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中考快讯

广州中考政策变化:择校生取消、异地中考和独立批扩军

2014/5/14 9:28:12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3443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对于2014年广州的中考生来说,不变的是竞争态势,变的是三大政策变化:“异地中考”实行、择校生取消、独立批扩军。前两者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配套措施。第三个变化即独立批招生则为广大中考生群体提供了更多报考选择,而随之而来的也有些许疑惑。  在距离中考还有1个月,距离填报志愿还不到...

广州中考政策变化:择校生取消、异地中考和独立批扩军

  对于2014年广州的中考生来说,不变的是竞争态势,变的是三大政策变化:“异地中考”实行、择校生取消、独立批扩军。前两者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配套措施。第三个变化即独立批招生则为广大中考生群体提供了更多报考选择,而随之而来的也有些许疑惑。

  在距离中考还有1个月,距离填报志愿还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本报中考特刊为考生和家长解析这三大政策变化,为您的中考助力。

 

  关键词:

  异地中考、择校生取消

  非政策照顾性借读生不可填报外区公办高中

  2014年至2016年为广州“异地中考”政策的过渡期,过渡期里,具有广州市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但不具备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学生(以下称“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普通高中。2014年开始,公办普通高中停止招收择校生。

  在以往,这部分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如果想入读广州的公办高中,只能通过考“公办择校”,如果考上,要按照规定缴纳择校费。但按照“异地中考”政策规定,从2014年到2016年,这部分考生只要能够被录取,将与“公费生”享有同样的身份,而且不再需要缴纳择校费。

  招生计划方面,过渡期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需要提醒的是非政策照顾性借读生的报考范围。按照政策规定: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过渡期内)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本区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过渡期内)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

 

考同一学校非户籍学生录取分数线或比户籍学生高

  另外,在中考录取的投档规则方面,户籍生和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也有区别。

  文件规定: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进行投档,若户籍生招生计划已完成,而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过渡期)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招生计划未完成,则继续投档至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止;若仍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则对空余学位统一安排补录。

  户籍生若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则对该校适当降分继续投档,直至完成户籍生招生计划;若在该校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线上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过渡期)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7年起)招生计划仍未能完成,则对空余学位统一安排补录。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报考同一所学校,非广州市户籍的学生最后的录取分数会比广州户籍的学生高。2014年预计这种情况也不会有大的改变。“因此,非广州户籍考生比较集中的区域(比如天河、白云)和‘老三区’的外地考生,要适当降低对志愿学校的期望值,同时可以报考一些办学水平受社会认可的民办高中以及省实的自筹经费班。”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说。

 

关键词:

  独立批扩军

  对考生而言更多选择或添“纠结”

  2014年进入独立批招生的特色(学校)课程扩军为12所,尚不会对中考的招生格局产生质的影响。

  从考生填报志愿的角度来讲,更多学校的特色课程班进军独立批招生,无疑为填报志愿提供了更多选择。填报中考志愿时,可以在独立批填自己心仪的特色课程班,每个学生在该批次只能填报1个志愿。而在后续的批次,考生仍可以填报该校。比如,考生可以在独立批填报广雅中学的“博雅岭南班”,同时也可以在提前批报考广雅中学。如果考生打算在独立批和后续批次填报不同的学校,也有了多一次报考机会。可以在独立批去冲击一个比自己平常训练水平稍高的学校的特色课程班,在后续批次再选一个“保险”的学校。

  不过,更多的选择有时也意味着选择的“纠结”。对一些绩优生来说,不太敢冲击名校的特色课程班,但若要填报稍低一个层次的学校的特色班,又等于放弃了在提前批被名校录取的机会。该如何选择呢?

  对此,广雅中学副校长何冠南建议:“当然是选择高层次的学校!”何冠南认为,择校考量有多个方面。首先,家长和考生要明确定位,看自己喜欢哪种类型的学校。此外,在选择一所学校时,需要关注几个因素:学校环境怎么样?有没有好的师资,有没有合适的课程,办学成绩怎么样?最后,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成绩来评估进入学校的可能和风险。

  

数说中考

  2014年,广州将有112511人参加中考,较去年减少1662人。其中应届毕业生110292人(含广州市户籍81886人,非广州市户籍28406人),广州非户籍学生比去年增2527人,广州户籍考生比去年减4189人。

  去年,广州市的121所普通高中共录取新生60494人,高中录取率为53.48%,为近几年最高。2014年普通高中特别是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计划将保持稳定。


标签:广州中考 政策变化 择校生取消 异地中考 独立批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