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院校特色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包装印刷专业转变高端技术设计型

2015/1/25 13:21:14   来源:招生网   阅读:1056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学包装的学生毕业后多数只能去包装生产厂工作。这让长期从事印刷教学的教授陈新感到不解和无奈。为此,他一直致力于改变人们的这一观念和现象。自2007年入职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以来,他便以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导向,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这一专业的毕业...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学包装的学生毕业后多数只能去包装生产厂工作。这让长期从事印刷教学的教授陈新感到不解和无奈。为此,他一直致力于改变人们的这一观念和现象。自2007年入职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以来,他便以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导向,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这一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路实现了从低端向高端,从普通低端技能型向高端技术设计型的转变。

 

从教20年后投身职业教育

 

今年50岁的陈新是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包装印刷系教授、系主任,也是我国包装印刷行业方面的专家。2007年前,他曾是湖南工业大学包装印刷系的一名教授,因为学校与火炬开发区有相关合作,每年大四学生都会前来火炬区学习和实习。因此,他也会每年来中山两次,指导学生并与当地企业交流。

这样的合作让他对火炬开发区的经济,尤其是包装印刷行业的发展,有了较深的认识。经过仔细权衡后,他最终加入了火炬职院,将家搬到了中山。“当时,我们也有机会前往其他城市,但比较之后发现,中山的环境更好,对外来人员的包容性更强。”回忆这段经历,他仍然有些感触。

他说,作为一名老师,从普通本科院校转入职业学校,本身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选择,也时常不为旁人所理解。然而,作为在这一领域工作了20年的专业老师,他亲历和见证了我国高等院校包装印刷专业的发展,也深知这一行业的未来趋势。他深信,投身职业教育同样能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育人思路

 

20年的本科院校从教经历让陈新以为新的工作会十分轻松,真正进入角色后他才发现自己“错”了。“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太大了,与我原来预想的完全不一样。”陈新说,高职教育介于中职教育和本科教育之间,它既要关注学生的理论素养,也要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换句话说,要培养能在“夹缝中”生存的学生。

明确定位后,陈新开始思考包装技术与设计专业的未来发展和学生的就业市场。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他带着专业老师深入到中山市内多家企业,如咀香园、美味鲜、古镇胜球灯饰等咨询调查。最初,他们以为包装印刷专业的学生就业主要是在一线生产企业。但调查之后,他们发现,这样的想法错了。

“包装印刷生产的概念很广,产业链条很长,真正需要我们设计人才的不是包装生产厂,而是包括咀香园、纬创等各类知名品牌在内的包装使用企业。”陈新说。弄清楚这些问题后,陈新开始改变育人思路,瞄准高端的企业发力,调整学生的培养方案和方向。他们根据需求与企业合作,为企业提供生产检测、技术研发等各类人才。

 

建议适当放宽职教用人条件

 

在陈新的带领下,火炬职院开创了高职包装印刷新型人才培养之先河。他们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办班,并提供企业奖学金,定向培养包装印刷人才。同时,还利用位于火炬区的中国包装印刷基地的优势,在3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形成了优质资源共享、行业分布合理,集教学、技能提升及职业素质教育于一体的校外实训基地。

此外,他们还大力推行项目化、工作室等教学模式,先后组建咀香园食品包装研究中心、包装设计工作室、印前设计工作室、丝印工作室、产品设计工作室、广告设计工作室等,用企业真实的生产设计项目培养学生,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率达99%以上。

虽然教育教学硕果累累,但陈新仍有担忧,那就是职业教育的用人体制和机制不够灵活。“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不同,他需要引入各类能工巧匠,可是这些匠人多数没有学历,也没有职称,很难进入我们的体制内。”陈新说,“全国的职教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若能适当放宽用人的条件,建立绿色通道之类的,定能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发展。”


标签: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包装印刷 高端技术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