,你不会的那些题目都是你该针对的,马上翻课本翻资料弄懂相关知识,一题一题的来,题目都很经典,弄完一个题目至少提高十分!做完一张卷子高中知识就复习了大半,再做十张八张基础就小有势头了,继续刷题!日复一日的重复!

 

  一段时间后,你可以脱离课本了,但不是完全的脱离,要以课本为准展开复习!?

 

  这时你只是不需要翻太多课本。题目中依然有很多是你不会的,这些东西是你的瓶劲,准备个本子,把它们分点记下,分析完卷子再将他们逐个击破,又是飞升!这东西比传说中的错题本好用,不费时间还异弦同音,强烈建议!让它终结你一切的盲点,让你的逆袭势如破竹!

 

  最后,做过的卷子好好保存,经常翻翻,建议做的时候把一些好题圈点,自己把握什么叫好,看时认真总结。一定要反反复复弄它们!反复做一张卷子也没多大必要,只重点重复做你标记好的题就好,做卷子时一定要既投入思考又要很客观的把握试题的规律,也就是说研究卷子。

 

  以上是我提升数学理综的大概方法,有些做法一时很难叙述了,有必要的我会再提。至于目录,我用它用得很复杂,说了试卷课本结合的复习法后,觉得也没必要讲它了,毕竟大家时间不多了,不过,你可以时不时的翻翻目录看,看哪些内容你还感觉陌生,然后对症下药猛击之!

 

  本次统考数学128,较上次有五十二分的涨幅,我的数学几乎是在下午的各个课间里学起来的,也就是差不多每天一张模拟卷。

 

  最初完全做不下去,这时候公式小本本就显得无比神奇了,和英语单选一样的原理,认真做上十来张卷子后十有八九的题都有思路了。那个时候你就已喜欢上了做题的感觉,越是难题就越是高兴。因为思考它头会痛,头一痛就有能力的注入,我常常一个人想到脸发烫,这种感觉是很珍贵的,我非常珍惜,等你有这种感觉的时候,你可能就不想来逛贴吧了,甚至偷偷喜欢的人你都会忽略,这是我真实感受,正是在这种感觉里过来了一个多月,数学成绩彻底逆天了,当然,其他科目也是从这种感觉里学起来的。做到最后你就会现你不再是在做题了,而是在题海里“找题”,找那些你不会的题,攻克它你就又上一台阶。

 

  我讲一下我哪来那么多时间做卷子。

 

  因为我最初发现听不懂课,听下去只会没收获,于是就几乎没听了。就做卷子,英语课做英语卷子,从单选里学语法,从阅读里找语感;语文课就研究怎么答题,分析作文材料,寻作文高分之法;数学我是完整听的,难题多,方法多技巧多,老师讲的自己可能怎么努力都及不上。物化生均选择性听。我每天从45套里各科各取一张带去学校,早上课间及英语课做英语,下午课间做数学,理科课堂做当科的理综卷子部分,这样一天的卷子差不多就完了。

 

我将以早上,中午,下午,晚上来说我这一个月做了什么,因为我考虑到相当一部分同学不会安排时间,这样做,能让大家看方法的同时看到我的时间分配。科学性嘛,我的成绩提升算一点体现吧。

 

  请想试的同学做点小准备

 

  一轮复习书没扔吧?

 

  找出来,扯下各科目录,用订书机弄成一册。

 

  再把能找的课本找出来,当然,英语语文可以不用。放心,我不会要你啃课本的,我到现在也没把课本翻遍。

 

  好了,做完这些,你可以去做今天老师布置的作业了。好奇的话,猜猜我要你这样做是为什么吧。我是个负责的孩子,不会让大家白白费时间而无所获的。

   

  我在那次统考成绩出来后,心里那股不甘心的劲前所未有的放大,一头扎进高考吧找方法,找到很多,看时相当激动,热血沸腾,但碰上书本就热情鄹熄了。有不少同学和我一样吧,但是,我保证,你看完我的帖子不会有这种感受,我深谙此帖的意义就在于此,因为我和大家是一个层次的,我不是大神,我的方法对自己的作用同样对你们也是差不多的,相信我,我就这样过来的。

