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广东状元不再青睐香港高校

2014/8/30 10:24:26   来源:招生网   阅读:1030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暑假结束,又有一批大学新生开始奔赴校园。在这些学生中,有一个群体比较特殊,他们通过高考或自主招生前往香港的高校入读。  从2005年,港中大及港城大在全国统招开始,到今年港校内地招生走过10个年头,其中八大公立学校招生人数由最初250人增至今年1588人。招生学校也由最初的8所增...

       暑假结束,又有一批大学新生开始奔赴校园。在这些学生中,有一个群体比较特殊,他们通过高考或自主招生前往香港的高校入读。

  从2005年,港中大及港城大在全国统招开始,到今年港校内地招生走过10个年头,其中八大公立学校招生人数由最初250人增至今年1588人。招生学校也由最初的8所增加至17所。有意思的是,今年除了港大高调宣布其在全国录取16名省市及单科“状元”外,其他学校均未公布数字。有媒体披露,今年港校在广东,未录得一个状元,这也再次引发对“赴港上学”讨论。

  事实上,港校对广东状元吸引力下降,早在2008年就出现端倪,或因学费贵、文化背景不同,状元开始回归清华北大等内地名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少了部分状元及尖子生青睐,但从总体说来,港校热还在持续,随着赴港上学途径的不断变化,广州不乏有学子通过学习国际课程、AP班赴港上学。

  2006年-2007年

  港校初兴 粤学子领衔报名人数

  受饮食地域影响,港校尤其受到广东学子欢迎,由此也拉开了内地名校和港校在广东的“生源战”。

  据资料显示,在招生“放开”第二年,即2006年,香港大学报考人数超过一万人,比第一年4848人翻了一倍多,录取比例达33:1。其中广东报考人数居首,超过1200多人。在经过综合高考成绩和英文笔试成绩的筛选后,依然有500多名广东考生进入了英文面试环节。

  同年,香港科技大学录取150人,报名人数达到6300多人,人数比第一年翻倍。由于广东学子报名人数众多,高考成绩必须达到780分以上才有面试资格。

  从录取来看,港校初尝甜头,那一年,包括广东高考状元孙贝贝,广州状元陈栩铭、杨洋在内的多名高分考生改投港大等一批香港名校。有的高分考生甚至放弃内地名校,自费近10万港元的学费读港校。

  有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07年,共有来自内地15个省市的30名总分状元选择港校,其中广东状元最多,共9人。2007年在广东15名总分和单科“状元”中,有7人报考港校,最终4人就读,3人落选或因未得奖学金放弃。

  2008年-2012年

  理性回归 广东状元赴港热退烧

  经历了两年“大热”之后,广东状元赴港开始退烧,但从港校整体情况来看,除在2008年有小幅下降外,其间港校招生仍处“黄金期”,港校招生规模、人数等均有增长。

  据公开报道,2008年,广东文理科总分状元将齐赴北京大学,其他选考科总分状元和单科状元,大多都首选北大和清华。除英语单科状元杨振帆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外,其他状元少有人填报香港高校。2009年广东6名状元仅政治科总分状元陈嘉琦报考港校,其他选择内地名校。与此同时,当年内地报考港校人数下降了20%至30%。

  在广东,状元的报考热度下降,但从全国来看,虽然这期间考生报考人数减少,但港校对于状元的号召力仍在,由此港校逐渐形成与清华、北大鼎足之势。

  2009年,毕业于上海中学的郑妍便是典型代表,作为当年的文科状元,她放弃了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选择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国际商业与环球管理专业入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妍坦言,当时正是看中香港国际化、自由、包容的城市个性。

  2013年-2014年

  略有降温 学生赴港深造有蹊径

  根据公开报道,记者梳理在内地招生人数最多的港大、港中大数据,发现其在经历前几年的年年涨势后,近两年来招生人数基本稳定,甚至出现回落。

  不仅如此,从报考人数上来说,申报人数略有降温。2013年,港大公开透露当年共有12540人提交申请,为历年之最,而今年港大仅用“逾万人申请”表述,并未给出具体人数。

  据知情人透露,除了港大港中大等热门学校外,今年香港浸会大学的申请人数也下降了约1000人,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的申请人数也出现不同情况下降。

  在申报人数下降的同时,港校对高分生的吸引力也在减弱。记者在网络检索去年广东状元赴港情况,没有查阅到相关信息,今年港校在广东更是未录得一名状元。

  但另一方面,港校虽然对尖子生的吸引力在下降,但对于另一些学生,他们则通过其他途径选择港校。比如,通过选修国际课程、读AP班形式升学,记者采访获悉,在华师附中国际部,每年都会有3-4名学生赴港上学。

  此外,今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次面向全国17个省市区招生,第一年录取了313人,其中有734名广东学子报名,最终录取了80名。

 

■数据

  近年来广东状元入读香港高校情况

  ●2006年:广东14名高考状元7人报考港校,最终全部进入港校就读

  ●2007年:广东15名高考状元,7人报考港校,最终4人入读

  ●2008年:广东9名状元仅1人报考港校,文理状元齐赴北大

  ●2009年:广东6名状元仅1人报考港校

  ●2010年:广东4名超高分考生,仅1人报考港科大,其余被清华北大录取

  ●2011年:广东文科状元赖琦玫,入读香港大学

  ●2012年:广东文理状元皆报考清华

  ●2013年:广东文理状元皆报考清华

  ●2014年:广东文理前10名共有11人填报清华北大,无人报港校

  ■就业

  内地生毕业留港率超4成

  对内地学生而言,赴港上学毕业出路同样受关注。2010年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邓宏伟告诉记者,留港工作、继续深造成为大部分内地生的选择,“只有少部分会选择毕业即回内地”。他以身边朋友为例分析,“商科毕业生基本会留在香港,工科毕业生三分之二会留港工作,三分之一会深造。”

  对于学生的毕业去向,香港高校也会定期发布分析数据,港大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有53%内地生选择在港就业。

  今年,港科大对外通报2014年内地本科毕业生的去向,共有123位内地生接受调查。数据显示,约42%的毕业生选择离港深造,有26%的学生选择香港就业,有17%的学生留在香港升学,留港率超过四成,只有1%的学生选择回内地就业。

  其中,选择在香港就业的学生中,就业机构包括国泰航空、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苏格兰皇家银行等。


标签:广东高考 状元 香港 高校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