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高考解读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李主任2015招生访谈实录

2015/6/19 17:08:41   来源:广东教育考试院   阅读:1029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考生家长,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在线主办的招办主任视频访谈活动,今天我们的访谈活动很荣幸的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招生就业处的李宝君处长,李处长你好!  李宝君:你好!  主持人:首先希望李处长向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李宝君:北京大学珠海分校是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按照...

  主持人:各位网友考生家长,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在线主办的招办主任视频访谈活动,今天我们的访谈活动很荣幸的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招生就业处的李宝君处长,李处长你好!

  李宝君:你好!

  主持人:首先希望李处长向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李宝君:北京大学珠海分校是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按照独立学院的模式来运作的一所综合类的高校,从2002年开始,招生到现在已经有13的办学历程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目前共开设61个专业,涵盖了经、管、文、法、理、工等学科门类,专业设置紧紧围绕着市场和社会需要设置。

  主持人:那么我听说今年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录取批次上是有一些调整

  李宝君:我们在广东省外是本科第二批次招生;在广东省内,由于我们在第二批次内的招生情况比较好,按照教育厅考试院的安排,今年开始调整为2A批次招生。

  主持人:那么我很想问一个问题,大家考生家长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这个批次上的调整,会不会对这个上大学的学费也有改变呢?

  李宝君:目前来讲学费是没有变化的,我们还是在普通类是18000,在艺术类是23000,另外我们还有两个中外合作项目,一个是金融学,和中德视觉创达设计的办学项目,目前这两个个项目的学费发改委正在核算,暂时还不能确定。

  主持人:这两个增加的项目算是两个专业吗?

  李宝君:中加金融学项目是我们去年就开始招生了,这两个项目都是教育部批准的,中加金融学项目是我校和加拿大圣马力大学共同举办的,去年招生了,而且招生的情况还特别的好。中德视觉传达设计是今年首次招生,与德国汉堡管理应用大学共同举办。

  主持人:那我们今年的招生总计划,跟往年相比有什么调整,这个录取的规则有什么变化呢?

  李宝君:今年的整个招生计划和去年的相比是增加的,大概增加了550个。我们今年的总计划是6350,其中在广东省外是计划是2500,其余在广东省内。新增的计划都在省内。从录取规则上来讲,我校按各省确定的录取原则来录取。我们学校的这边主要的主要的变化:一个是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考虑到对外语的要求,单科分调整为115分;还有就是我们艺术类的专业的文化分和专业分也有调整,具体调整我们在官网上招生简章上已对外公布。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的外语加试是对所有的考生吗?

  李宝君:我刚刚说的不是加试,是外语单科分的要求,我们学校对外语是没有单独加试的。因为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对外语是有要求的,对外语基础较差的同学来读这个专业拿境外的学位是有困难,所以我们对外语基础还是有要求的。

  主持人:那有的高校是大类招生,到了大二大三才会进行专业的分流,我们有这一类的情景呢?

  李宝君:目前来件,我们没有,我们还是按照专业来招生的

  主持人:那有一些学生有一些情况,发现自己学习的专业不喜欢或者部适合,那对转专业的问题是怎么设置的

  李宝君:对于专业调整我们还是有一些比较灵活的政策的,考虑到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对专业不是很了解,入学以后可能会申请专业的调整。我们在专业调整方面的政策是:中外合作办学类项目,包括“2+2”项目,考生一入学的时就可以进行专业调整,也就是说在入学的时候就可以申请进行专业转入转出,我们会组织测试,经过测试后合格后,可以转入或转出;其他的专业,我们相对来讲比较放开,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申请调整专业,按照一定的比例转入或者转出,大概我们每一年的转入率应该在百分之十五左右,但是每一个学生在四年期间只有一次成功的转出或者转入的机会。

