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本科快讯

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实现广东本科高校全覆盖

2016/12/19 10:12:42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1028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14日,省教育厅公示了2016年高校新增重点建设学科名单,47所本科高校110个学科成功入选。这一举措意义重大,意味着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将实现全省本科高校全覆盖。本科高校至少有一个重点建设学科今年6月,全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透露,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扶持所...

14日,省教育厅公示了2016年高校新增重点建设学科名单,47所本科高校110个学科成功入选。这一举措意义重大,意味着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将实现全省本科高校全覆盖。

 

本科高校至少有一个重点建设学科

今年6月,全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透露,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扶持所有本科高校建设1至2个重点学科。经过高校申报和专家的评审,2016年广东47所本科高校拟新增110个学科,纳入第九轮重点学科一并进行建设。

 

早在2012年12月,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名单,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一批高校的246个“拔尖”学科,分别入选攀峰重点学科、优势重点学科、特色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

 

以往只有学科“尖子生”入选的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今年全省本科高校均可申报。因此,此次入选的重点建设学科覆盖全省47所本科高校,既有新建高校、地方院校,也有独立学院、民办高校。

其中,广东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高校的9个学科入选攀峰重点学科;广东财经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广东金融学院的36个学科入选优势重点学科;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和韩山师范学院等高校的41个学科入选特色重点学科;韶关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高校的24个学科入选重点培育学科。

 

也就是说,全省本科高校至少建设一个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将实现全省本科高校全覆盖。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以来,广东谋划高校分类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共同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17所本科高校入选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其他本科高校则计划采用“省市共建”或“支持重点学科建设”的方式,提升办学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入选的重点建设学科中,有瞄准科学研究前沿的学科,例如南方科技大学的化学、物理学学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了攀峰重点学科,也有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学科,例如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广东药科大学的中药学、药剂学学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入选重点学科建设的高校,将在“创新强校”工程中获得扶持发展。重点建设学科全覆盖全省本科高校,目的是引导学校建设特色专业、优势专业,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同时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标签:省级重点建设学科 广东本科高校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