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小升初快讯

2016年深圳罗湖区初中一年级学位申请指南

2016/4/11 10:22:06   来源:求学参考网   阅读:1080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网上申请时间:4月21日—5月4日提交申请材料:5月7日—9日公布新生名单:7月8日一、公办初中招生对象在罗湖区居住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现就读小学六年级的深圳户籍学生;(2)现就读小学六年级享受相关政策优惠人员的子女;(3)目前在我区就读小学六年级,符合市政府“1+5”文件...

网上申请时间:4月21日—5月4日

提交申请材料:5月7日—9日

公布新生名单:7月8日

 

一、公办初中招生对象

在罗湖区居住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现就读小学六年级的深圳户籍学生;

(2)现就读小学六年级享受相关政策优惠人员的子女;

(3)目前在我区就读小学六年级,符合市政府“1+5”文件规定,父母在罗湖区连续居住1年以上,且能提供相关真实、准确信息材料的非深户籍人员子女。

温馨提示:罗湖区公办学校普遍学位紧张,在我区临时购房或租房,深圳户籍不保证在地段学校入学,非深圳户籍可能申请不到公办学位,请家长慎重考虑。

 

二、申请时间和办法

1、网上预申请:4月21日—5月4日

(1)本区小学毕业生申请初一学位。

4月21日—5月4日。登录“罗湖教育信息网”或“罗湖社区家园网”—“学位申请”栏目, 进入“罗湖区2016年初一学位网上预申请系统”填报申请信息。

温馨提示:申请系统已导入每个学校地段内的所有住房信息,申请人点选住址(包括小区、楼名、房号)即可,无需输入住址信息。请按实际居住地址申请地段学校,非地段住房学位申请系统将不接受申请。

若家里没有上网条件,家长可于4月28、29日两天下午4:00-6:00凭小孩和家长身份证(居住证)到小孩就读小学电脑室上网预报。

(2)区外小学毕业生申请我区初一学位

在本市外区小学及本市以外小学就读,符合我区申请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家长(监护人)现在罗湖居住的,4月23日(周六)持户籍证明及在罗湖的住房(居住)证明和《小学毕业生登记表》(或在读学校出具的在读证明,注明全国学籍号,所在区/县教育局教育科盖章),到罗湖区报名站(凤凰路凤凰街41号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二部)核实申请资格,领取《验证通知》后,再上网填报申请信息(上述学生只有到罗湖区报名站核准后,才具有申请我区初一学位的资格)。   

(3)本区小学毕业生申请本市外区初一学位

现居住在本市外区,但在我区学校就读小学的毕业生,须在《小学毕业生登记表》填写现实际居住地,回居住区申请初一学位。各区的具体申请办法请直接向居住区地段学校或教育局教育科咨询。

温馨提示:我市各区初一招生均需在网上预申请,请申请外区初一学位的小学毕业生登录居住区教育局网站查询、了解初一招生申请时间和办法,及时向居住区地段学校申请学位。

(4)关于个别学位紧张中学申请条件的说明

因个别中学学位特别紧张,地段内生源集中,需实行提前分流。请地段内学生(家长)认真阅读如下说明,并根据自己的条件,按说明要求到相应学校申请学位,不按说明到指定学校申请的,将视为无效申请。

①深圳中学初中部是市属学校,该校的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下达。只受理地段内A、B类小学毕业生申请学位,地段内C、D、E、F 类小学毕业生,请申请东湖中学学位。

②市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是市属学校,该校的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下达。只受理地段内A、B、C、D类小学毕业生申请学位,地段内E、F 类小学毕业生请申请布心中学学位。

③区属学校:①翠园中学初中部(怡景校区)只受理地段内A、B、C类小学毕业生申请学位,地段内D、E、F类小学毕业生请申请文锦中学学位。 ②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只受理地段内A、B类小学毕业生申请学位,地段内C、D、E、F类小学毕业生请申请罗湖外语学校初中实验部(原罗芳中学)学位。③翠园东晓校区只受理地段内A、B、C、D类小学毕业生申请学位,地段内E、F 类小学毕业生请申请松泉中学学位。④桂园中学只受理地段内A、B、C、D类小学毕业生申请学位,地段内E、F 类小学毕业生请申请红桂中学学位。

2、提交申请材料:5月7—9日,家长根据适龄儿童的户籍情况按下面第三项《申请学位需提交的材料》要求,备齐学位申请的有关证明原件(不用带复印件),到网上预报的地段学校验核申请材料(上午8:30—11:30,下午2:30—5:00)。所有材料只需交验原件(学校验核后扫描上传至招生系统供有关部门审核),初审合格的领取学位申请回执。

温馨提示:

