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升初快讯

2017年深圳拟增4.7万公办中小学学位

2017/1/20 11:44:00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1034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未来两年深圳学位缺口究竟有多大?为何近两年大量财政教育经费花不出去遭闲置?深圳教育能否提质增效?  近日,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代表询问会,杨瑞等13名市人大代表共同发起“如何进一步提升深圳教育质量”的询问案,现场向市教育局、市编办、市规划国土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5个部门进...

    未来两年深圳学位缺口究竟有多大?为何近两年大量财政教育经费花不出去遭闲置?深圳教育能否提质增效?

  近日,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代表询问会,杨瑞等13名市人大代表共同发起“如何进一步提升深圳教育质量”的询问案,现场向市教育局、市编办、市规划国土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5个部门进行询问。在两个多小时的问答交锋中,深圳教育发展的多个核心问题被一一抛出。

  学位缺口究竟有多大?公办小一学位缺口大

  “每年3、4月最牵动深圳家长们的事情,莫过于学位申请,今明两年学位的缺口到底有多大?”市人大代表杨瑞第一个发问,她调查去年的数据发现,仅2016年深圳市小一学位的缺口是3.5万。而深圳每年增加20多万新生儿,这个缺口将会越来越大,深圳有何应对之策?

  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表示,市民和代表通常所称的学位缺口主要是指公办学位缺口,加上民办学校提供的学位,全市学位供需基本平衡,但个别区域存在结构性矛盾。据测算,今年深圳市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4.63万个,公办初一学位供需基本平衡,明年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6.1万个,公办初一学位缺口0.32万个。

  “为缓解学位压力,深圳市政府每年都将公办中小学学位建设作为民生实事重点加以推进”张基宏表示,按照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新建、改建16所公办高中和17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公办中小学学位23万个以上,其中今年计划新改扩建34所中小学学校,新增4.7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补齐学位缺口。

  教育经费花不出去?未来高校建设要花600多亿

  作为计划预算委委员、市人大代表肖幼美现场算了一笔账:根据2015年的财政决算:2015年预算安排教育支出169.1亿元,完成预算90.5亿元,完成率53.5%,78.6亿元未完成。2016年的决算还没有完成,但根据2016年教育局本部的预算,安排26.7亿元,完成18.4亿元,仍有8.3亿元没有完成。在当前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为什么教育支出未完成?是什么原因导致财政资金闲置?我们是否对教育预算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结果是什么?代表们连连发问。

  “深圳对教育的保障是优先保障,足额保障,每年按教育经费占财政比重提高一个点安排,逐年有递增。”市财政委主任汤暑葵回应称,深圳预留安排的钱,没有完全花出去,原因是多方面,包括有的项目涉及到跨年度、有的涉及规划拆迁等问题。他透露,深圳已开始和中外高校建立合作办学共计有18所高校,预计未来深圳高校建设要花600多亿元,每年都将增加100多亿元。同时,近两年深圳关注教育经费结构,大幅提高了生均经费,这也意味着钱真正落到了学生身上。

  “用好钱,管好钱”市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表示,从今年起,深圳将每年发布教育公办学位建设督导报告,公布各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公办学位数量和比例等,督促各区(新区)从用地、编制和财政等方面履行好义务教育管理的法定职责和主体责任,推进公办学校和学位建设。

  如何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提高教师待遇加快公办园建设

  “能否成立幼儿教育集团,加大幼儿基础教育?能否把幼儿教育参照义务教育来建设?”市人大代表李继朝关注到深圳市学前教育。他表示,深圳市公立幼儿园只占不到4%,远低于国家要求的30%,公办幼儿园深圳学前教育仍是一块“短板”。同时,幼教老师薪资低,难以留住人才,保证教育质量。

  对此,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表示,深圳现有幼儿园1579所,民办比例占了96%,全市现有普惠性幼儿园943所,占了总量的63%,而经过摸底深圳还有约300所民办幼儿园没有达到区级水平。

  “将调整优化相关政策,提高幼儿园津贴和补助标准。”他表示,目前已完成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政策的调整,在现有标准基础上进行一定比例上浮,方案已报市政府审定;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普惠园比例和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大对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投入;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幼儿园学位供给将面临较大压力,只依靠社会力量办学将不能满足其需求。

  第五轮市区政府事权划分已明确,幼儿园建设由区投区建,市教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各区加快幼儿园建设投入力度;另外,将创新公办园办学体制改革,探索推进以事定费的新型公办幼儿园改革,制定生均拨款标准,加快公办幼儿园步伐和投入力度。按照以岗定薪、同工同酬的原则,保障教师待遇。


标签:深圳 公办 中小学学位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