  主持人:那么对于广大的学生家长来说,专业选择是一个令人头疼的一个问题,你有什么意见给他们,在专业选择上面。

  李宝君:对于专业的选择,考生对家长都很困惑,目前来说关于专业的设置,我们国家的高考改革和人才培养都在趋同于按专业大类的来培养,后两年才去专业细化,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认为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意愿,尽可能地选择自己喜欢或者自己意愿较强的专业。从我们的人才培养和学生毕业的整体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很多用人单位对于专业的要求,除非那些技术性较强的那些岗位,对于专业的要求是放宽的,包括格力这样的企业,除非研发类的岗位上,是没有专业限制的。所以我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和爱好,不必按照市场的热度去选择专业。

  主持人:那么针对这个在学校表现非常优秀的学生,学校是有什么奖励的政策吗?

  李宝君: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在一入学的时候我们设置了优秀新生奖学金,这个奖学金我们广东省外,奖励各省超过一本分文理各第一名;广东省内我们录取的学生文理各前五名,分别给予两万的优秀新生奖学金。新生入学之后,除了国家奖学金外,我们还有企业赞助的一些奖学金,奖励给品学兼优的同学,并且对于这些学生我们也是重点关注和培养的。

  主持人:那么我就想问一个问题,广大考生家长都非常关心的对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校毕业就业的问题,现在的就业率是多少呢?在就业上有什么政策去帮助他们吗?

  李宝君: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自建校以来,突出了几个定位:第一个就是国际化,我们学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十多年来锲而不舍,一直在做大、做强,目前我们已经和一百多个国家建立了一些办学项目,那么这些项目为我们在校的学生在国际化的选择方面提供了比较广阔的空间,所以学生毕业以后的出国的比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三左右,这个比率在全国在高校里面是比较高的。我们每年委托麦克斯公司对于我们的毕业生的状况进行调查,这个比率可以说是远远高于我们国内的很多高校;第二个是我们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这个方面,我们特别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我们学校开设的61个专业,今年在57个专业招生,那些暂时不招生的专业就说明了它的应用型的方面存在和市场不匹配的情况,我们就调整了这些专业的招生。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在每一年的毕业时是供不应求的;我们还注重区域化的特点,从麦克斯调查来看,我们学校在广东的就业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二,这样的比率让我们在人才的培养上不断的和区域的需求相匹配,更加适应区域的需求。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还是非常乐观的,我们获得了广东省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我们也是教育部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同时在创业的方面,我们也是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确定的全国六所创业试点高校之一。

  主持人:那对于就业来说,其实实习是一个很重要的一步,因为它是步入社会前的一种实践,那么我就想学校在实习实践有没有给予学生机会或者帮助。

  李宝君:我们在实习和实践这个方面也是特别重视,因为从我们学校的定位来讲,我们是应用型的,应用型就要求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上要特别地强。在这方面,各个学院不断地和用人单位和企业区对接,建立就业实习基地,我们目前建立的实习基地达到了479个,每一年我们有大量的在校生需要实习,我们都是依托这样的就业实习基地满足这个要求;另一方面,我们还特别注重学校的个性化需求,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我们就通过校内的创业孵化基地,给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学校方面也从资金、智力支持、到场地的支持,都会给学生提供这样的帮助。所以学生除了在实习就业基地满足他的锻炼需要,还可以通过个性化需求给学生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那么经过李处长给我提供详细到位的回答,相信广大的学生家长对这个学校有更进一步的了解,那么在这个节目的最后我还想问李处长一个问题,能不能给我们广大的学生家长一个考生的建议

  李宝君:每一年高考的期间都是考生和家长比较焦虑的时候,这个时候不但要备考,还有面对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我想,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讲,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去了解每一所学校,实际上未必考生选择一个名气大的、重点的一本大学对于考生就是最合适的,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自己的专业的意愿来选择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在国际化、应用型、区域性、个性化的培养上,会给考生提供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欢迎广大学生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师范珠海分校。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处长给我们的宝贵的建议,那最后感谢李处长接受我们的采访,各位考生和家长如果想知道更多关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招生咨询可以登录学校的官网或者中国教育在线进行了解,谢谢。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2015招生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