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学快讯

广州小学迫于升学压力 一年级开始培训

2016/12/2 16:04:29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1039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最近,有关“疯狂培训”的报道引起家长对小学数学课外培训的关注。记者采访发现,广州小学数学培训已经由五、六年级向下蔓延至一、二年级,尤其是奥数培训,以往三年级才起步,如今有少数家长从一年级就开始培训了。  广州一家品牌机构在调研时发现,三年前广州基本上没有多少一、二年级的学生参与...

 

    最近,有关“疯狂培训”的报道引起家长对小学数学课外培训的关注。记者采访发现,广州小学数学培训已经由五、六年级向下蔓延至一、二年级,尤其是奥数培训,以往三年级才起步,如今有少数家长从一年级就开始培训了。

  广州一家品牌机构在调研时发现,三年前广州基本上没有多少一、二年级的学生参与培训,但现在,整个形势在悄悄改变,越来越多的家长从一、二年级开始报读数学培优的课程,有些报不上的家长,还通过各种关系找学位。调研数据显示,家长第一次报读课外辅导机构的年级越来越低——3%的家长在幼儿园报读,17%的家长在小学一年级报读,21%的家长在小学二年级报读,17%的家长在小学三年级报读,9%的家长在小学四年级报读,6%的家长在小学五年级报读,11%的家长在小学六年级报读。由数据可以看出,小学二年级成为家长报读课外辅导的一个高峰期。

  调查1:一二年级数学培训

  只有28%孩子参加

  广州一、二年级的学生,有多少参加了数学培训?《求学指南》微信日前就此话题进行了一项微信调查,有310名家长参与了投票。结果显示,88人参加了小学数学培训,占28%;有222人没有参加,占72%。业内人士认为,28%的低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培训,这个比例相比其他城市不算太高,但与广州之前的情况相比,还是升温了不少。

  参加小学数学培训的原因是什么?29位家长选择了“孩子喜欢数学”,占9%;有69位家长选择“提前学习,先人一步”,占22%;还有28位家长选择“别人报了,我也报”,占9%。由此可见,家长在低年级让孩子参加数学培训,多数是为了提前学习,而孩子喜欢和跟风报班的因素较少。

 

调查2:低龄英语培训

  34%孩子参加了

  与数学相比,英语培训似乎更多人参加,而且培训的年龄早已从小学延伸到幼儿园阶段,甚至幼儿园之前就有人参加。今年3月,上海有媒体报道,还未入园、仍穿着尿不湿、不到三岁的小宝宝,居然也被家长送进了英语培训班参加试听课。

  《求学指南》微信调查显示,有106位家长表示参加了英语培训,占34%。为什么英语学科更多人参加,但社会上的反响却没有数学培训那么激烈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英语培训更多是语言的练习,作为一种生存技能普遍为家长所接受,而数学培训从一开始就是为应试。

  调查还显示,有12位家长的孩子参加了语文培训,占4%。语文学科在低年级的培训较少。

  调查3:为什么参加培训?

  58%家长迫于升学压力

  对于低年级培训的原因,《求学指南》微信也设计了问题进行调查。在回答“你对其他城市疯狂的小学数学培训怎么看”时,79位家长表示“家长不理性,被捆绑”,占25%;35位家长表示“机构饥饿营销”,占11%;180位家长表示“学校升学竞争太激烈”,占58%。由此可见,来自升学方面的压力,已经由五、六年级的家长蔓延到一、二年级的家长。在回答“你认为小学一、二年级要不要参加数学培训?”时,156位家长认为“完全不需要”,占50%;23位家长认为“需要”,占7%;106位家长认为“可以适当参加一点”,占34%。调查结果显示,相比其他城市,广州低年级家长目前还算比较理性。

  广州的课外辅导机构到底开设了多少面向一、二年级的培训课程?记者在学而思培优官网看到,广州一、二年级的培训课程主要集中在数学和英语。其中,一、二年级数学有基础、提高、尖子、超常四类班型。一年级英语有基础、提高、尖子三类班型。二年级英语有基础、提高、尖子、英超四类班型。

  卓越教育面向一年级学生开设的培训课程主要有一年级书法初级班、少儿英语以及高斯数学。面向二年级学生开设的培训课程主要有书法、语文、作文、数学精英班以及高斯数学。

  相关人士介绍,一、二年级的培训,与五、六年级的培训最大的不同是,几乎清一色是提前学习和拔尖学习,由于一、二年级的学习内容较浅,学生基本不用怎么同步辅导,提前学习和拔尖学习加大了家长的焦虑情绪。

  要做靠谱的家长

  最近学而思被抛到风口浪尖,其需要家长抢学位、陪着孩子一起学习的模式更是让不少家长陷入焦虑之中。有教育专家说,“要想孩子靠谱,首先要家长靠谱。”但笔者对这种说法不太认同。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乖巧的外孙女能背唐诗让人惊叹不已。她没有家学渊源,家长只可能给她学习条件和一定的引导,靠谱的还是她自己。而这一点,正是现在很多孩子教育所欠缺的。学习要陪伴,孩子要背书,家长一块背,似乎不如此就不足以引导孩子学习好。这种固定模式引导下来,家长累,孩子更累,但很多家长乐此不疲,似乎这样就是“靠谱”的家长。现在很多课外补习班因为可以陪学,许多家长趋之若鹜,这种“负责任”,实际上是极大的不负责任。教育不存在一个统一的模式,家长更不要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这样才是真正靠谱的家长。


标签:广州小学 培训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