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学快讯

深圳小学积分入学学位申请积分计算办法

2016/3/2 23:11:37   来源:招生网   阅读:9879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学位申请积分办法对深圳户籍和符合“1+5”文件规定的非深圳户籍适龄儿童均在划分学位类型的基础上,根据申请学位的适龄儿童及其监护人的计生情况、在学区内的连续居住时长及有效的社保(营业执照)的累计缴费(营业)时长计算积分。1.积分计算办法申请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在学区的连续居住时长得...

深圳小学积分入学学位申请积分计算办法。深圳2016年积分入学政策将调整

深圳小学积分入学学位申请积分计算办法

制图:杨佳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今年1月正式实施,2016年深圳义务教育阶段积分入学相关政策也将有所调整。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5日做客深圳电台“民心桥”节目时透露,2016年,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教育部门在其申请入学时将给予积分,反之则不予以积分。同时,独生子女和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二孩”积分分值也将相同。此外,市教育局也对市民关注的有关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异地高考报名条件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去年中小幼儿园新增4.8万多个学位

深圳教育在2015年做了哪些工作?是否完成市民期待?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介绍,2015年,深圳教育有三方面特点,一是学位规模持续扩大,去年深圳中小学幼儿园新增了4.8万多个学位,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在校、在园学生人数达到188万人,同比增长7.4%。其中,2015年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0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新改扩建3所普通高中,新增普通高中学位5700个,另有4所普通高中正在加紧施工。二是教育改革有所新的突破、三是教育质量有新的提升。

在高等教育方面,2015年深圳取得新的突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获得筹建,中山大学。深圳签约落地,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首批招收31名博士生,一批特色学院签订办学协议。现代城市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

基础教育的“深圳标准”也初步建立,深圳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计划,启动100个实验项目。针对城市创新特质,大力提升学生科技创新素养,对100个中小学创客工作室、200个优秀科技特色社团、800个学生创意小课题进行资助。同时高考重点本科上线率达到19.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继续稳居全省第一。继续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开发了200多门精品课程。

在学前教育方面,学前教育二期行动计划发布实施,财政专项投入8.13亿元,继续发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全年新增普惠性幼儿园234所,累计建成843所,约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56%。创建首批60所示范幼儿园。

在民办教育方面,引导、支持与鼓励民办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目前深圳市民办学校238所,占全市基础教育总量的36%。2015年秋季开学后,深圳市对民办教育财政支出达9.2亿元,按每个班10万元标准发放民办中小学设备设施专项补助经费。此外,2.4万多名民办中小学专任教师享受到每人每年1300元的继续教育补贴,全年民办教育专项投入达19.5亿元。

此外,2015年深圳还在100所学校里开设“四点半”活动试点,300多所学校体育场馆实现向市民开放,实施教师队伍建设10大行动,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等。

深圳小学积分入学学位申请积分计算办法

2016年深圳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仍然保持相对稳定,继续实行积分入学政策。

2016年基础教育将着力扩优提质

2015年11月,《深圳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获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实施,深圳是唯一获国家备案的副省级城市。根据改革方案,到2020年,将建立结构合理、公平优质、保障有力、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开放式现代城市教育体系,形成深圳教育发展新格局、教育改革新优势和教育质量新品牌,探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教育发展新路径。

范坤表示,2016年是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全面启动之年,深圳教育系统将以构建创新型、开放性现代城市教育体系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其透露,深圳教育在2016年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具体为:高等教育着力推进,提升水平;职业教育着力产教融合,开放发展;基础教育着力扩优提质,打造特色,比如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通过推动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名校带新校”、学校之间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提高,让家门口都有好学校,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适应创新驱动新战略,大力培养学生科技素养;适应“互联网 ”发展新形势,强化教育治理能力;适应校园安全新要求,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

聚焦四大热点

关键词1. 2016年积分入学政策

独生子女和计划内“二孩”计生项目积分值相同

来深务工17年的杨先生咨询今年非深户子女申请在深入学政策是否有变化?入学申请是否还与计划生育证明挂钩?

