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高考快讯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将申报儿科专业

2016/2/26 10:57:36   来源:信息时报   阅读:1059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昨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为适应“全面二孩”政策对儿科医生的需求,教育部将儿科学专业化教育前移,力争到2020年每省(区、市)至少有一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层次专业教育;此外,还将进一步扩大儿科医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争取到2020年达到在校生1万人。记者获悉,中山...

昨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为适应“全面二孩”政策对儿科医生的需求,教育部将儿科学专业化教育前移,力争到2020年每省(区、市)至少有一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层次专业教育;此外,还将进一步扩大儿科医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争取到2020年达到在校生1万人。记者获悉,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省内医学院校均表示,由于招生专业和计划需要审批,今年暂没有新增儿科专业。但多所院校招办负责人透露,计划申报儿科专业

 

儿科专业有望

恢复本科招生

199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时,将儿科专业作为调整专业,于1999年起停止招生。之后,我国儿科医生的培养一度陷入困顿,行业人才供应不足。目前,我国仅有少数几所医学院在培养儿科医学专业的本科生,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招生也仅几百人。

据悉,目前国家卫计委也正协调教育部恢复儿科学专业的本科招生,并将此列为2016年工作要点之一。这意味着,从1999年起停止招生的儿科学专业将有望在时隔17年后恢复本科招生。

 

省内医学院校:

有申报儿科医学专业的计划

中山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山医招生规模保持稳定,今年没有新增专业。该负责人称,高校一般在下半年申报明年的招生计划,而且新增专业首先要申报教育部审批,通过后再申报招生计划。因此今年招生暂没有新增专业,但申报儿科专业的计划还是有的。

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招办获悉,该校今年总体招生计划保持在1800人左右,跟去年持平,其中临床医学每年招生约500人。由于附属医院的床位数、实验室、师资力量等条件的限制,临床医学专业无法增加招生人数。不过记者了解到,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多所省内医科院校均准备申报儿科医学专业。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需要这类人才,学校一定会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其表示,目前学校师资等方面相对成熟,能支持开设儿科专业的要求。

 

医院和医学生:

“规培”成儿科医生培养拦路虎

对于增加儿科专业,广州市内一些妇儿专科医院管理者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措施。“说明政府真的开始重视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龚四堂认为,这一举措能长期为儿科医生的来源提供保障。

记者从医学生群体了解到,他们认为需改变儿科医生的收入,以吸引更多人报读儿科专业。“现在读医毕业后,还得经历两三年的规范化培训,最后当医生收入却不高,估计师弟师妹也不会选择儿科方向了。”正在海珠区一家三甲医院接受规范化培训的小郑表示。

记者了解到,这一问题也是用人单位担心的问题。受医学生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影响,从明年开始招生并培养儿科医生,到他们真正在临床上发挥作用,需要11~12年。“像我们医院不是规范化培训单位,我们招的人要派到培训医疗机构接受数年培训。一来我们这没人干活,二来培训完了他们不一定愿意回到我们单位。”荔湾区一家二级医院表示,“我们希望的是在岗定期培训,而不是离岗培训。”

 

观点

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

要稳住力量

还需提高待遇

对于国家准备启动大批培养儿科医生的计划,有医院管理者表示担忧。“当初就是儿科专业大批培养儿科医生,一些学生受儿科专业的局限,转其他临床科室难,影响到报读的积极性,最后才取消的。”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表示,最后过剩的儿科医生可能会更多地去基层医疗机构,或面临转其他科室困难等问题。

谈及广州将依托广州医科大学等医学院校增设儿科专业或委托高校“订单式”定向培养儿科医生的问题,陈运彬表示,更看好后一种方式。他认为,可先让医学生学临床专业,然而医疗单位和卫生计生部门根据用人需求,向高校下“订单”,让医学生在最后的学年制自由选择儿科方向。

陈运彬同时表示,要改善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稳住现有儿科队伍,还得大力改善儿科医生的执业环境,建立长期有效的制度,在待遇上体现儿科医生的劳务价值。

 

他山之石

复旦拟单列

儿科方向招生

据悉,未来几年内,复旦大学计划将儿科学方向在学校招生计划中单列,每年招生人数预计在30名左右。

复旦上海医学院自2015年开始在5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设立“儿科学方向”。未来几年内,计划将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方向)在学校招生计划中单列,每年招生人数预计达到30名。同时,还结合“5+3”(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推进,将儿科医学人才培养纳入其中。


标签: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 南方医科大学 儿科专业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