①实行大学区的地段,申请儿童到填报第一志愿的学校提交申请材料。

②已在网上申请,申请材料初审不合格的,可于5月10—12日在申请系统修改、补充信息,并于5月13日向学校补交材料,超过时间学校不再受理。

3.就读和免费资格审核:5月16日—6月30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审核申请人的就读和免费资格。

4、公布新生名单:7月8日,本区小学毕业生在毕业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外区、外市小学毕业生于7月8日下午到申请中学查询学位申请结果和领取《录取通知书》。

5、新生报到时间:7月13日,已安排学位的小学毕业生持《录取通知书》,按通知规定时间到录取中学报到。

 

三、申请学位需提交的材料(证明材料原件,不用交复印件)

按照市有关政策规定,根据适龄儿童的户籍情况,申请人应在规定时间向学校交验如下证明材料原件(不用提交复印件):

1、深圳户籍儿童

(1)户籍证明材料:适龄儿童全家户口本。

(2)住址证明材料:适龄儿童父母(或监护人)在学校招生地段内的有效《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及付款凭证;租房居住的提供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和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房屋产权查询证明》)并实际居住。

(3)其他材料:本区毕业生提供《小学毕业生登记表》;非本区小学毕业生提供《小学毕业生登记表》或《学生手册》(或在读证明)及《验证通知》。

2、非深户籍儿童

非深户籍儿童父母在罗湖区连续合法居住1年以上,符合市政府“1+5”文件规定就读条件的,交验如下证明材料:

温馨提示:计生管理部门不再出具纸质的《计划生育证明》,招生系统将直接在网上与计生管理系统比对申请儿童家长的计生状况。家长务必提前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完善和核对计生信息,以免影响学位申请和入学资格审核。

(1)户籍证明材料:适龄儿童及其父母的原籍户口本。

(2)居住证明材料:①适龄儿童父母(或监护人)在学校招生地段内的有效《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及付款凭证;租房居住的提供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和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房屋产权查询证明》)。②父母持有《深圳市居住证》(新)或有效的旧居住证(需满一年以上)。

(3)就业或社保证明材料:适龄儿童父母(或监护人)在深圳缴交社会保险的证明(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或工商营业执照副本及完整纳税证明。

(4)其他材料:本区毕业生提供《小学毕业生登记表》;非本区小学毕业生提供《小学毕业生登记表》或《学生手册》(或在读证明)及《验证通知》。

3、享受相关政策优惠人员的子女

属于享受政府特殊优惠政策人员的适龄子女,在申请学位时除应按上述要求提供资料外,还应出具优惠政策规定的有关材料。

4、台、港、澳及外籍儿童

(1)台湾籍儿童:①区教育局出具的《台湾学生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申请表》(凭《台胞证》到教育局教育科办理);②申请学生及其父母或委托监护人的身份证明、《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③法定监护人在本学区的有效《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及付款凭证,或由房屋租赁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和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房屋产权查询证明》)并实际居住。

(2)港澳及外国籍儿童:港澳籍适龄儿童请到港人子弟学校或其他民办学校申请学位,外国籍适龄儿童请到国际学校或其他民办学校申请学位。

 

■ 关于住房材料的说明:

1、已办理房改手续的住房、购买的保障性住房、特区原居民手续齐全的(属于原住居民祖屋的,由辖区社区工作站开具相应证明)自有住房可视为购房。

2、居住在军产房、集资房、自建房等能证明房产确属适龄儿童父母(或监护人)所有并居住的,按特殊房产处理。①属于军产房的,提供住房军产证或军产房所属部门出具的购房证明(附付款凭证),及辖区社区工作站出具的实际居住证明;②属于集资房的,应出具购房合同和交款收据,并由辖区社区工作站出具住房证明材料和实际居住证明;③属于自建房的,应提供辖区街道办或社区工作站出具的住房证明材料和实际居住证明。

3、居住在祖辈房(祖父母、外祖父母)的适龄儿童及父母须和祖辈实际居住在一起,户籍在同一个户口本。同时提供适龄儿童父母(双方)在本市没有房产的《房屋产权查询证明》(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出具,地址:罗湖区北环大道1022号金湖文化中心大厦)。

4、住房属单位职工(集体)宿舍的,所住职工(集体)宿舍应属所在单位合法住房且取得房产证。由适龄儿童父母所在工作单位及辖区社区工作站出具居证明材料,并提供实际居住证明,同时提供适龄儿童父母(双方)在本市没有房产的《房屋产权查询证明》(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出具,地址:罗湖区北环大道1022号金湖文化中心大厦)。按租房处理。

5、2016年4月30日前未入伙的住房,其购房合同不能作为学位申请依据,申请者应先在现住址地段学校申请,住址变动后再申请转学插班;8月31日前能入伙的,由学校视学位情况决定是否接受申请。