对此,范坤表示,2016年深圳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仍然保持相对稳定,继续实行积分入学政策。各区结合本区实际,完善积分入学操作办法及实施细则,合理设置积分项目、标准和分值。非深户子女入学,仍按照市政府关于人口管理、非深户子女入学的“1 5”文件条件进行招生。

“‘1 5’政策在深圳公共服务政策中实行差不多10年了,材料内容很多家长很熟悉,无非租赁合同、社保、居住证等等,现在大家最关注计生问题。”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姚一勤表示,国家已经出台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鉴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并未改变,计生情况仍然是提供公共服务时所考虑的一大因素。2016年,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教育部门在其申请入学时将给予积分,反之则不予以积分。“现在两孩内都算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姚一勤还强调,如果是今年1月1日前不符合政策生育“二孩”的,也不能享受积分。

深圳在2013年起试行义务教育阶段积分入学政策,各区政策虽不同,但其中独生子女或政策内生育孩子会获得积分,而且积分分值不同。比如罗湖区2015年积分入学政策中,独生子女会加10分;福田区2015年积分入学政策中,独生子女加3分,政策内生育子女加1分;南山区2015年积分入学政策中按申请人家庭计生情况分8类,其中独生子女可获20分,政策内一胎(含双胞胎)可获17分,政策内生育二胎及以上(有准生证)可获15分。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2016年积分入学政策中关于计生项目的积分分值是否有所调整?

姚一勤透露,2016年积分入学政策中,只要是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二孩”,其在计生项目的得分与独生子女得分是一样的。

关键词2.无房屋租赁凭证申请学位

或通过房屋租赁信息登记表解决

去年8月,长达23年的《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条例》完成历史使命,房屋租赁强制备案制度被废止,而其“以房管人”的功能,已被去年6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中的居住登记制度替代。据介绍,按照新的规定,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只对租住在合法产权房屋的人群出具房屋租赁凭证,而对租住在无合法产权证明房屋的人群,则不出具房屋租赁凭证。这一新政将导致大量外来人口因无法办理房屋租赁凭证,故无法证明其家庭的居住信息,致使其子女难以申请就近入学。

范坤表示,市教育部门对此问题高度关注,已与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多次沟通,目前已经有解决办法,“即试行房屋租赁信息核查办法,通过一张信息登记表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由房屋租赁部门开出各房屋租赁的信息表,作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一个证明,但这个表仅用于教育部门和学校接受学生申请入学来用,不作为其他的用途。我们已把这个想法报给市政府有关部门,待得到批准后实施。”据其介绍,一旦有结果,将在今年3月前向社会及时公布。

但范坤同时强调,上述信息证明要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信息相挂钩,以信息平台真实有效信息作为入学申请依据。如果相关部门在系统里查不到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相关信息、或者信息不是真实有效,同样无法开出相关证明,从而影响申请入学。

关键词3.居住证申请学位

持新居住证将核对居住年限

根据深圳“1 5”文件,非深户适龄儿童,其父、母在深连续居住1年以上,且能提供居住证等相关材料,可申请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持有有效的居住证也是深圳义务教育阶段积分入学的一个条件。2015年6月,《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非深户籍人员符合在深圳居住登记连续满12个月并且参加社保连续满12个月(或两年内满18个月)条件的,可以申领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这意味着,今年春季申请学位时,家长们持有的居住证可能会有新旧不同。有家长担心,其办理的新证无法满足满1年的条件,影响孩子入学。

“《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出台后,我们会在申请学位方面做好新老(居住证)交接。也会跟公安部门配合,来处理好这个问题”。范坤表示,在申请学位时政府部门会审查其证件上的居住年限;对于使用新居住证的市民,则会通过有关部门人口管理信息平台,来核对其实际居住年限。范坤称,在深圳居住时间、办理居住证时间等,对积分入学分数有影响,建议家长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居住证。

关键词4.“异地高考”报名

社保未缴够年限可申请补缴

2016年是广东异地高考全面开放的第一年。目前2016年高考报名已经结束。市民杨先生反映称,其是内地户口,小孩从小学开始一直在深圳读书,其之前为孩子报名,社保审核都是合格的,但这次高考报名时,却被告知其社保养老保险缴纳年限未满3年,致使其孩子无法在深圳报名高考。“为什么养老保险年限一定要满3年?”“没报上名现在怎么办?”杨先生充满疑惑。