 

  在大神们那里,我搜索到的关键词:基础,课本,总结,思考……(更多的,我帖子后面会有体现,必要时我将予于提醒)。

 

  大神的方法不适合我,我便开始了自己的思考。我的思考就是从这些关键词展开的,后面的方法什么的也自然全是围绕这些建立的。

 

  就算你基础真的差到连高中学了啥都不知道也没关系,我自认为这样的情况高考要500+百天多矣!我之所以这么自信,是因为方法对了一切不可能都将能看得到希望!

 

  已有同学差不多猜出了目录的用处---复习纲目化。但这还只是其中一点。目录是个神奇的东西,貌似还有一门学问叫目录学。

 

  每天写完一个草稿本!

 

  这是我逆袭之初的一个听起来很棒的不算计划的计划,我一边控制自己尽量规范草稿,又严格要求必须每天一个以上的草稿本,就是在这种矛盾之中,我的极薄弱数算能力变得超乎寻常的强大!后面的更新将说我怎样写满这些草稿的。

 

  废话不说了!

 

  《早上———英语,语文》

 

  很明显,括号里已经能看出我要说什么了吧。

 

  我早上差不多都在学英语和语文,其实算下来差不多都在忙英语,我英语怎么个差法也不说了。

  此统考次我英语117,相比上次提高三十五分。

 

  很多人说过,自己英语怎么提高那么多,连自己都说不清。

 

  但我能说清我怎么提高的,其实就两字,感觉!

 

  我从不早起,闹钟几乎不管用,所以我早上没有读过英语背过单词,老师布置的听写从来过不了,当然罚被抄过很多很多次。这种态度好像真的不适合学英语啊……很意外,我英语上去了。

 

  其他不说了,上方法!

 

  我们早上的课差不多全是语数外,自认为这样的排法十分科学(科学性何在不摆了),

 

  学英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感觉,汉语算是世上最复杂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吧,但是,你们有考不及格的吗?当然,肯定也有不及格的同学在这看帖,但我敢说,他们是没摆好态度考语文才考那点分的,看清上句中的,是“考”不是“学”,态度好一点可能就是一百一以上了!可以大但地说,就我们考的那语文卷子,找个教授级的学中文的老外也不一定能考赢你,你看这么难的中文你都学那么棒,相对简单又简单的英语又何在话下呢!我们那几外语高考卷,难度可能也就国外小学“语文”的难度,激动了吗?有信心和希望了吗?……之所以做这样的比较,是因为我们学语文的方法用来学英语真的将会有牛刀杀鸡的效用!我为证!

 

  现在你可以回忆你是怎样学语文的了。仔细使劲想吧!

 

  想起多少了?没多少思路也没关系,我下面会给你提示和引导。

 

  我英语的提高,最重要的就是运用了学汉语的方法和感觉。汉语我们学到三四年级就差不多能看懂所有白话文章了吧,你三四年级前干了什么呢?学了几本语文书,用田字格写了几个汉字,看了格林童话,看了伊索寓言……七八岁的孩子,比外国老教授还懂中文,但是,你仅仅是看了几篇童话!有点头绪了吧,我就是从这里开始思考学英语的。

 

  我尽量不讲其他什么理论了,困!

 

  英语课从不听,没用!

 

  我买了一本英语语法,外加在网上下载的往年高考真题,英语逆袭就开始了!

 

  那些模拟卷都极难,我第一张,也就是哈师大…三校联考的那张,单选对三个,完型,阅读更是不知所云!口里像含着吐不尽的苦水,逆袭之初竟遭如此这般挫败。

 

  单词确实重要,但是同学们还是不要傻傻地抱着3500了,我就没背。

 

  一篇短文里半数单词面生!苦!愁!

 

  我一瞬间闪显了小时学语文的……不说了。


标签:高考逆袭 高考数学 理科综合 100天 提升100分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