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本科快讯

暨南大学招办主任黄跃雄解答2016年报考政策

2016/6/16 14:57:57   来源:暨南大学   阅读:1103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暨南大学招办主任黄跃雄解读2016年报考暨南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至今有110年的历史,是目前全国境外生最多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由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广东省共建;学科齐全,文理工医兼备,涵盖除军事学、...

    暨南大学招办主任黄跃雄解读2016年报考暨南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至今有110年的历史,是目前全国境外生最多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由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广东省共建;学科齐全,文理工医兼备,涵盖除军事学、农学外的所有学科门类,设有29个学院和研究生院,有62个系,本科专业89个。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今年新增的专业大部分在工科,实行小班授课和导师制。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暨南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至今有110年的历史,是目前全国境外生最多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由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广东省共建。

  学校学科齐全,文理工医兼备,涵盖除军事学、农学外的所有学科门类,设有29个学院和研究生院,有62个系;有本科专业89个。

  2、2016年新增的专业有哪些?

  学校今年新增的专业大部分在工科,包括:药学院生物制药专业,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光子技术研究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创新班),理工学院工程力学专业(钱伟长创新班),国际关系学院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

  3、学校录取政策有什么变化?

  学校原则上承认各省级招生管理部门依据教育部今年的有关加分政策计算的加分,且考生的实际高考文化课成绩不低于生源所在省(区、市)的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政策是按加分后的投档成绩投档。按高考文化课成绩安排专业。安排专业时,按分数(高考文化课分数)优先,参考专业志愿顺序,不设专业级差的原则进行安排。文化课成绩相同时,依据各省的排名方法和顺序录取。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时,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按高分到低分顺序,调剂到未满额专业,学校承诺不退档;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予以退档。

  4、学校有哪些创新教育模式?

  实施“卓越未来”创新人才教育计划:2011年学校推出“卓越未来”创新人才教育计划,旨在系统提升学生创新、创意、创业能力,造就一大批未来在各自领域具有持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和领军人物。

  推出了国内首个大学生“众创”平台,实施“多轮驱动”创新教育新模式:2015年学校推出国内首个大学生“众创”平台--“WE创空间”,为志在创新创业的学生提供创业场所、创业条件等支持,包括 “0门槛”、“大容量”的创客空间,为有创新创业愿望的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5、毕业之后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学校每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超过97%,在广东省内同类高校中位居前列,入选“2015年全国毕业生就业先进典型经验高校”。2015年4月2日,《光明日报》与ATA考试测评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4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排行榜系列榜单中,学校在总榜单中排名全国第十一。学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不断提高,充分展现了学校越来越高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暨南大学?

  黄跃雄:一是国家创办,历史悠久。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至今有110年的历史,是目前全国境外生最多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由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广东省共建。

  二是面向海外办学,成绩斐然。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的美誉,积极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建校至今,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42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20余万人,“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暨南人”,这是我校办学的真实写照。前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李岚清,知名人士江上青,著名侨领、新加坡大学首任校长李光前,前泰国议会主席、副总理许敦茂,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前会长陈共存,均是暨南大学不同时期的杰出校友。

  三是专业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学校学科齐全,文理工医兼备,涵盖除军事学、农学外的所有学科门类,设有29个学院和研究生院,有62个系;有本科专业89个。学校在广州、深圳、珠海三地设有五个校区,设有16所附属医院,学校有专任教师199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长江学者”10人,“千人计划”专家10人,“杰青”获得者13人,教授597人,副教授750人,博士生导师499人,硕士生导师1067人。

  四是生源国际化程度高。截至2016年3月,在校各类学生48068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3421人,研究生944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259人、硕士研究生8181人)。来自10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校华侨、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11625人,高居全国第一。有小联合国之称。

  主持人:贵校的优势学科、优势专业有哪些?

  黄跃雄:暨南大学是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其中经济、管理、文学、新闻和理工、医药类部分专业实力雄厚,重点优势学科不少。

  4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水生生物学、金融学和文艺学。

  24个广东省重点学科:其中一级重点学科20个,二级重点学科4个。20个一级重点学科,其中应用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力学、生物医学工程、工商管理5个学科为攀峰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中国史、化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中药学、公共管理、法学、外国语言文学15个学科为优势重点学科。4个二级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眼科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外科学为特色重点学科。

  工程学、化学、临床医学、药理与毒理学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7个学科进入2013年1月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榜:应用经济学、新闻传播学、中药学并列全国第五,中国语言文学、统计学并列全国第八,基础医学列第十一,光学工程列第十四。

  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8个:新闻学、汉语文文学、电子信息工程、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生物技术、临床医学、工程力学。

  省级特色专业10个:华文教育、中医学、财务管理、广告学、生态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英语。

  省级重点专业5个:新闻学、金融学、会计学、华文教育、电子信息工程。

  省级名牌专业14个:电子信息工程、汉语言文学、新闻学、会计学、生物技术、工商管理、金融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外汉语、旅游管理、应用化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工程。

  暨南大学医学院1984年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注册,是国内最早注册的两间医学院之一。

  国际学院是暨南大学在国内首创的全英语教学的学院,生源国际化和师资国际化水平最高。

  暨南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已通过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业教育质量认证,成为中国内地首家通过此证的高等院校。

  实行小班授课和导师制

  新增专业大部分在工科

  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暨南大学招办主任黄跃雄 报考政策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