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高考解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5年计划招生600人,40%获出国交流机会

2015/3/20 8:47:27   来源:招生网   阅读:1044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从去年3月21日教育部同意正式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下简称“港中大(深圳)”)算起,该校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对于这所合办大学,外界颇多关注。日前“港中大(深圳)”举办传媒春茗活动,详解学校各项发展情况。据了解到,2015年本科招生人数翻番,招生范围进一步扩大;调整奖学金发放类...

从去年3月21日教育部同意正式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下简称“港中大(深圳)”)算起,该校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对于这所合办大学,外界颇多关注。日前“港中大(深圳)”举办传媒春茗活动,详解学校各项发展情况。据了解到,2015年本科招生人数翻番,招生范围进一步扩大;调整奖学金发放类型并加大扶持力度;去年入校的大一新生今夏40%以上将获得出国交流的机会;未来该校还会考虑开设在职研究生项目。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表示,该校过去一年发展总体比较顺利。去年开始,深圳在合作办学方面提速,1岁的港中大(深圳)有何办学经验分享?对此,徐扬生建言,办学要谨慎,不能速度太快,而应以质量为主,“办大学不是办公司和工厂,如果办得质量不如校本部,就没有必要办。”

 

定位传统、国际“两条腿走路”

 

校方负责人全部着唐装出席、极具传统特色的舞狮表演……这些当天活动中的细节都在向外界说明港中大(深圳)十分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化缺一不可。为什么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国外而来我们这里,就是希望它的文化底蕴是中国的。”徐扬生说。

 

该校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深刻体现在课程中,比如有着丰富的人文课程,“不但讲马克思,也会讲庄子、老子”,再比如每一两周开办一次中国文化大讲堂,邀请文化大家做讲座。

 

在校方的定位中,港中大(深圳)旨在培养立足中国并具全球视野的学生。目前该校已经签署的“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及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的联合培养项目”,将把环球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先后送往丹麦及加拿大体验美、欧、亚三洲不同的学习环境,感受跨文化交流,培养国际化思维。

 

同时,已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意大利博科尼大学签署了国际暑期交流项目,130多位大一学生将于今年夏季出国交流,出国学习人数占大一学生的40%以上。

 

此外,德国法伦达尔WHU管理学院、哥德堡大学、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也已经与港中大(深圳)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港中大(深圳)实施全英文授课,因此招生时对学生英文有要求,必须达到120分,首届学生英文最低分也达到134分,“但多数英文还是不行,上课听不懂。”于是,只能学校老师临时组成20个英文小组,提高学生英文水平,“现在我们的学生英语都很好,来做讲座的一些专家也夸赞他们。”徐扬生说。

 

招生研究生培养或为国家高教改革探路

 

去年9月,港中大(深圳)迎来首批300名学生。今年该校计划从全国22个省市招收600名学生,招生省份计划由去年的17个省市扩展到22个省市。今年在广东的招生将沿用去年的“631”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另据了解,今年该校还将招生50名左右的国际生。

 

除经管学院继续招收本科生外,理工学院的本科生招生计划目前也已经确定。计划招收统计学与大数据、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经管学院除市场营销、国际商务和经济学三个专业外,将新增金融学专业。港中大(深圳)理工学院在今年虽是首年招生,但是学校的师资阵容非常强大,已经有不少著名大学教授、院士表示意向。

 

据了解到,经教育部批准,港中大(深圳)从2014年开始,可同时开展学士、硕士及博士的培养。毕业生将获颁香港中文大学的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今年首批招收的硕士研究生专业为金融工程、翻译(笔译/口译)文学硕士、同声传译三个专业,采取入学申请制。

 

港中大(深圳)为何会在开办之初就可同时开展硕士及博士培养?对此,徐扬生分析称,除了教学质量有保障、学校定位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需要研究生的原因外,教育部可能也希望港中大(深圳)在这方面为高等教育改革做尝试。

 

港中大(深圳)未来是否会招收在职研究生,是不少深圳年轻白领关注的。“的确很多人在问”,徐扬生透露,未来学校有这样的打算,“一步步来,现在太多事了。”

 

师资教授薪酬不低于香港

 

在师资方面,港中大(深圳)全球招聘教师。“全世界好的大学基本都有申请到我们这来的。”徐扬生称,教师招聘工作顺利。而“进人”也是十分严格。

 

从相关教授处了解到,港中大(深圳)薪酬待遇水平不低于香港本部,因生活物价水平的差别,所以师资薪酬待遇还是很有竞争力。

 

学生奖学金方面,2015年该校将调整奖学金的发放类型,拟设立入学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学校除设立奖学金外,还将加大助学金的力度,对于来自贫困家庭或边远山区的学生将给予学费上的特殊减免政策。

 

徐扬生表示,教育不仅是政府的事情,更是社会的事情,引入社会力量办学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路,“我们将致力于呼吁更多的社会有识之士捐助更多来自我国农村、边远山区和贫困家庭的学生,让品学兼优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国际化高等教育资源。”

 

科研将教授“赶出去”做科研

 

研究型大学是创新的“智核”。据了解到,港中大(深圳)建设的一些实验室和研究项目精准对接深圳的产业发展需求并进行创新。

 

目前,该校构筑重点实验室及组建创新团队,包括“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新能源与能效管理研究中心”等国际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优势学科,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竞争力。

 

此外,该校还与地方及企业合作,共建“智能装备与制造研究院”、“前海经济金融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开展前瞻性技术创新研发。

 

在徐扬生看来,如果学校只是讲求教授论文的篇数,不能将科研成果转化出去,这不利于科技创新,而且久而久之会让教授与社会和企业界“隔绝”。

 

通过了解知道,学校十分鼓励教授创新,与社会结合,从事产业化和技术创新,从教授的工薪结构上,只发9个月薪水,其他3个月应从事科研与企业合作。这样从制度上保证教授与社区企业的联系和贡献,从而使大学更能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使企业社会更支持大学的科研发展。

 

为训练本科生严谨的学术思维、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AP Class”项目应运而生。包括徐扬生在内的港中大(深圳)多名知名教授,自发组成的导师团队亲自为本科生小班授课(每班不超过15人),以小组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全面了解计算机科学、应用数学、信息科学、经济学、语言学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思维,为日后滋生交叉学科的创新点做知识储备。


标签:香港中文大学 深圳 招生 出国交流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