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高考政策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上课点名神器:二维码

2015/5/11 10:48: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1066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一项名为“点到了喂”的点名系统引发了热议,与之前的蓝牙点名、指纹点名不同,这次使用的是“二维码点名”。记者了解到,在珠海陆续出现过教务系统照片点名、蓝牙点名、拍照查缺、微博点名、上下课合影点名等方式。  南都讯记者朱鹏景“什么鬼?难道是新的上课点名神器?...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一项名为“点到了喂”的点名系统引发了热议,与之前的蓝牙点名、指纹点名不同,这次使用的是“二维码点名”。记者了解到,在珠海陆续出现过教务系统照片点名、蓝牙点名、拍照查缺、微博点名、上下课合影点名等方式。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什么鬼?难道是新的上课点名神器?”“这也太高端了”。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一项名为“点到了喂”的点名系统引发了热议,与之前的蓝牙点名、指纹点名不同,这次使用的是“二维码点名”。据悉,这项系统是该校一位计算机学院教师自主研发,目前在试用阶段。

 

  扫二维码签到

  上课签到,只要用手机扫扫二维码即可,这是北理工珠海学院最近发生在课堂上的一幕。据介绍,该系统操作简便,流程比较简单。首先,教师通过后台录入教学班学生信息,新建课次即可马上点到,还供教师一键下载详细点到信息。学生则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利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即可实现签到,同时,学生还可以在手机端浏览、查询、分享自己的点到排名,进行“攀比”。

  记者了解到,这一系统是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陈东伟博士设计,依托一家校友企业历经2个多月的时间自主研发,名为“点到了喂!”课堂考勤系统。这项系统也被视作该校推动“互联网+教育”的移动校园的应用,推动学院课程改革、减轻教师教学负担的成果。团队主要成员包括1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谭建新和网络工程专业温家成2位同学。官方介绍,该系统的使用,“结合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利用微信公众号来实时记录学生课堂出勤情况,不仅环保、高效,还能进行数据的整合和分析。该系统对于提高点名效率,促进课堂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逃课为何这么难

  点名神器一出,不少学生便在网络上议论开了,“什么鬼?难道是新的上课点名神器?”“这也太高端了”。不过,对于官方的评价许多学生并不大认可,认为一是严抓考勤实在不应该是大学的努力方向,应该尽可能提高老师讲课趣味性留住学生;二则是该系统也有“漏洞”,“比如手机端多登录几个账号扫码”。

  记者了解到,在珠海陆续出现过教务系统照片点名、蓝牙点名、拍照查缺、微博点名、上下课合影点名等方式。在2013年,北理工珠海学院一位老师曾自带指纹签到机上课,一度引发热议。但目前各种方式执行均因教师而异,均并非学校统一严格执行的制度。


标签: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二维码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