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高考解读

2015年香港高校招生变化信息

2015/2/28 16:54:28   来源:招生网   阅读:1035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笔试、面试过关,考生提前拿到高考的优惠券,并获得高校的高考加分或者降分,少则10分,多则40分。这是往年热闹的高校自主招生火热场面。可是,从今年开始,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之后,这让今年二月变得冷清不少。尽管如此,今年寒假,也有一些考生和家长没闲着,他们把目光转移到香港高...

笔试、面试过关,考生提前拿到高考的优惠券,并获得高校的高考加分或者降分,少则10分,多则40分。这是往年热闹的高校自主招生火热场面。可是,从今年开始,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之后,这让今年二月变得冷清不少。

 

尽管如此,今年寒假,也有一些考生和家长没闲着,他们把目光转移到香港高校,甚至有家庭利用赴港旅游的机会,实地考察港校。记者也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10所港校提前开通内地招生渠道,对比往年今年各大港校招生也出现不少新变化。

 

变化1:培养模式尝试“港校+外国名校”

 

“港校已经很具有吸引了,没想到,如果达到学校的某些要求,还可以顺带在本科阶段取得国外名校的学位。”寒假期间,高三考生朱燕一直在和家人研究香港各高校的招生政策。朱燕告诉记者,今年港校当中有不少学校推出新的培养模式,相比国内的高校,更具有吸引力。

 

通过在香港大学官方网站上获悉,香港大学推出“剑桥计划”,这项计划主要为对工程学科有兴趣的学生而设,所有参加理综或者物理科考试的内地应届高考生皆可报名参加。获得该计划录取的同学,第一年将在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就读,并在首年学习期间接受剑桥大学的考核,合格者即可前往剑桥大学攻读工程学本科生课程,毕业时将取得剑桥大学学位证书。在剑桥大学就读期间,学生可以向剑桥大学基金会申请奖学金。

 

而香港科技大学则联同美国南加州大学及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合作推出崭新的全球工商管理学士课程。学生本科学习期间可遍历亚洲、美洲、欧洲三大洲,了解各地文化与不同的学习及生活方式,并同时获三所大学颁授学士学位。

 

变化2:看重学生学术领域的出色表现

 

教育部去年年底明确表示,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其中已经明确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考生,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针对这一现状,港校却表现出对学生学术领域更高的关注度。

 

比如,香港理工大学不仅要求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本一省控线且英语成绩良好,还特别强调申请人必须在学术或非学术方面获得优异的成绩方有机会获得录取。申请人如在其他学术领域有出色的表现(例如:在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获一等奖),理大亦会在甄选时作适当加分。为鼓励同学全面发展,香港理工大学还设立了非学术奖学金以鼓励在非学术方面有优秀表现的申请人。申请人如曾在艺术、音乐(例如:萧邦国际钢琴比赛)、体育等非学术领域取得优异成绩,而应届高考成绩达到所属省市报读第一批重点高校分数线并且英文成绩良好,理大会考虑提供非学术奖学金。

 

变化3:奖学金覆盖面加大缓解经济压力

 

港校虽好,但昂贵的费用让不少家庭“望而却步”,我们可以通过了解知道,多数港校考虑到国内考生的特点,纷纷推出各种类型的奖学金。只要成绩足够优秀,只带生活费就能读四年大学完全不是梦。即使不能获得全额奖学金,学校覆盖面不断加大的奖学金也将大大缓解内地考生的经济压力。

我们还了解到,多数香港高校今年在奖学金的申请上,启动“自动考核”模式,无需单独申请,只要被某所香港高校录取,将自动纳入奖学金考虑之列。香港大学本科学费每年为14.6万港币,住宿费及生活费约为每年4万港币,学校设立的全额奖学金涵盖学生在港大就读期间全部的学费及基本生活费。香港城市大学设立的奖学金则分类更细,有奖励高考成绩特别优异考生的“入门奖学金”,也有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的其他各种奖学金。而“入门奖学金”又细分为全额奖学金、学费全免奖学金、全国奥赛、国际竞赛获奖者奖学金等。

 

变化4:录取标准更加看重综合素质考核

 

港校内地招生分为两大类:一类港校是通过高考统一招生,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这类学校的报考和内地众多大学的报考流程一样,考生只需要在高考后上网填报志愿即可,高考前并不需要再另外填写申请表。

 

另一类港校则是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这类学校要求,申请人除了参加高考以外,高考前,考生还需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段内,向学校提出额外的报名申请。

 

我们了解到,纳入提前批次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考生报考不需参加面试。而除了这两所港校,其他大多数港校都将设立面试环节。比如香港科技大学会以高考成绩作初步筛选,高考成绩公布后,香港科大将设定分数要求,邀请部分同学参加面试,并根据同学面试表现、高考成绩、综合素质等再择优录取。香港科技大学在招生细则中还特别强调,招生面试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如心理素质,逻辑思维,分析、应对与沟通能力等。面试内容不特定范围,时事、生活到个人兴趣都有机会成为面试题目。面试时,考生阐述理念观点立场要言之有物,条理清晰,有逻辑性。在小组讨论的互动中,展现自己,尊重他人。

 

10所港校2015年招生信息

 

香港大学:2015年内地招生预计不超过300人,只招应届生。2015年起,不接收书面申请,须在港大内地招生官网完成申请程序,截止日期为2015年6月15日。

香港科技大学:2015年内地计划招生约150人,应届生(包括复读生)均可报考。申请人通过香港科技大学网上申请系统报名,申请截止日期2015年6月11日。

香港理工大学:2015年内地招生计划290名。申请人高考成绩须过本一省控线,且英语成绩良好。申请人须通过网上报名系统递交入学申请,申请截止日期2015年6月7日。

香港浸会大学:应届高考生(包括复读生)可申请。申请人高考成绩须超本一线,江苏考生英语分数达90分(工商管理学院的英语要求为96分);以及最少两门选修科达A级或以上才有机会获得面试。申请截止时间:2015年6月1日。

香港教育学院:申请人须为应届高考生,江苏考生申请该校,高考英语分数必须达到86分。如报读以英语为主要授课语言的课程,英语分数必须达到96分。通过香港教育学院教务处网上申请系统递交申请,申请截止日期为2015年6月12日。

香港公开大学:通过网上申请或下载申请表,以英文填写申请表。2015年5月29日之前寄交至香港公开大学深圳代表处。

香港树仁大学:于2015年3月15日至2015年5月15日接受2015年应届高考生入学申请,只招应届高考生。网上申请截止日为2015年5月15日。

珠海学院:申请人可选择邮寄、传真、电邮、由授权人亲自送交等方式提交入学申请。报名截止日期为2015年6月1日。

香港城市大学:2015年在全国31个省市区的本科招生总数为208名,纳入提前批次招生。城大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内,城大在江苏省采用“先分数后等级”之办法录取考生。对进档考生(学业水平测试选测科目历史或物理须为A+等级,其他选测科目为A 等级)按原始总分(满分480)和奖励分(1-5分)之和排序。拟报考城大的考生,其外语考试语种必须是英语,江苏省考生必须达到96分或以上,报考人文社会科学院的考生的英语成绩必须达到100分或以上。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纳入提前批次录取。在符合香港中文大学提档要求的情况下,香港中文大学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以分数优先原则,择优录取,不设专业志愿级差。在高考成绩同分的情况下,则先予录取英语单科成绩较高者。


标签:香港高校 招生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