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小学招生

2016广州小学划片招生政策信息

2016/3/31 9:57:20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1287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6广州小学划片招生政策信息小学划片招生最新政策是很多父母最想了解的信息,下面我们就为广大的父母介绍一些关于小学划片招生的信息,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

2016广州小学划片招生政策信息

 

小学划片招生最新政策是很多父母最想了解的信息,下面我们就为广大的父母介绍一些关于小学划片招生的信息,希望大家多多关注。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不少购置了学位房的家长担心“学位房变学区房”。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回应,今后一段时期,广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

 

通知指出,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在去年11月26日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就表示,教育部正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这样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能确定是上哪个学校。王定华表示,将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多校划片”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实行过,即一个学区有五到六所水平相当的学校,学区内各所学校水平相对均衡,居民如何选择主要看积分。广州的公办“小升初”派位也是采用“多校划片”的方式,将多所热点初中分散至多个片区。

 

事实上,早在2015年年初,教育部就曾接连下发文件,要求采取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的方式,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并在19个重点大城市试点。根据要求,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2015年3月23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就已明确提出“各城市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

 

广州“电脑派位”就是“多校划片”具体做法

由于目前广州小学采取的是按地段入学的方式,屡次被提及的“多校划片”让许多买了学位房的家长担心“竹篮打水一场空”。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回应称,“多校划片”在广州并非新鲜事。广州多年来在义务教育招生阶段实行的对口直升和电脑派位较好地解决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其中,电脑派位就是“多校划片”的一种具体做法,很好地体现了教育部关于“多校划片”的精神。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以区为主、实行属地管理,市教育局会要求并指导各区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精神。在2015年2月,经市政府同意,市教育局印发了《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该文件有效期3年,今后一段时期,广州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

在《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中,对小学招生的表述是“划分公办小学招生地段时,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在3公里以内。100%的公办小学按当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地段招生。2015年起,以学校为单位,公办小学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必须控制在10%以下,并逐年减少”。

广州100%的区已成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广州市教育局方面还表示,就广州而言,学区化建设并不是新鲜事。2007年越秀就启动了学区化建设工作,海珠、荔湾、天河等区也一直在以不同形式进行探索。由于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各区实行学区化建设的基础和方式不同,广州将继续指导各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或推进学区化建设。

 

据了解,除了“多校划片”,教育部的通知还提到,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在不久前,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提到,在义务教育阶段,广州100%的区创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市本级财政专项投入12亿元,推动各区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改善办学条件。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99.53%。100%公办小学划片就近入学。

 

政策解读

划片须设立必要过渡时限

去年,包括北上广在内的24个大城市全面启动了小学、初中“划片入学”,其中包括“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但大部分地区还是以“单校划片”为主。而“多校划片”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遏制“择校”的作用,但也助长了学区房的疯涨。

 

不过,这是否意味着学区房白买了?通知同时明确提出,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划片及片区调整工作备受关注,应当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

 

通知还要求,要方便随迁子女入学,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要求,研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提供便民服务。学校要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促进随迁子女融入学校和城市生活。学校要按照“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原则,在学生实际到校报到后,做好随迁子女的学籍转接和管理工作。

 

并非直线距离最近就能入学

通知指出,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特长生招生原则上不得搞跨片区择校

通知要求,2016年,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特长生招生具体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各地要梳理针对特定人群的优惠招生政策,取消不必要的特殊政策。确有必要的,应在学生所在片区内统筹予以保障,原则上不得跨片区择校。


标签:广州小学划片招生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