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中专技校招生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赴武汉学习交流

2017/1/4 15:56:38   来源: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   阅读:1035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6年12月16日—19日,广州商贸职教集团秘书处部分成员和实习指导老师在翁奕华副校长的带领下赴武汉进行了关于实习管理与校企合作机制的学习交流。合作办刘淑霞副主任、学生科郭禧珍副科长以及各专业实习指导老师到了武汉供销商业学校、武昌职业学院、湖北理工学院、武汉第一商业学校及东贝...

2016年12月16日—19日,广州商贸职教集团秘书处部分成员和实习指导老师在翁奕华副校长的带领下赴武汉进行了关于实习管理与校企合作机制的学习交流。合作办刘淑霞副主任、学生科郭禧珍副科长以及各专业实习指导老师到了武汉供销商业学校、武昌职业学院、湖北理工学院、武汉第一商业学校及东贝集团、华中师大等基地进行为期四天的学习交流。

   当天上午秘书处一行乘坐高铁到达武汉,同日下午我们马上启程到武汉供销商业学校,一所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参观学习。该校沈敏校长及班子成员与我校针对实习管理与校企合作机制做了探讨与交流。该校大力推行“把企业引入学校,把岗位引入课堂”的教学模式,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形成“校企一体化定制班”。按企业岗位要求规范学生的一日常规,学生进校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实现“招生如招工,上学如上班,上课如上岗,毕业如就业”的办学目的。全校对学生实施准企业化管理制度,设立道德银行,构建信息化学生管理蓝图。依托信息化管理,着力构建物流VR系统、ERP一体化实训室,旨在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竞赛的兴趣,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秘书处总结当天所学所思,第二天又开启调研之旅。武昌职业学院,校企合作企业代表与我们交流探讨并参观华中师范大学实习教学基地。此行我们主要学习高职院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订单班人才培养以及该模式下的学生管理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实习与就业,该学院引入校企合作特色班——软件开发、云计算,旨在通过更高层次的培养,打破了学生低薪低质量的工厂实习困惑。以培训协议为基准,依托企业培训、考核、全程跟踪学生的实习管理。这一种模式依托企业,针对性订单培养,优化学校实习管理,并提升实习就业质量,值得我们思考与探索。

   第三天,秘书处清晨远赴湖北黄石,参观湖北理工学院及实习基地东贝集团,与湖北理工学院教研处石处长交流探讨。石处长介绍了该校的四个合作办学:国际合作、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四种不同类型的合作办学模式都依托学校所掌握的优势资源开展实施:校校合作依托本科学院资源提升高职院校的师资与课程建设质量;校地合作依托地理优势施行地区办学,壮大生源与拓宽实习就业的渠道;校企合作依托当地大型企业集团的需求,大批量输送实习生。湖北理工学院与东贝集团形成以师带徒的实习模式,专门配备人力资源部门管理学生,体现优质校企关系,使得实习工作更有方向性与高效性。

   秘书处在第四天上午参观了与我校同属第三批国示范校建设项目的武汉第一商业学校,该校查筠校长和艾翠林副校长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学校专业大体分为三类:主干专业、时尚专业、急需专业。三类专业构建不同的机制,主干专业倡导“3+2”升学模式;时尚专业运用国际赛事标准指导教学;急需专业捉住武汉铁路建设契机,大力发展品牌职教。校企合作方面,该校建立独具特色“三层三携手”机制,第一层由校领导与原主管局领导组成的办学指导委员会,把握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定位;第二层次是由校企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探讨学校课程开发与师资的建设;第三层次是由校企导师组成的课程建设委员会,对课程修改与教师职场实践的探讨。三层次强调校企合作,层层递进,携手共建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机制。同时,我们参观了会计、美容美发、轨道交通等专业的实训中心。实训中心将现代教学设备与中华历史文化融为一体。学校依托多层次专业人士共同合作的机制,依托当地铁路经济建设的契机,依托高端服务需求的趋势,创造品牌专业,树立行业标杆。

近日,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提出了“香、亮、忙、强、活、特”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六字诀”。如何让现代职业教育办得更具特色而亮起来,经过这次学习交流,真切体会到要办好职业教育,必须紧紧依托当地经济发展特色,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合作机制,坚持不懈走校企合作之路,才能创建出职教品牌,培育出职教精英。

                     供稿/摄影:职教集团秘书处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赴武汉学习交流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赴武汉学习交流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赴武汉学习交流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赴武汉学习交流


标签: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