6、租房居住的租赁用途必须为“住宅”,计算租房起始时间以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凭证》签署(备案)日期或《房屋租赁信息》签发日期为准。同一地段前后连续租赁合同可合并计算租住时间,租住时间原则上应跨越2016年9月30日。在同一套出租房内有多户居住者,地段学校只接受其中一户的学位申请。

7、租房居住的必须出具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打印的,显示父母(或监护人)在本市没有房产的《房屋产权查询证明》(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出具,地址:罗湖区北环大道1022号金湖文化中心大厦)并实际居住。在本市其他地方有房产的,原则上不受理申请。

8、租住在城中村、村民房、自建房、军产房和其他小产权房,无法办理正式《房屋租赁凭证》(红色封面)的,应到租赁管理部门开具《房屋租赁信息》(蓝色封面)。

 

四、学位安排原则及办法

(一)按学区地段免试就近入学。

(二)试行大学区招生和学区内大积分录取。根据市教育局探索学区化办学的要求,我区中学选罗湖中学、滨河中学初中部组成一个学区,试行大学区招生试点。大学区地段内小学毕业生可填报学区内二个学校志愿,为了保障地段小学毕业生申请原地段学校的优先权,原地段住户申请地段学校的深圳户籍购房户(含拥有产权的特殊房产)可加30分,租房户加20分;非深圳户籍加10分。学区内根据学位总量划定录取类别/积分线,按照类别/积分高低和志愿顺序由招生系统自动录取。

(三)实行最低租房时间限制。由于我区学位紧张,深圳户籍学生在外区小学毕业申请我区初一学位的,属租房居住的要求在地段内合法租房居住至少半年以上;非深户籍学生父母必须在地段内合法租房居住至少一年以上,作为基本申请条件。

(四)采取“类别+积分,类别优先,后取积分”招生方法, 根据全区学位总量划定最低入学类别/分数控制线,按类别/积分高低和志愿顺序录取。在按照申请儿童及父母的户籍和住房性质划分学位申请类别的基础上再按申请儿童(或监护人)的户籍、居住、社会保险时间(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状况计算积分及加分(具体见《学位申请分类及积分表》)。录取时,将视全区学位总数划定最低入学控制类别/积分线,按A、B、C、D、E、F类别顺序录取,同类别如果不能全部录取,则按积分从高到低录满为止。积分只在同一类别申请人之间比较,不同申请类别不比较积分。大学区内根据学位总量划定录取类别/积分线,按照申请儿童的类别/积分高低和志愿顺序由招生系统自动录取。学位申请分类和积分办法如下:

1、分类方法

家长网上填报申请信息后,招生系统根据申请人填报的户籍、住房性质等情况自动给出申请类别,共分A、B、C、D、E、F六类。学校根据申请人提交的学位申请材料和有关部门的审核结果,确认学位申请类别。

2、积分方法

先按不同的类别给予基础分,然后根据申请人的户籍、居住、计生、社保等不同情况计算积分和加分。家长网上填报入学申请信息后,申请系统根据申请儿童及监护人的状况,自动给出该申请儿童的学位申请累计积分。学校根据申请人提交的学位申请材料和有关部门的审核结果,确认该申请儿童的学位申请累计积分(具体见附表)。

(1)深圳户籍儿童:按申请适龄儿童家长(监护人)在学区的连续居住时间加分,父母在学区购房的按房产证签发日期;特殊自有住房的按父母(监护人)户籍迁入该房产地址时间(户口没有迁入该地址的不加分),每满1个月积3分;在学区租房居住且能提供无房证明的按《房屋租赁凭证》(红本)备案时间,每满一个月积2分。租住没有合法产权的特殊房产,提供《房屋租赁信息》(蓝本)的不积分。

(2)非深圳户籍儿童:提供社保证明的按申请儿童父母(监护人)累计缴交社保(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时间;提供营业执照的,按该营业执照的纳税时间(纳税证明可到税务局服务窗口出具)计算加分,每满1个月积1分。只有基本养老保险,没有工伤保险的不加分,提交工商营业执照而没有纳税记录的不加分。

(3)加分项目:①独生子女加10分;政策内生育加5分。②非深圳户籍儿童父母有一方为深圳户籍的加10分。③实行大学区招生的地段,申请原地段学校的深圳户籍购房户(含拥有产权的特殊房产)可加30分,租房户加20分;非深圳户籍加10分。

温馨提示:独生子女和政策内生育加分需提供《独生子女证》或《计划生育服务证》或其他相关计生证明材料。

 


标签:深圳罗湖区 初中一年级学位申请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