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小升初快讯

广州小升初电脑派位变化:名校学位增加,组别变化

2015/5/14 11:01:35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1056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5年,广州小升初公办学校招生最大的变化是取消推荐生制度,为此,越秀、荔湾、海珠三个老城区的电脑派位分组将调整。上周,这三个区的小升初电脑派位分组表全部出炉。学生家长一方面在比较电脑派位的分组变化,另一方面在探讨电脑派位“一次过”的情况下,如何填好志愿才能增加进名校的概率?本...

2015年,广州小升初公办学校招生最大的变化是取消推荐生制度,为此,越秀、荔湾、海珠三个老城区的电脑派位分组将调整。上周,这三个区的小升初电脑派位分组表全部出炉。学生家长一方面在比较电脑派位的分组变化,另一方面在探讨电脑派位“一次过”的情况下,如何填好志愿才能增加进名校的概率?本期《求学指南》为你分析这些变化与策略。

 

  电脑派位分组变化1

  多数名校学位增加

  越秀区的小升初电脑派位分组表出台最迟,变化也最大。对比《2015越秀区小升初电脑派位表》和《2014越秀区小升初电脑派位表》,可以发现,越秀区名校学位增加了不少。

  执信中学去年一、二派总数为74人,今年派位数为106人。省实验中学去年一、二派位总数为184人,今年为246人。广大附中去年一、二派位总数为116人,今年为235人。七中去年一、二派位总数为185人,今年为227人。十六中去年一、二派位总数为222人,今年为284人。华侨中学去年一、二派位总数为232人,今年为300人。三中去年一、二派位总数为264人,今年为309人。

  也有部分名校的派位数减少。广铁一中去年总派位数为152人,同时有部分推优直升名额,今年普通派位数为115人,同时面向广铁一小有100个直升名额,直升同样取消了推优的方式,以“自愿报名+派位”的方式进行。培正中学去年总派位数为187人,今年减少为129人。育才中学去年总派位数为268人,今年减少为253人。培正和育才都有直升名额。此外,二中去年总派位数为309人,今年派位数为275人。

 

  电脑派位分组变化2

  名校组别发生变化

  2014年越秀区小升初的二派分组表一共有十一组,今年的分组表为十组。省实共有44个学位分配给了以往在二派中“享受”不到的满族、朝天、旧部前等西片区小学,东西片区优质学位呈现出更为均衡的态势。

  去年在东片区分组中,铁一小、杨箕、五羊等小学分在第四组,对应省实、铁一、七中、育才、培正、四十中、五羊等七所中学;署前路、八一实验、东山实验、培正等小学分在第五组,对应省实、铁一、七中、十六中、培正中学、四十中和五羊中学。2015年,这七所小学统一分在一组,对应铁一中、七中、十六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四十中和五羊中学。新的分组下,这七所小学的毕业生无法通过派位方式进入省实。铁一中在该组的招生人数多达115人。

  在西片区分组中,增添了省实学位。其中,第二组先烈中、黄花、中星、云山、桂花等小学,今年对应执信、广大附中、七中、十六中、二十一中、恒福中学和东环中学。去年该组内没有十六中,而是二中。

 

  电脑派位分组变化3

  外国语学校出现在派位中

  以往外国语学校都是通过考试或面谈的方式招收英语特色生,今年,区属外国语学校招生政策进行了调整,没有宿位的区属外国语学校需要拿出50%或以上的学位用于招收地段生,由此多所区属外国语学校首次出现在派位表中。

  在越秀区的分组派位表中,越秀外国语学校出现在第七组,电脑派位的人数是4个班,对应的小学是东风西、净慧、八一希望。在荔湾区北片小学毕业生电脑派位分组表中,西关外国语学校出现在前五组中,分别对应除河沙、双桥之外的北片所有小学。在海珠区电脑派位分组表中,海珠实验中学出现在第1组中,电脑派位的人数是90人,对应的小学是万松园、基立道、前进路、江南大道中、滨江东路、怡乐路、大元帅府、海联路。江南外国语学校(南校区)出现在第3组、第4组和第7组,分别对应了21所小学。 

 

电脑派位如何操作?

  (以越秀区为例)

  第一步:家长要在区指定的小升初信息网上输入小学毕业生相关信息:电脑号、姓名、性别以及学生所填报的志愿(学生的毕业成绩不输入派位数据库)。

  第二步:赋予随机号码和录取。电脑派位当天现场,在中小学校代表、家长代表、监察局、纪委等部门代表、各媒体代表的见证下随机赋予每个学生一个随机号码,随机号码的大小与毕业成绩的高低以及其他资料是无关的,因此,每个学生的条件是相同的,被录取的机会也是均等的。

  电脑派位是电脑根据随机函数设计了一个程序,给每一位参加电脑派位的小学毕业生都赋予一个九位数的随机号码,然后根据随机号码的大小进行派位录取。录取的时候,对录取中学来说,先录取第一志愿的学生,录取时是按照学生的随机号码由大到小来进行,第一志愿若完不成计划,则录取第二志愿的学生,如此类推。

  对学生来说,如第一志愿学校没有录取,则自动转到第二志愿及以下的志愿,直到被最后录取,也就是说,确保人人都有学位。也就是说,电脑派位主要有两个步骤,一是赋随机号,二是派位录取。

 

  电脑派位填报策略1

  填齐组内所有学校

  以往越秀、海珠、荔湾因为有推荐生,小学尖子生家长一般不太关心电脑派位怎么填,今年取消推荐生之后,所有学生在电脑派位中“一次过”,于是,电脑派位如何填志愿成为一个问题。

  电脑派位填报志愿第一个要求是要填齐组内所有学校。因为每个组内中学的学位数与对应小学的毕业班学生人数是基本相等的,由于学生所填志愿不平衡,假设只填一、两个志愿,当所填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时,可能无法被第一或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电脑派位时会因没有志愿而无法为其继续往下“派位”。最后,只能由区教育局统一分配到电脑派位时学位未满的学校,这样会失去了一些机会。所以,凡没有按规定填报组内全部中学的志愿是不符合要求的,需重新填写。

  电脑派位填报策略2

  慎重填好第一志愿

  由于所有公办初中都是从第一志愿开始录取的,录满以后就不可能再接收其他非第一志愿的学生。假如一个学生报的第一志愿是一所“热门”学校,由于填报人数多,他落选的机会就大,落选以后如果他第二志愿所报的学校已在第一志愿录满,再也没有学位,那么,他就会落到第三志愿的学校,如此类推,可能会落到最后志愿的学校。所以,志愿的选择与录取结果是相关的。因此,应慎重填报第一、二志愿,建议不要都填报“热门”学校。

  此外,电脑派位填报志愿需要注意的是,不得跨报两组或两组以上的中学,这样的报名是无效的。

  电脑派位填报策略3

  做好志愿的搭配组合

  虽然教育部门并未对电脑派位填报技巧给出具体建议,但在民间,学生家长对于电脑派位的“志愿搭配组合”还是颇有讲究的。一般来说,每组内的中学,都可以分为“好中学、次好中学、一般中学”三类,在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一般选择“好中学”,第二志愿应该选择“次好中学”,这是因为一旦第一志愿失守,第二志愿“次好中学”才能保底,如果第二志愿也填“好中学”,很有可能会再次失守,最后进入“一般中学”。

  以越秀区第九组为例,这一组内的中学有省实、二中、三中、广东侨中、知用中学、长堤真光、三十七中。在填报志愿时,一般家长会把省实、二中、三中作为第一志愿,那么第二志愿应该选择广东侨中。


标签:广州小升初 电脑派位 名校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