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小学招生

广州小升初升学路径

2015/10/12 8:59:55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1046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以下内容根据往年时间安排整理,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门及学校公布为准。  还没开学,不少广州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已经在各大亲子论坛上四处打听升学路径,更有四五年级家长未雨绸缪,提前学特长、学竞赛为“小升初”铺路。  然而,近三年来广州“小升初”政策几乎每年一变,家长直言“被绕晕”:“...

    以下内容根据往年时间安排整理,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门及学校公布为准。

 

  还没开学,不少广州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已经在各大亲子论坛上四处打听升学路径,更有四五年级家长未雨绸缪,提前学特长、学竞赛为“小升初”铺路。

 

  然而,近三年来广州“小升初”政策几乎每年一变,家长直言“被绕晕”:“小升初”的路径有多少?不想被电脑派位决定命运的“牛娃”,能否靠实力择校?今年首次推行的民办初中“面谈”招生考什么?接下来的新学期,应该如何为“小升初”按部就班地准备?

 

  根据家长们的热问,本期《教育周刊》邀来从事初中招生工作的多位老师、专家,作一番梳理和支招。据悉,目前广州“小升初”可大致分为三大类别六种路径,而具有择校“含金量”的比赛报名,最早将在今年底开始。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毕嘉琪通讯员李珍策划/统筹:陶达嫔

 

  路径1电脑派位

  时间:7月中旬

  适用范围:越秀、海珠、荔湾“老三区”

  “电脑派位”即通过电脑系统随机摇号招生,从近年的数据来看,广州每区每年有上万名小学毕业生,约2/3是通过“电脑派位”决定初中去向。广州历年的派位办法是对口小学组派位对口中学组,简单来说,就是片区内小学和中学“多对多”的派位方法,各地段每小学组大约有3—6所中学供学生选择。

  据了解,在进行电脑派位前,学生要填写升中学志愿表,这些资料包括了学生的电脑号、姓名、升中志愿等信息,派位按志愿优先原则实行。即学生的第一志愿先派,派满后依次往第二三四五志愿,如此类推。一般来说,学生都可实现在填写志愿范围内成功派位。

  “电脑派位的好处在于不受人为干扰,操作公开,监控严密,能有效地防止分配学位中的‘暗箱操作’。”参与超过十年小学电脑派位的教研员林宇平同时提到,电脑派位也带来了两大风险:一是派位的随机性,“有可能好学生被派到了较弱的学校,成绩差的学生进了重点学校”,另一个则是各区电脑派位地段都并非完全固定,而是根据每年地段生的分布进行微调。 

 

    路径2对口直升

  时间:7月

  适用范围:天河、白云、黄埔等区以及部分教育集团

  对口直升相对电脑派位来得更为简单直接:即按照小学升入对口中学和统筹分配学位的原则,小学六年级班级与中学初一班级实现“一对一”免试直升。

  这种方式对于学生而言,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如果对口中学是名校,可以一劳永逸;但如果对口中学不好,尖子生想读好学校就唯有跻身各类择校考试。对于家长而言,对口直升的学校一般是可以提前知晓的,要进入理想中的中学,家长只需要成为相关小学的地段生。不过,与电脑派位类似,对口直升地段每年也会有微调。

  还有一种对口直升的情况则发生在一些拥有小学和初中的教育集团内部,如培正、育才、铁一等教育集团,每年都会有40—70人直升指标。此外,华侨外国语学校和八一实验学校也有部分直升生。而随着南武教育集团等成立,明年对口直升的学校和名额是否会增多,家长和学生们不妨密切关注。

 

  路径3公办学校特长生升学

  时间:5月下旬至6月中旬

  适用范围:全市

  自从广州市教育局明令禁止公办普通初中“点招”后,“特长生”成为唯一能用考试方式入读公办普通初中的路径。不过,并非每个人都有资格报考,因教育部门在特长生类别、比例、获奖等都设置了系列门槛。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近年,从国家到地方对特长生的招生指标都有所压减。《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2016年公办初中特长生招生比例为5%,比2015年缩减一半。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初中招收特长生的类别主要为体育和艺术两大类,而艺术又以音乐类为主,美术类特长生招收较少。在体育特长生的招生上,多所名校都要求报名者须获得由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广州市级以上(含市级)体育比赛前六名,或区级体育比赛规定项目的个人或集体项目前三名的学生。或者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含二级)等级证书。而艺术类的要求则各校不一,记者归纳,主要有两种获得资格的方式:一是艺术考级证书;二是学生所在学校乐队或个人参加省市区的艺术比赛,获得省市级比赛的二等奖及以上或区一级一等奖以上奖项。 

 


标签:广州小升初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