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录取分数

上海新高考地理等级考报考学生降两成

2016/5/10 9:47:57   来源:上海教育   阅读:1030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随着5月7日上午10时铃声响起,新高考背景下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首门等级考——地理等级考顺利结束。考生们反应如何?试题透露出哪些信息?对未来的中学教学和其他科目考试命题有何启迪?多位专家、校长和地理教师感言,首门等级考释放出诸多积极信号。  现象:报考学生数比前期调研降两...

    随着5月7日上午10时铃声响起,新高考背景下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首门等级考——地理等级考顺利结束。考生们反应如何?试题透露出哪些信息?对未来的中学教学和其他科目考试命题有何启迪?多位专家、校长和地理教师感言,首门等级考释放出诸多积极信号。

  现象:报考学生数比前期调研降两成

  解读:“生涯规划”引导学生回归理性

  本次报考地理等级考的34417名考生中有33876人为高二学生,占同级高二学生总人数的63%,这较2015年调研时80%的报考意向占比显著下降。

  “考生在选择报考科目方面正日趋理性”,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看来,只要学校做好政策解读和引导、媒体做好准确宣传,大部分学生和家长还是会理性选择的。

  育才中学这次有75人报名参加地理等级考,占全校250余名高二学生的三成左右。校长陈青云介绍:从学生高一进来起,学校就推出了模块教学和课程试听,让学生对准备选考的6门科目有科学的认识,再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和高校的选报科目要求,最终做出合理选择。

  开齐6门科目,推出“走班制”……陈青云说,这些举措的推出打消了学生对选考科目的顾虑,让他们能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目标,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等级考科目。

  “引导学校关注学生生涯规划和指导,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和全面发展,这正是高考改革所希望推进的方向。”汤林春说。

  现象:体现“教考一致” 没有偏题怪题

  解读:引导教学回归课程核心素养

  地理等级考试结束后,多所学校的考生反映试题难度适当,规定的1小时考试时间内都能完成答题。

  “没有偏题怪题,大部分都是您课上讲到的内容”,担任2个班地理教学工作的普陀区长征中学教师余卫华,听到学生们这样的回答,心宽了许多。

  余卫华坦言,之前同行中也曾有要不要鼓励学生拼命“刷题”的争论。“现在看来完全没必要,考的都是基础课和拓展课两本教材上的核心素养和主体知识。”余卫华如是说:“相信会对其他几门等级考科目的教学有所启迪。”

  闵行区教育学院院长恽敏霞在考试结束当天,对区内有学生参加地理等级考的学校进行了一番了解。“学生考后的心态很平和,都说试题没预想中的难。”恽敏霞说,从各方面收集的信息来看,这次地理等级考的难度,应该比地理合格考高一些,但比“3+1”时代的地理高考要低。

  恽敏霞的教学研究方向是数学,数学科目到2017年高考时要实行文理合卷。“命题更加体现教考一致原则,注重教什么考什么。这也提醒我们要回归教学主体思想,避免分分计较和刷题得高分的倾向。”这是恽敏霞从此次地理等级考获得的信号,她也将据此调整和指导下一步的数学教学。

  现象:考题中出现多类生活常识

  解读:提升综合素质和人文关怀

  “没想到上海迪士尼开张,也能与地理考试挂钩”…… 此次地理等级考令考生们觉得有意思的是,好多身边的素材和近期发生的新闻,如“南美发生强烈地震”、“‘上海中心’启用”等,都被列入试题中。

  “这些题目考的是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余卫华分析,题目虽然很活但难度适当,她所教的学生,大部分都能答得出来。

  “不过,如果审题不仔细,阅读能力不强,也容易丢分”,余卫华表示,这也提醒他们在日常教学中,要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多关注生活关注地球,同时培养学生具备全球视野和人文关怀。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地理教研员殷育楠认为,这些正是地理课程所希望的教学方向,“从学科育人、注重核心素养的高度,进一步改进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联系实际,更加主动、灵活地学习地理知识,树立人地和谐观念。”


标签:上海新高考 地理等级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