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高考快讯

东莞理工学院投入35亿元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

2015/11/12 14:34:00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1050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创新驱动靠人才,人才培养靠高校。今年7月,省委书记胡春华调研东莞理工学院时强调,建设一流工科大学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广东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必然要求。胡春华要求,东莞理工学院要明确目标定位,采取超常规举措,狠抓落实,建设一流工科大学,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靠人才,人才培养靠高校。今年7月,省委书记胡春华调研东莞理工学院时强调,建设一流工科大学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广东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必然要求。胡春华要求,东莞理工学院要明确目标定位,采取超常规举措,狠抓落实,建设一流工科大学,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9月14日,省政府举行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共建协议签署仪式,省教育厅分别与深圳、佛山、东莞市政府,南方科技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签署省市共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协议。为贯彻落实省市共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动员会精神,东莞方面快速反应、积极行动,于9月22日召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动员大会与新闻发布会。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表示,东莞作为制造业大市,缺少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创新支撑,因此必须通过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进一步发挥东莞理工学院在创新驱动中的引领作用,为东莞市发展创新型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东莞理工学院院长李琳围绕省委、市委精神,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思路。未来五年,东莞理工学院将投入35亿元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其中广东省、东莞市将支持20亿元。为此,该校建立了灵活的薪酬体系,面向全球招揽人才。其中杰出人才科研启动经费最高可达5000万元。

 

发展▶▷工科见长、应用为本、

开放合作着力打造引领区域创新发展高地

东莞理工学院作为中国高教改革的先行者,1992年4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成立,成为东莞第一所高等学府;2002年,办学仅十年的东莞理工学院从专科升格为本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着力构建本科教育培养体系:2008年5月提前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以良好成绩通过,成为中国高教跨越式发展的实践者;目前,学校着力打造引领区域创新发展高地,在省市共同支持下,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近年来,学校自觉以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与追求,办学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广东省理工科院校排名第三。目前,学校在校生17000多人,已培养毕业生8万余人,毕业生中约80%在莞就业创业。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本科毕业生薪酬位居广东第12位,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学校校友会成立校友企业家联合会,现有上市公司等各类企业300多家成员单位,成为世界莞商联合会中的生力军。学校于2006年起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有68名教师获聘为研究生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累计达200人,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

 

学校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专任教师中,78%以上是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或者出国留学、进修人员,44%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借助东莞优越的产业优势,产业行业以各种方式协同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学校聘请了来自行业企业一线高级技术人员260多人任兼职教师。

 

学校坚持依托东莞、植根地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形成了“工科见长、应用为本、开放合作”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中有超过50%属于理工科,与智能制造领域相关的专业(含理工科、管理、经济)学生占比达到78.25%。建立的3个省特色重点学科、9个省级科研平台、12个市级重点科研平台均为工科类。

 

此外,学校着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华为、中兴、西门子、IBM、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协同育人平台;强化与国(境)外大学交流合作,设立粤台产业科技学院,与法国国立工艺学院等建立合作关系,与中国台湾、日本等高校共同开展交流生项目。

 

目标▶▷以智能制造学科群为龙头建成区域创新发展高地

接下来,东莞理工学院将围绕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关键任务,以“改革驱动、协同创新”“项目牵引、平台依托”“重点突破、整体提升”“服务广东、支撑产业”的发展思路建成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

 

学校重点实施“三大工程”,着力构建“三个体系”。即实施智能制造领域新型学科专业群建设工程,形成支撑和引领产业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智力支持体系;实施特色产业学院建设工程,打造若干开放合作、产教融合的“特区”,服务支撑产业行业转型升级需要,构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科技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工程,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的同时,形成强劲的智力集聚效应,直接服务和支撑产业行业需求,提升发展科技支撑体系。

 

按照计划,东莞理工学院将以智能制造领域学科群为龙头,优化学科建设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重点学科实力,实施以“质量、成效”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按照所有权转让、使用权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明确成果转化、转让所得在重要贡献人员、所属单位之间的分配比例,加大标志性成果奖励力度。

 

与此同时,针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问题,适应东莞、珠江口东岸产业带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化工制品制造业等传统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持发展新型高端电子信息、生物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一批国家、省级重大科研服务平台。

 

此外,学校将聘请国内外知名大学教授作为青年教师的导师,采取“一对一”辅导模式提升青年博士科研能力,引入创新需求方和成果利用方深度参与学校创新平台、研发机构和智库建设。鼓励教职工在岗离岗创新创业。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进驻松山湖大学创新城的本土高校,学校在松山湖大学创新城成立“科技创新研究院”,组建管理服务团队,全面开展人才团队引育对接落地及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工作。

 

引才▶▷建立灵活薪酬体系揽才待遇较同类院校更优厚

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学校采取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等方式,面向全球重金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与产业一线,把握智能制造领域关键技术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学校现有教职工在符合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特聘岗位条件的前提下也可竞聘相关特聘岗位,并享受相关待遇,年龄条件适度放宽。

 

相对于广州、深圳地区高校,东莞理工学院在吸引人才方面有着怎样的优势?该校相关负责人从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一是灵活的人才引进政策。充分利用东莞市委、市政府现有的人才引进网络和东莞市特色人才特殊政策,根据省市对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支持政策措施,结合快速积聚高端人才的需要,除全职引进人才和大量柔性引进人才岗位外,还设置了校长特聘岗位,由校长自主决策岗位的条件、待遇、工作任务和目标。

二是具有吸引力的灵活薪酬体系。高层次人才(团队)基础年薪、住房补贴以及科研启动实验室建设经费等较同类院校优厚,其中杰出人才科研启动经费最高可达5000万元,学科领军人才科研启动和实验室建设经费最高可达2000万元。同时,还根据合同约定目标任务实际完成情况计发高层次人才(团队)基础薪酬和业绩薪酬。

三是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保障。学校成立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服务中心,建立高层次人才(团队)一站式服务机制和人才引进后的保姆式跟踪服务机制。

四是产业优势。东莞市是以全国国土面积约0.03%的土地创造了全国约0.8%GDP奇迹的城市,是世界制造业汇聚的名城,有着广阔的创新创业空间。东莞市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城市,开放的科技研发环境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团队)科技成果转化,而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奖励时,获奖人可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转化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个人奖励约定,可以进行股权确认。

五是政策叠加优势。学校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在职称评聘上可以采取特殊政策。对符合学科骨干人才一定条件者,可直接聘其为副教授。学校引进的人才还可按从优从高原则享受除购房补贴外的省、市、松山湖管委会其他优惠政策。

 

学校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一方面,充分尊重并保护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自主创新的能动性,创造最适宜创新创业的政策机制、工作条件和人文环境,确保高层次人才团队尽快融入高水平建设体系,在东莞创造新业绩、成就大事业;另一方面,加强共同价值塑造与引领,制定实施有针对性、有含金量的鼓励政策,为教职员工提升能力、发挥作用、改善业绩营造有利环境。这些政策包括建立校内教职工、团队进入特聘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的机制,鼓励和支持按相关程序竞聘上岗;采取分层次培养模式,推进现有师资队伍常规提升计划,实施优秀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等,意在引导全体教职工真正成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标签:东莞理工学院 高水平 理工大学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