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从211、985到“双一流”大学,专业性强高校获关注

2017/2/4 18:49:12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1040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从211、985再到“双一流”大学,这次办法的实施加强了普通高校的竞争力,也让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高校能够重获考生们的关注。所以新一轮“名牌大学”竞选中究竟会有哪些高校会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1月2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

从211、985再到“双一流”大学,这次办法的实施加强了普通高校的竞争力,也让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高校能够重获考生们的关注。所以新一轮“名牌大学”竞选中究竟会有哪些高校会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月2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明确高校“双一流”建设每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此外,将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采取认定方式确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对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下简称“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支持举措和组织实施等做出了战略部署。

《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按“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

 

本次《实施办法》是定位于《总体方案》的操作实施性文件。《实施办法》共分为七章,在遴选条件、遴选程序、支持方式、管理方式、组织实施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

近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就《实施办法》回应称,《实施办法》的总体考虑是坚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建设高校,引导和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差别化发展。以学科为基础,着力打造学科领域高峰,支持一批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加强建设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的学科,鼓励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布局一批国家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学科,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高校整体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该负责人介绍,“双一流”建设在管理实施上有四方面的改革举措。

一是分类建设引导特色发展。充分考虑不同类型高校和学科的特点及建设条件,按“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遴选确定建设高校。

二是开放竞争激发建设活力。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精准支持,突出绩效导向,专项资金在相对稳定支持的基础上,实行动态调整,对成效明显的建设高校加大支持力度,对缺乏实效的建设高校减小支持力度。推动高校聚焦任务、内涵发展、争创一流。

三是动态管理打破身份固化。建立建设高校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机制,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时调整出建设范围。建设期末,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四是统筹建设深化综合改革。要求建设高校结合综合改革方案,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统筹学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委员会成员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等

 

那么,遴选确定建设高校应主要考察哪些方面?

《实施办法》指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在改革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成效显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应具有居于国内前列或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具体在人才培养方面,被遴选的高校应有高质量的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在科学研究方面,协同创新成效显著,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在社会服务方面,产学研深度融合,社会服务贡献突出;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能够形成引领进步、特色鲜明的大学精神和文化;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能够汇聚一流人才,形成优秀教师队伍;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能够深度参与国际活动,国际影响力较强。

根据《实施办法》,遴选工作主要依托专家委员会进行。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

专家委员会根据“办法”规定的遴选条件,利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情况及其他要素,论证确定建设高校认定标准,根据认定标准遴选产生拟建设高校建议名单,报国务院批准后确定。

教育部上述负责人称,“采用这种遴选方式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提高遴选工作科学性、权威性,避免重复评价以及突击申报、片面追求数量指标等不良现象。”

此外,《实施办法》提出,建设学科的口径和范围由高校自主确定。“高校应根据自身实际,结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专家委员会咨询建议,合理选择“双一流”建设路径。研究制定建设方案时,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统筹安排建设和改革任务,提出系统的考核指标体系,形成调动各方积极参与的长效建设机制,避免平均用力或碎片化。制定的建设方案,须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科学性、可行性论证。”

“双一流”建设也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动,在资源、政策等方面形成合力。

据《实施办法》,中央高校开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对中央高校学科建设相关基础设施给予支持。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的地方高校,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统筹安排,中央财政予以引导支持。

《实施办法》中也多次强调充分发挥和调动省级政府的积极性,鼓励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对“双一流”建设加大资金、政策、资源支持力度。“建设高校要积极争取社会各方资源,形成多元支持的长效机制。”


标签:211 双一流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