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本科计划学费

广州大学甩掉“广州人大学”称号,2A高校今年两个收费档

2015/5/8 10:29:53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1052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近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州大学等6所普通高等学校调整招生录取批次的意见》(粤教考函【2015】14号),同意广州大学自2015年起所有专业整体进入一本批次招生,深圳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新增部分专业纳入一本招生,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州大学等6所普通高等学校调整招生录取批次的意见》(粤教考函【2015】14 号),同意广州大学自2015年起所有专业整体进入一本批次招生,深圳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新增部分专业纳入一本招生,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从今年起在省内2A批次招生。

此番调整力度颇大,对于准备今年报考广州大学的本地考生来说,往日2A层面的分数红利将不复存在,而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这两所地处粤西的“广东字号”高校,有望迎来较强程度的生源优化。

升入2A的独立学院,则保持原来的学生学费、住宿费标准。也就是说,2A高校阵营中今年开始出现两个收费档。

 

广州大学:彻底甩掉“广州人大学”称号

 

今年高招批次调整最大的亮点,是广州大学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广州大学现有本科专业81个,今年新增金融工程、通讯工程、小学教育及物联网工程4个新专业。

不过,这对不少广州考生来说不一定是个利好消息。考生小彭是本地考生,成绩大致居2A上游。他本来的意图是坚决报考广州大学一一“去年的2A文科投档线,广州户口的考生比非广州考生少了13分呢!”

在过去的2A录取中,广州大学投档线分为广州市内和广州市外,广州市内的计划略多于市外,分数也有不小的优惠。以去年为例,2A文科投档线文科分数差别为13分,理科为16分。这个分数优惠,也让不少人戏称广州大学是“广州人大学”。现在广州大学整体进入一本,本地考生原来在2A批次的“户口优势”将全部消失,对于广州本地考生来说,可能会影响其志愿的选填计划。

然而,对于一所地方大学来说,整体进入一本招生意味着其办学实力、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广州大学也表示,全面迈入一本高校行列,将有利于广州大学进一步吸引选拔优质生源。

去年广州大学招生计划为7500人,九成在广东。今年这个比例会不会随着整体进入一本而发生变化?目前该校尚未公布详细计划。

 

湛江两高校:部分专业进一本生源结构优化

 

截至去年,深圳大学共有17个专业进入一本招生。今年,深圳大学的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传播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建筑学、城乡规划等16个专业调整到一本招生。目前,该校共有33个专业在一本招生。

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这两所“广东字号”的高校,拥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和较强的学科实力,但因为地处湛江,尽管空气优良,但和省城距离数百公里,过去在2A招生方面一直有点吃亏。今年,广东海洋大学的水产养殖业、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海洋科学、海洋技术、大气科学、机械设计制作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0个专业调整到一本招生。广东医学院也有部分专业今年前调整到一本。

有高中教师评价,今年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有望承接一本压线、且对专业热爱的生源,这样慢慢地以点带面,生源结构将得到优化。

 

珠海三独立学院:保持原有收费标准不变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从今年起在省内2A批次招生。去年省教育厅调整招生录取批次通知明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所有专业自2015年起在广东普通高校第二批本科A类录取批次招生,至此,珠海三所独立学院在省内的招生批次全部调整为2A批次。

有学生关心学费问题:转为2A后,独立学院会不会按照2A学校的标准降低收费?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在官网上介绍,录取批次调整后,学院省内招生计划不分区域,面向全省统一招生。学院办学性质、办学类型、毕业证、学位证授予,学生学费、住宿费不变,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批准文件执行。北京理工珠海学院也介绍,具体收费不会变。

据了解,独立学院均保持原来的学生学费、住宿费标准。也就是说,2A高校阵营中今年开始出现两个收费档。

 

省内一本招生人数今年将继续增加

 

去年以来,广东本地高校一本招生专业数量明显增加。去年,省教育厅最重要的动作是新增广州大学13个专业、深圳大学17个专业在一本招生,同时广工、广医大全面进入一本招生。去年全省共新增78个专业在一本招生,一本招生计划因此增加近万人。

今年,这个趋势继续呈现,省内一本招生人数今年将继续增加。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广州大学 2A高校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