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小升初快讯

名校办民校 广州及周边今年新增学校至少10所

2015/9/2 11:01:28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1028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9月1日,广州市不少新的学校开学,迎来第一届新生。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这些新涌现出来的学校有“名校办民校”的影子,有名牌大学办的中小学,也有名牌公办学校办的实验学校。为什么今年此类学校会集中诞生?他们的到来是否能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羊城晚报记者陈晓璇实习生黄婉婷  ...

   9月1日,广州市不少新的学校开学,迎来第一届新生。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这些新涌现出来的学校有“名校办民校”的影子,有名牌大学办的中小学,也有名牌公办学校办的实验学校。为什么今年此类学校会集中诞生?他们的到来是否能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黄婉婷

 

  A 广州及周边 今年新增学校至少10所

  今秋广州和周边地区新增的学校或校区至少有10所,分别是天府路小学翠湖校区、广州同德中学 (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同德校区),天河外国语学校珠江新城新校区、广州市五中滨江校区、华南师范附属外国语学校、华南师范附属天河实验学校、东江广雅学校、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广外佛山外国语学校和南沙朝阳学校 (广大附中南沙校区)。

 

  从办学性质来看,这些学校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公办学校,一类是高校创办的基础教育学校,还有一类是名牌公办学校创办的实验学校。从区域分布来看,以广州天河、黄埔、南沙等新城区为主,辐射到清远、佛山、惠州等地。

 

  今年广州天河区在教育上改变最大,一口气推出了三所新学校(校区)。2015年中考平均分名列全市第一的天河外国语学校终于搬进了珠江新城;为解决华南快速干线以东、天府路以西、中山大道以南、黄埔大道以北地区“入学难”问题,天河区将翠湖山庄公建配套小学开办为天府路小学翠湖校区。此外,为了提振天河区东部地区基础教育水平,还积极引进优质教育品牌,成功开办华南师范附属天河实验学校,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面管理的一所民办学校。

 

  从新增的学校也可以发现,高校开办基础教育学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比如,今年华南师范大学跟岭南教育集团合作开办了华师外国语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在广州开办外国语学校之后又到佛山开办外国语学校。

 

  此外,公办高中办“民校”的热度也没有退。比如南沙朝阳学校,这是广大附中继在白云、黄埔、花都之后开设的第四所民校;广铁一中则在清远开办外国语学校,是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条龙”教育体系;而广东广雅中学则到惠州创办东江广雅学校,这是广雅中学继走出广州创办阳东广雅中学之后的又一所民办学校。

 

  B 优质教育资源稀缺 高价民校有市场

  羊城晚报记者统计,今年广州市新增的这些基础教育学位,大约有2038个左右。他们大多学费不菲,每学年在2万元至6万元不等,且招生情况不错。

 

  华师外国语学校今年小学的学费为5.8万元/年,被称为广州最贵民校,但还是招了420个学生。家住汇景新城的李先生就是被吸引来的家长之一。“之前我的小孩是在汇景新城的学校上一年级,今年转学到这里,看中的正是该校的师资团队和教育理念,还有跟国际接轨的国际教育,至于学费我觉得还能接受。”

 

  记者发现,对此类民校感兴趣的家长多数是生意人,有把孩子送出国留学的想法,而孩子大多是非广州户籍的。民办学校对户籍无任何限制,这契合了他们的需求。

 

  为何今年这些学校会集中诞生?有业内人士表示,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仍比较稀缺,而家长对孩子教育的追求却一直在上升,使得优质学校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华师附属天河实验学校校长卜理敏道出的原因是:随着越来越多人在天河定居,天河的优质学位已经满足不了需求。今年起华师附小不再招收择校生了,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经一年的筹备,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应运而生。

 

  的确,随着义务教育择校比例的逐年收紧,想找关系进名校已经越来越难,有市民算了账之后表示:“如果买不起学位房,又找不到关系,那就进这类民校吧。”

 

 探 讨

  “名校办的民校”是否靠谱?

  这类“名校办的民校”教育质量到底有没保障?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办的那一批“名校办的民校”质量来看,其实无须太担心。原因在于它们跟母校之间具有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无论在管理、理念、文化、师资上都会有所继承。

 

  比如,华师外国语学校打出的招牌是利用整个华师在各个基础学科的优势,深度介入外校的课程体系设计、过程指导、质量监控、教师团队建设与培训,还依靠华师外文学院强大“智囊团”的优质资源;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跟广铁一中采用的是统一的管理方式,在课程方面,学生除了完成国家规定的必修课以外,将移植广铁一中的新东方国际课程到该校。在师资方面,由广铁一中统筹安排,派骨干及退休老教师进驻引领,而新招聘老师将经过铁一中统一培训之后才可任教。

 

  “我们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面对社会上有质疑公办学校办民校是为了赚钱的声音,有校长如是说。

 

  未 来

  广州将不再批准“公办名校办民校”

  然而,谋利是名校办民校绕不开的一个“把柄”,此外,占用公共资源也是这种模式经常被诟病的一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几年不少名校看上了办中小学民校的“大蛋糕”,这确实是有利可图。但“名校办民校”未必就该被禁止,应该禁的是“公办名校办民校”。据了解,广州现在确实已经不再批准此类办学了,而今年新开的这几所“公办学校办的民校”,其批文都是在几年前就已经拿到的,并不算违规。

 

  2009年2月,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提出提案,指出“名校办民校”混淆了原本公、民产权清晰的资本界限,并对真正的民办教育造成了不公的影响。为此,孟浩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对各级“名校办民校”进行全面登记。对于已经开办的“名校办民校”进行体制转型,要么恢复为真正意义上的公办“名校”,纳入政府的公立教育管理体系;要么转为真正意义上的“民校”,在明晰学校产权结构、建立基金的基础上,实行股份化管理。

 

  去年,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送审稿)》,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也透露,对名校办民校的规范工作有两条思路:首先是明确此类学校的定位,“这批学校的出路是公办还是民办,不能含糊不清”。下一步,教育部门还会出台意见,对社会资金承办的名校办民校的无形资产如何评价、如何购买等问题进行规范。

 

  不过,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部分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草案明确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民办学校变成了营利性的企业法人后,追求利润就是天经地义了。

 

  在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看来,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将会有更多人把教育作为投资来看待,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教育,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带来适度的竞争,会使供求关系趋于平稳,“实际上老百姓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也避免了垄断”。


标签:民校 新增学校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