“放开异地高考政策,由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确定。”范坤介绍,异地高考政策报名要满足“两个合法”“三个三年”的前提条件。“两个合法”指的是随迁子女考生的父母在广东要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三个三年”指的是随迁子女考生父母要连续3年以上持有深圳市居住证、在深圳参加社会保险缴费年限要累计达到3年以上(含3年)、随迁子女在深圳参加中考并在深圳具有高中阶段学校3年完整学籍。

范坤强调,与中考社会保险任一险种满足要求即可报名不同,“异地高考”报名对于社会保险有界定,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两个险种的缴费年限必须同时累计达到3年以上。

深圳市招考办主任陆万伟解释称,事实上,“两个合法”、“三个三年”的报名条件要求,早在2012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文件中,就已经很明确了。2013年广东省教育厅等多个部门联合发文也明确了其中一些具体事项,“应该说2013年中考入到我们深圳普通高中读书的孩子,当年学校已经告知他们申请在广东参加异地高考有哪些条件等。”

陆万伟同时表示,对于特殊情况的处理,广东省在去年12月25日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深圳也专门召集公安、人力资源保障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对社保、居住证等条件进行研究,“最后定下来,社保没有缴够年限的,社保部门允许家长去补缴,补缴完后达到相应条件,最后做一次审核,只要通过,我们还是可以同意在深圳报名参加高考的。”他强调,家长可以向社保部门讲明情况,提出申请,按政策允许的最大年限来补缴。

另外也有市民对“社会保险缴费年限累计达到3年以上”该如何理解充满疑惑。对此,陆万伟表示,“有一部分家长在缴交过程中,可能会有工作转换等,导致社保(缴纳)断开的情况,但在过去的年限里,缴费年限已经超过3年的,这样的情况我们也还是认可的。”

那么,如果相关条件未审核过关,无法在深圳报名参加高考,该怎么办?此前深圳市招考办曾表示,经各有关部门审核不符合在广东省参加高考条件的考生,又错过了户籍所在地高考报名时间的考生,应于2016年1月底前到学籍所在地中学提出回原籍报考的申请,由市招办汇总并于2016年2月5日前上报省招办,以便协调相关省(市、区)招生办公室做好随迁子女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工作。

(南方日报)

以上为2016年计算办法

 

学位申请积分办法


对深圳户籍和符合“1+5”文件规定的非深圳户籍适龄儿童均在划分学位类型的基础上,根据申请学位的适龄儿童及其监护人的计生情况、在学区内的连续居住时长及有效的社保(营业执照)的累计缴费(营业)时长计算积分。

1.积分计算办法

申请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在学区的连续居住时长得分、计生得分及在社保(营业执照)已连续缴费(营业)时长得分相加计算总得分(具体分值见下表),根据总得分情况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序。

分值参照表

分值
计生情况
居住时长
(月)
社保或营业执照时长
(月)
0
三孩(胎)及以上
1以内
12以下
1
 
1
13
2
 
2
14
3
 
3
15
……
……
……
……
10
政策外两孩(胎)
10
22
……
……
……
……
30
政策内两孩(胎)
30
42
……
……
……
……
45
一孩
(未办独生子女证)
45
57
……
……
……
……
60
独生
(已办独生子女证)
60
72
61
/
61
73
……
……
……
……
120
/
120及以上
132及以上

2.居住、社保(营业执照)时长计算截止日期

2014年3月31日。

3.居住时长计算方式

居住时长为连续计算,如中途中断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则按离“截止日期”最近的续住时间计算居住时长计算,每满1个月得1分,不满1个月不得分,最高分不超过120分。

(1)提交房产证的按发证日期计算居住时长;

(2)提交集资房、军产房、统建楼或无房产证的自建房、祖屋材料的,根据适龄儿童父母在该房连续缴纳水电费的时长计算;

(3)提交集体宿舍材料的按适龄儿童父母与雇主签订的劳动合同备案时间起算居住时长;

(4)提交房屋租赁凭证的按照租赁凭证的登记备案时间计算居住时长。

4. 社保(营业执照)计算方式

社保(营业执照)在适龄儿童父母双方工伤保险或营业执照连续缴费或营业满一年(12个月)的基础上,根据该儿童父母累计已缴费或已营业时长最长的一方计算,每满1个月得1分,不满1个月不得分。最高分不超过120分。

标签:深圳小学 积分入学 计算办法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