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中考快讯

广州中考指标生分数线跟学校实力有关

2016-5-25 15:08: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1031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昨日,广州市多所高中扎堆举行招生开放日。南都记者从部分学校开放日上了解到,今年“指标到校”政策成为开放日咨询的热点。如何填报指标批志愿?指标生会对示范性高中分数线产生什么影响?有学校预估,中考首次出现“指标批”或会导致示范性高中提前批的录取分数线略微上涨。  指标生分数线跟初...

   昨日,广州市多所高中扎堆举行招生开放日。南都记者从部分学校开放日上了解到,今年“指标到校”政策成为开放日咨询的热点。如何填报指标批志愿?指标生会对示范性高中分数线产生什么影响?有学校预估,中考首次出现“指标批”或会导致示范性高中提前批的录取分数线略微上涨。

  指标生分数线跟初中学校实力有关

  “指标生主要是参考校内排名,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不允许有排名的,因此,对于学生来说,填报确实有一定难度。”广铁一中副校长黄连生表示,学生一般只知道自己的成绩以及班级平均分,由此推算出自己的排位;但是,估计学生之间也会有所沟通,大概的名次范围应该还是可以知道的。学校对学生填报指标生志愿会有一定的指导。

  如何预测指标生的分数线?黄连生分析,如果在实力比较强的初中,指标生的分数线或会飙升;而在实力相对弱一些的初中,指标生分数线或会较低,有可能真的就是在下降20分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上,也有可能指标生分数够不上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造成指标生计划浪费。

  示范性高中提前批录取分数线或涨

  南都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担心示范性高中将三成招生计划给了指标生,提前批的分数将会大幅度上浮。对此,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校长黄毅东解析,拿出指标计划的学校里,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本来就能够考进这些提前批的高中,本来考不上示范性高中通过指标到校进入这批学校的学生则是少数。“这个变化影响没有预想中那么大,很多学校的指标可能会被浪费掉,所以我预测,提前批的分数最多往上提1—2分。”

  与此同时,按照各区指标考生与指标数比例来看,南沙区的竞争最激烈,达1:10 .84,即平均每10 .84个学生竞争1个指标;其次是海珠区达1:10 .48,而天河、白云、从化、增城等区的该比例均较高。对此,明师教育校长罗宇恒分析,这些区的指标生高分落选考生相对较多,此外上述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提前批“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上升幅度将会比较明显。

  关注

  省实:公费线分数或略下降

  ●增加公费生招生数,录取机会比往年增加

  昨日,广东实验中学(简称“省实”)的冠军之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网球队等训练向家长和考生开放,学生志愿者充当开放日“小向导”,一边带领家长学生参观校园,一边以学长学姐的身份为考生们答疑解惑……

  省实校长全汉炎介绍,省实今年的招生计划主要有三大变化:一是增加公费生招生人数,比2015年增加了146人。2015年公费生招生704人,2016年公费生招生850人;二是南山班招生结构有变化,南山班共招生80人,其中40人面向具有广东省内户籍的非广州户籍学生招生,由学校自主考试,自主录取;另40人在广州市中考独立批“南山、格致班”志愿中招生,今年南山、格致班共招生120人,入学后进行考试选拔,40人编入“南山班”,另80人编入“格致班”;三是取消自筹经费班招生。

  全汉炎提醒,广州市中考考生有三次报读省实的机会,一是报考“南山、格致班”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在独立招生学校批次中填报“广东实验中学”志愿,录取时按中考成绩择优录取;二是按广州“指标到校”政策填报省实志愿;三是在提前批次中填报志愿。全汉炎说,由于公费生名额增多了,公费线分数可能略有下降。“学生可以大胆填报省实,录取机会比往年增加。但最后分数的高低还要视由考生选报的情况来决定。”

  铁一:今年还可选清远校区

  ●广州生源均可报名,校本部招生计划减少

  昨日,广州市铁一中学的招生开放日与学生社团文化节同步进行,偌大的校园成了学生社团“嘉年华”:翻唱社现场K歌、街舞社即兴热舞、电子竞技社现场挑战……招生方面,广铁一中今年增加了清远校区———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该校的100个自主招生名额和200个在广州中考招生平台第一批投放的招生名额,广州生源均可报名。自主招生报名25日截止,录取结果将在中考填报志愿前公布。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与广铁一中实行同教材、同教辅、同进度、同教研、同考试,广铁一中将派驻骨干教师任教。该校为民办学校,报读不限户籍,学费为11000元/学期,中考和自主招生前五名学生还将奖励20000元奖金。明年9月,该校还将开设国际班,有意出国的学生可在高二入读国际班。

  此外,铁一校本部的总招生计划减少了50人,今年该校两个校区高中招生共650人,其中100个计划为铁英特色课程班,纳入独立批招生;其余550个计划在提前批录取。广铁一中副校长黄连生表示,校本部招生计划减少是考虑到广州今年参加中考的人数有所减少。“由于示范性高中拿出30%指标分配到全市初中,预计示范性高中提前批分数线都会有所提高。”至于会提高多少,黄连生表示目前还难以预测,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铁一中越秀校区和番禺校区的分数线都比较接近,去年越秀校区公费线为70 2分,番禺校区为701分。

  有家长担心指标到校会导致高中生源水平参差。黄连生则认为,设置三年录取分数线平均分降20分为指标生最低控制线比较合理,“这20分内的学生水平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不过为了适应高考改革,该校也计划在新学期实施数学、物理科目分层教学,试点走班制。

  一中:招生数“老三区”居首

  ●扩招两个班,中考奖励政策力度比较大

  今年,广州市第一中学高中扩招两个班,招生总人数达到901人,成为“老三区”(越秀、荔湾、海珠)招生人数最多的示范性高中。校长吴海洋表示,根据今年的招生人数,可以说考进一中的机会比往年更大了,学校的宿位很充裕,宿舍是4—6人带空调、热水、独立卫生间的单间,可以满足今年所有新生住宿需求;且全部课室安装了空调,一中是650—675分录取分数段当中性价比最高的学校。

  报考该校有三次机会,其中,指标批面向荔湾区招270人,提前批面向全市招531人(含体育特长生36人;艺术特长生10人,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64人),第一批面向“老三区”招公费生100人(含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8人)。院士星光班预设2—3个,重点班预设2个。

  作为公办学校,一中在中考奖励政策方面力度比较大。校方表示,中考成绩列全荔湾区考生前10名的学生由一中校友会对每人奖励5万元,列区前11—500名的考生每人奖励2万元,列区前501—1000名的考生每人奖励1万元。区外考生中考成绩达到市内(不含番禺、花都、从化、增城)前六所中学提前批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参照全荔湾区中考位次享受同等待遇。

  外区学生考进一中的机会大吗?校方表示,根据今年的招生政策规定,区级市属示范性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县级市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按此比例今年一中招外区的计划数有135人,去年外区考进一中的公费分数线是653分,今年与去年参照,估计公费生分数大致与去年持平。


标签:广州中考 指标生 分数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