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小升初快讯

2016年深圳市新建学校计划及学位情况

2016/3/3 0:14:49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1169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义务教育:每年深圳都将中小学学位建设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和市政府重点工作进行推进,2016年深圳市教育局会继续推进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工程,将新改扩建28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增2.7万个义务教育学位。高中教育:2016年,深圳将建成深圳市第九高级中学,育才中学改扩建及校舍安全改造工程...

 

义务教育:每年深圳都将中小学学位建设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和市政府重点工作进行推进,2016年深圳市教育局会继续推进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工程,将新改扩建28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增2.7万个义务教育学位。

2016年深圳市新建扩建学校计划及学位情况

高中教育:2016年,深圳将建成深圳市第九高级中学,育才中学改扩建及校舍安全改造工程完工,全市新增普通高中学位3900个,加快推进深圳市第八、第十、第十一、第十二高级中学建设。

民办教育:2016年春季学期购买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位10万个以上,发放民办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津贴1.3万人次以上,向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学位补贴10万个以上,全年预计发放30万人次以上。

 

  评选100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深圳2016年将推出“少年科学家”培养计划,将与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并拟和华大基因、腾讯、华为等高科技公司联系,聘任科技创新活动和学科竞赛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教授或中学教师担任项目组导师,初步实行兴趣导向型、项目导向型和联合培养型三种培养方式,学生培养周期原则上为三年。

  为推动深圳校园足球发展,2016年全市将评选100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年内力争达到300所;加强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力度,引入5名国外优秀足球教练指导深圳校园足球活动开展。

  另外,今年还将继续落实深圳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以及继续举办深圳学生社团文化节。据悉,深圳全市目前共有学生社团5518个,社团成员179370人。

 

  调研起草《学前教育条例》

  

  今年深圳将以《深圳市学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为基础,以本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与管理新政策及相关制度为主要内容,研制《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对学前儿童权益保障、政府责任、发展方针机制、财政投入、管理与监督、保教人员资格与权益、培养目标、保育教育实施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正式将学前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促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及管理法制化。

  

  今年,深圳市教育局将继续发挥优质特色示范幼儿园示范辐射行动,让2015年评审出的60所优质特色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相对薄弱的普惠园,整体提升普惠园的班序水平。另外,还将实施“幼儿园精粹管理”进园行动和幼儿园隐患持续排查整治行动,强化幼儿园规范办学管理。

  

  2487名随迁子女今年在深高考

  

  2016年是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的第一年,也是广东高考改革亮点多多的一年,比如,今年广东高考将采用全国统一卷,以及首次将二A二B批次院校合并等。

  

  据省教育厅公布,今年在广东参加异地高考审查合格的考生人数接近一万人,而在深圳,据市招考办消息,今年全市共有2487名随迁子女通过资格审查,将可以在深圳参加2016年高考。另外全市有95名考生因主动放弃或不能提供有效补充材料没能通过资格审核,需要回户籍省参加高考。市招考办表示,对未能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省招生办将协调考生户籍所在省招生办为考生办理补报名手续。

  

  深圳技术大学部分专业今年招生

  

  2016年,推进高水平大学和特色学院建设是深圳教育的发展重点。去年刚刚获得教育部批复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将在今年全面推进,3月将启动校园规划前期工作,8月将研究制定办学方案;目前正在开始校园规划建设,已完成土地平整和道路改建工作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也将在今年争取正式招生。

  

  由深圳市政府与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整体校区将于今年6月交付使用,目前两校正在加紧协商确定教学方案和大纲,将在今年准备好申报设立材料,按程序向教育部申报筹办设立招生。

  

  另外,深圳技术大学选址坪山新区,目前筹建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审定通过,拟于2016年依托深圳大学部分应用专业开始招生,获教育部批准后将在新校区独立招生办学。

  

  教育部提“多校划片”热点学校分散多小区

  

  据经济日报报道,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根据《通知》要求,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多校划片政策初衷是为学区房降温。”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观察,从之前的实践看,有些地区的学区房价格的确有所回落,政策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局部地区,特别是学区内全都是优质校的房源,其价格依然坚挺。

  

  北京链家中关村学区店高级置业顾问余少峰表示,“家长今后可能会更加青睐一些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学区房,但对于学区里只有一两所优质学校的学区房有可能降温。”余少峰说。

  

  此前,多地教育部门曾表示,学区房划片要动态调整,甚至有传言学区片区每年调整,使买学区房的家长举棋不定。

  

  这次《通知》明确提出,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即使调整,也要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对此,也有人担心,这是给买学区房的家长吃了定心丸,有可能助推学区房价格再度走高。

  

  学生家长特别需要注意,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通知》已说明,教育部门是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确定的划片范围,只能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按照《通知》要求,2016年全国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各地要梳理针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招生政策,取消不必要的特殊政策。确有必要的,应在学生所在片区内统筹予以保障,原则上不得跨片区择校。

 


标签:深圳 学校计划 学位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