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考试大纲

重点:2016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考试大纲

2016/3/30 23:52:09   来源: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1268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6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综合文化考试大纲语文指导思想《语文》考试目的在于考查考生掌握汉语的能力,理解作品所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的能力,探索作品所蕴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的能力,常用文体写作的能力,以及理解语文与生活、做人关系的能力。思想尤其重要,理解思想,才能下笔如...

 

2016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综合文化考试大纲


语文
指导思想

《语文》考试目的在于考查考生掌握汉语的能力,理解作品所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的能力,探索作品所蕴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的能力,常用文体写作的能力,以及理解语文与生活、做人关系的能力。


思想尤其重要,理解思想,才能下笔如神破万卷。


语文考的就是你会不会写,会不会大胆些,会不会做人


考试形式与时间

1、考试形式:考试采用闭卷、笔答形式。

2、考试时间:不同专业,考试解答时间不同。各专业时间分配如下:

制冷与空调技术、通信技术、应用化工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家具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园林技术、康复治疗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语文》考试时间为60分钟。

景观设计、装潢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工商企业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文秘、应用英语、应用日语专业《语文》考试时间为90分钟。


考试分值

不同专业,分值不同。各专业分值分配如下:

制冷与空调技术、通信技术、应用化工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家具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园林技术、康复治疗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语文》分值为70分。

景观设计、装潢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工商企业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文秘、应用英语、应用日语专业《语文》分值为100分。

不同题型,分值不同。各题型分值分配如下:

所有专业必做以下70分题。

一、选择题,满分10分,每小题1分。

二、判断题,满分10分,每小题1分。

三、阅读题,满分20分。

四、作文题,满分30分。

报考景观设计、装潢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工商企业管理、文秘、应用英语、应用日语、烹饪工艺与营养、会展策划与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考生必做以下30分题。

五、填空题,满分20分,每小题2分,有错、漏、添字的该小题不得分。

六、简答题,满分10分


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语音与汉字

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的字音,考查习惯上的误读字,分辨形声字的读音,熟悉多音字的读音、词性和词义。

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

二、词汇

考查常用词语的理解和运用(包括一般词语、短语、成语、关联词语等)。辨析同义词、同音异义词。

三、句子

1、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2、辨析并修改病句

病句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

3、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手法

常见修辞方法: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反复、设问、反问。

四、古代诗文阅读

阅读浅易的古代诗文。识记常见的名句名篇。

五、现代文阅读

1、考查作家、作品等文学常识。考查文学体裁掌握情况。

2、能够分析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类文章,以检测考生对文章的理解能力、信息筛选能力和综合分析判断能力。

3、能够鉴赏散文、抒情文,以检测考生对文章主旨的把握,对作者写作意图的理解。

六、写作

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写作主要是对考生书面表达能力的考核,同时也是对考生思想认识、知识积累、理论素养、思维能力、语文水平的全面、综合测试。

写作可以是命题作文或给材料作文。

1、命题作文:题目本身可以是考生需要论述的对象或内容范围;也可以是考生需要阐述证明的观点。

2、给材料作文:要求考生通过所提供的材料,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或因小见大、触类旁通。给材料作文一般要求题目自拟。

作文有字数要求的,考生必须达到规定的字数。

写作等级标准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

1、基础等级

(1)符合题意、符合文体要求

(2)感情真挚、思想健康

(3)内容充实、中心明确

(4)语言通顺、结构完整、符合字数要求

(5)书写规范、标点正确、不写错别字

2、发展等级

(1)深刻: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观点具有启发作用。

(2)丰富:材料丰富,论据充实,形象丰满,意境深远。

(3)有文采:用词贴切,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表现力。

(4)有创新: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有个性色彩。

(三)评分方法

基础等级占20分,发展等级占10分。

 

七、考试所依据教材及重点篇目

考试所依据的教材以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为主。

    重点篇目:

离骚………………………………………屈原

短歌行……………………………………曹操

鸿门宴……………………………………司马迁

归园田居…………………………………陶渊明

雨霖铃……………………………………柳永

声声慢……………………………………李清照

赤壁赋……………………………………苏轼

再别康桥…………………………………徐志摩

雨巷………………………………………戴望舒

与妻书……………………………………林觉民

沁园春·长沙……………………………毛泽东

荷塘月色…………………………………朱自清

拿来主义…………………………………鲁迅

我的母亲…………………………………老舍

雷雨………………………………………曹禺

哈姆莱特…………………………………莎士比亚

项链………………………………………莫泊桑

罗曼·罗兰………………………………茨威格

变形记……………………………………卡夫卡

等待戈多…………………………………萨缪尔·贝克特


不要放过鲁迅,常言道,理解了鲁迅,你才能交出最惊艳试卷。


标签: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自主招生 考试大纲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