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高考解读

专家称广东高考录取批次将取消?不分一本二本招生?

2015/8/10 11:45:59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1151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东高考本科招生录取日前顺利结束,今年共有28万学子考上了省内外本科院校。目前,广东高考本科分为一本、二A和二B共三个批次录取,对此,有高校专家表示,未来高校招生会更重视专业导向,录取批次若干年后将被淡化。三五年内录取批次或被淡化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本高校共录取广东...

广东高考本科招生录取日前顺利结束,今年共有28万学子考上了省内外本科院校。目前,广东高考本科分为一本、二A和二B共三个批次录取,对此,有高校专家表示,未来高校招生会更重视专业导向,录取批次若干年后将被淡化。

 

三五年内录取批次或被淡化

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本高校共录取广东考生7.21万余人,二A批次院校共录取考生11.8万人,二B批次院校共录取考生9万人,因此今年广东省共有28.01万人考上本科,比去年增加约1.68万人。

 

今年广东又将部分二本院校纳入一本招生,从而增加了一本的招生人数。对此,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调整招生批次,除了增加一本计划,未来的趋势还是要淡化招生录取批次。

 

“从招生和教育规律来讲,应该是不分批次录取的,就算985高校也并非所有的专业都要好过其他学校”。他说,“如果设置一个批次,学生只能等第一批次录完,才能录第二批次;如果取消所有批次,大家都可以报,那考生就有更多选择,他们不一定进985高校的专业,也可以选择其他学校更好的专业。这样也能引导高校去把自己的专业办好。”

 

章云表示,“教育部改革的方案规划也是想在几年之内淡化分批次录取的界限,现在找了三四个省市做试点,我估计三到五年之内批次的概念会淡化。”

 

招生录取将以专业为导向

今年广东16所独立学院在省内招生约7万人,作为招生大户,已升级为二A的“珠海系”三所独立学院招生计划共约2万人。而这也意味着,今年,二B批次独立学院招生总数仅有约5万人。同时,本科批次的第一院校组志愿从3个增至5个,考生的选择更多。如此调整,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会使二B院校竞争更加激烈。

 

目前,浙江、天津、山东、四川等省份相继将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为本科第二批进行录取,广东是否也可采取这种策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副校长赖志立说,三本(即广东的二B)合并到二本录取将是趋势,但广东要效仿,就需考虑在平行志愿组里多给考生填报机会。“三本并入二本录取,意味着学生填报志愿的选择将减少,但如果同时能给学生增加填报机会,那不妨一试。”

 

赖志立还表示,未来高校招生将越来越以专业为导向,而合并批次虽然会增加学生的志愿填报难度,但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将有所增加。


标签:广东高考录取批次 取消 二本招生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