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考试大纲

2017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中职自主招生药品类考试大纲

2017/2/12 19:21:46   来源: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1039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面向中职自主招生药品专业大类(含药学专业、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综合理论与职业技能考核考试大纲一、专业大类综合理论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和内容1、药物基本知识基本要求:掌握药效学、药动学定义。不良反应的类型、效能、效价强度等概念和特点。熟悉和理解药效学、...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面向中职自主招生

药品专业大类(含药学专业、药品生产技术专业)

综合理论与职业技能考核考试大纲

 

一、专业大类综合理论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和内容

1、药物基本知识

基本要求:

掌握药效学、药动学定义。不良反应的类型、效能、效价强度等概念和特点。熟悉和理解药效学、药代学方面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掌握合理用药的原则,了解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相关规定。

考试内容:

药效学、药动学的概念;药物的不良反应的分类(副作用、毒性反应、继发反应等);副作用、毒性反应、继发反应、变态反应、后遗效应、特异质反应、三致反应的含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定义、标志;假药、劣药的概念,按假药、劣药论处的情形。

2、抗病原微生物药

基本要求:

掌握抗病原微生物药的概念及常用术语;了解抗病原微生物药的作用机制、临床基本应用原则。

考试内容:

青霉素G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青霉素G的过敏反应的预防、治疗措施;头孢菌素类药物,四代头孢的药名、比较;红霉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庆大霉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四环素、氯霉素的不良反应

3、心血管系统药

基本要求:

掌握心血管系统药物的分类及作用机制

考试内容:

抗高血压药物的分类;抗心绞痛药物的分类

4、解热镇痛抗炎药

基本要求:

熟悉解热镇痛抗炎药的分类及各类代表药物;掌握解热镇痛抗炎药的共同作用及其机制;掌握阿司匹林的作用特点、用途及常见不良反应;了解其他类别的解热镇痛抗炎药的作用特点、用途及不良反应

考试内容:

阿司匹林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5、药学认识

基本要求:

了解药学专业的概念;清楚药学专业相关课程对应的岗位及岗位发展要求并对我国医药行业有一定了解

考试内容:

对药学专业的总体认识;对医药行业的总体认识;对药学专业未来的学习的整体规划。

6、细胞与基本组织

基本要求:

掌握细胞的基本形态结构、细胞膜的主要功能;上皮组织的一般特点、分类及功能;了解上皮组织的特殊结构和腺上皮;致密结缔组织、脂肪组织和网状组织;平滑肌的形态结构特点;理解皮肤的组织结构和附属器,基本组织的主要分布与功能。

考试内容:

细胞的结构,细胞核的结构;上皮组织的分类;结缔组织的结构特点和分类。

7、运动系统

基本要求:

了解运动系统的组成和功能;掌握骨的形态结构和理化特性;明确骨连结。关节的构造和运动;了解人体骨骼的组成及结构特点;重点掌握人体脊柱、胸廓、颅骨、骨盆和足弓的结构特点;了解骨骼肌的形态、构造和分类,主要肌肉的起止点、配布及其作用。

考试内容:

运动系统的功能及组成;骨的分类、骨的构造。

8、消化系统

基本要求:

明确消化、吸收的概念;掌握消化道各部分,以及肝和胰等消化腺的结构特点和机能;明确食物在消化管为消化和吸收的基本过程。了解神经和体液因素对消化腺的分泌和消化运动的调节。

考试内容:

消化系统的组成及功能;腹部的分区。

9、呼吸系统

基本要求:

要求明确呼吸的概念及其生理意义;掌握呼吸系统的组成和各部的结构特点;重点掌握肺泡壁、肺泡隔的结构特点;掌握呼吸的三个相互联系的环节;肺通气、肺换气和气体在血液中运输的基本原理;了解呼吸节律的维持和呼吸运动的调节。

考试内容:

呼吸系统的组成及功能;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的划分。

10、脉管系统

基本要求:

掌握脉管系统的组成及心血管系统的组成,清楚体循环和肺循环的概念。了解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的结构特点及配布特点。

考试内容:

脉管系统的组成和功能。

 

(二)考试形式

1.考试方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与分值

考试时长为90分钟,全卷满分为150

3.试卷结构

题型

考查内容

题量

题分

备注

单选题

药学及解剖学基础知识

40

80

都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40题,满分80分。

判断题

药学及解剖学基础知识

20

20

正确写“”,错误写“×”,每题1分,共20题,满分20

简答题

药学认识及药学基础知识

5

50

5题,每题10分,满分50分。

全卷

满分150分。

4.试题难度

试卷中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5.参考教材

《药学基础》(第二版) 主编:潘雪,化学工业出版社  ISBN9787122092595

   《解剖学基础》(第三版主编:任晖,袁耀华,人民卫生出版社 ISBN9787117198981

二、职业大类技能考核大纲

(一)考核要求和内容

模块一  药学实验室安全常识

   1.考核要求

主要考核学生的实验室安全常识,包括实验室规则、实验室安全知识。

   2.考核内容

从用电安全、试剂安全、易燃易爆类安全等安全常识中以选取1种情景以笔试的方式进行回答。

    模块二  药学实验基本操作技术

   1.考核要求

主要考核学生的药学实验基础,包括药学实验基本知识、药学实验基本技术。涉及必要仪器使用知识、药学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及正确的使用方法、药学实验基本仪器的使用、实验思路和方法。

   2.考核内容

从试剂的规格、取用与存放、常见玻璃仪器的清洗、溶液的配制、分析天平的使用、酸碱滴定等项目中选取2项进行实操。

(二)考核形式

1.考试方式

  实训室实操考核。

2.考试时长与分值:

模块一考试时间30分钟;模块二考试时间90分钟   考试时间合计为120分钟

模块一分值30分;模块二分值120   分值总分为150

3.试卷结构

模块

分值分布(150分)

考试内容

1药学实验室安全常识

30

从用电安全、试剂安全易燃易爆类安全等安全常识中以选取1种情景以笔试的方式进行回答。

2药学实验基本操作技术

120

从试剂的规格、取用与存放、常见玻璃仪器的清洗、溶液的配制、分析天平的使用、酸碱滴定等项目中选取2项进行实操。

4.试题难度

总体试题难度适中,主要考查考生从事药学实验基本技能、素质。


标签: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中职 自主招生 考试大纲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