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教育部发展语音识别、合成与评测技术

2017/1/20 10:56:43   来源:芥末堆网   阅读:1037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分工方案》(以下简称,规划)文件。规划提出将语言文字要求纳入学校、教师、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同时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支持推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与合成、文字识别等智能化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建设全球中文学习网络平...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分工方案》(以下简称,规划)文件。规划提出将语言文字要求纳入学校、教师、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同时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支持推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与合成、文字识别等智能化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建设全球中文学习网络平等。

 

强化学校语言文字教育

 

规划提出,将语言文字要求纳入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加强语言文字示范校和书写特色校的建设。注重幼儿园教育中阅读兴趣的培养,让孩子学会倾听并能用普通话进行基本交流。加强中小学普通话口语、规范汉字书写、阅读写作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等方面的教育教学。

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设置语言文字相关课程。推动高等学校完善外语语种结构,培养和储备关键语种复合型外语人才,建立应急和特定领域专业语言人才的招募储备机制,为大型国际活动和灾害救援等提供语言服务。

同时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以多种方式为社会提供语言文字服务。启动语言产业调查,大力支持语言产业发展,推动生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语言文字教育和服务之外,规划还提出要规范化使用语言文字。在区域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融入行业管理、城乡管理。

针对特殊人群语言文字需求,规划提出要加快研制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水平等级标准和测试大纲。组织研发国家通用手语、盲文信息技术产品。培育和发展手语、盲文社会服务机构。

 

支持语言文字信息化技术研究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化技术创新,支持推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与合成、文字识别等智能化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支持不同语种间的机器翻译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智能辅助学习和评测的技术产品研发。

大力推进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强化语言资源基础建设,有效整合、研发基础语言资源库,建设国家语言资源服务系统,促进语言资源的开放与共享。

规划还提出要建设全球的中文学习网络,加强语言文字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及手机客户端建设构建层次分明、结构科学、功能完备的语言文字宣传教育与益民服务网络。

 

多语种机器翻译关键技术被列入重点工程

 

规划最后提出了语言文字十三五期间的五项重点工程。首先是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划提到要加大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研究、课程开发、教材建设和出版支持力度。继续实施民族地区双语教师普通话提高培训计划。继续实施大中小学校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计划,严格执行教师资格普通话等级达标规定。

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被列入重点工程之一。该项工程重在推动开展多语种机器翻译关键技术攻关,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探索解决不同语种间自动翻译关键技术问题。

构建语言智能学习模型,开展语言理解、语言生成和语言评价等智能辅助语言学习系统和语音识别关键技术研究,开展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评测研究。

此外,规划还要求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推动语言学习、语言服务、语言管理,建成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基础数据库群,为社会应用、政府决策和事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与数据支撑。

打造全球中文学习网络平台,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营、互联共享、在线学习评价相融合的全球中文推广普及机制。整合现有资源,建设涵盖语言文字规范标准、语文知识、外语中文译写规范等内容的基础数据库,向社会提供语言文字咨询服务

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语言文字的对外交流也同时列入重点工程。


标签:语音识别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