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考试大纲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机电设备维修自主招生考试大纲

2017/2/13 17:10:09   来源: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1040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7年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面向合作企业在职员工“现代学徒制”自主招生考试大纲一、考核内容和分值结构应往届中职毕业生实行“综合文化考试+专业综合理论+专业技能考核”的考试形式。总分满分值为500分,其中综合文化考试满分值为200分,专业综合理论考试满分值为150分,专业技能考...

2017年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面向合作企业在职员工 “现代学徒制”自主招生考试大纲


一、考核内容和分值结构

应往届中职毕业生实行“综合文化考试+专业综合理论+专业技能考核”的考试形式。总分满分值为500分,其中综合文化考试满分值为200分,专业综合理论考试满分值为150分,专业技能考核满分值为150分。

二、综合文化考试形式和内容

考核形式为闭卷、笔试。综合文化考试参加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自主招生综合文化知识统一考试,具体要求参见学院2017年自主招生综合文化中职考试大纲。

三、专业综合理论考核形式与内容

1. 考核形式:

闭卷,笔试;满分150,时间60分钟。

(1)内容比例:

机械基础(30%)、机械制图(30%)、电工电子基础(40 %)

(2)题型方式

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问答题、作图题、综合应用题 

 2. 考核内容:

(一)机械制图与CAD

本部分内容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机械制图的基本知识,培养空间想象能力,掌握作图技能,正确识读中等复杂程度的零件图和装配图。

1.理解投影法的概念,掌握正投影的特性。

掌握三视图的形成、三视图之间的关系及投影作图方法和规律。掌握平面的三面投影作图,理解各种位置平面的投影特性和读平面的投影图的方法,了解平面上点和直线的投影。

2. 机械制图

理解基本视图的形成、名称、配置关系及标注。掌握向视图、局部视图的画法和标注,了解斜视图的画法和标注。理解剖视的概念、剖视图种类及剖视图画法和标注的一般规定。掌握用单一剖切平面作全剖视图、半剖视图和局部剖视图的画法及标注。了解局部放大图和其他表达方法及其应用。掌握读剖视图的方法。

掌握零件图的视图选择原则和方法。理解尺寸基准的概念,初步掌握零件的画法及尺寸标注方法。

(二)机械基础

1.机械设备组成

掌握零件、部件、机器;机构和机器;运动副等基本概念,了解机器的一般组成。

2.机械传动机构

带传动机构:了解带传动的类型、特点和应用。熟悉普通V带的结构和型号。了解普通V带传动的设计步骤,理解普通V带传动主要参数和选用原则。了解带传动的安装、维护和使用方法,掌握带传动的张紧方法。

螺纹联接与螺旋传动机构:了解螺纹的常用分类方法,掌握常用螺纹的特点及应用。熟悉普通螺纹主要参数,正确识读螺纹标记。了解螺纹连接的常用类型和应用场合。了解螺旋传动的工作原理、特点和应用形式。掌握螺纹防松的常见方法。

齿轮传动机构:了解常见的齿轮传动形式,应用范围。掌握直齿圆柱齿轮的主要参数和正确啮合条件,并能计算传动比。了解齿轮齿条传动、斜齿圆柱齿轮传动、直齿圆锥齿轮传动的特点,掌握它们的正确啮合条件和齿轮受力方向的判定方法。了解变位齿轮的概念及其类型。掌握齿轮轮齿的常见失效形式。

链传动:初步了解链传动及其应用,链传动常见失效方式。

(三)电工电子基础

1.电工基础

直流电路:掌握电动势、电流、电压、电位、电功率的概念,能进行串并联等效电阻、单回路电流、电阻两端电压、电热丝所耗电能等的计算;

交流电路:熟练掌握有效值、最大值、频率、周期的概念,懂得电容耐压与最大值、万用表读数与有效值的关系,能根据正弦交流电的表达式、正弦曲线图读出最大值、频率或周期等参数;掌握提高功率因数的方法;知道三相交流电中相线与零线的概念,懂得零线的作用;

2.电子技术基础

模拟电路:掌握晶体二极管的导通条件,晶体三极管的放大条件;懂得共发射极基本放大电路的组成及各元件作用;

数字电路:熟练掌握与门、或门、非门等逻辑门电路,能根据输入信号波形画出输出信号波形;知道二进制数的进位法则,懂得8421BCD码的编码方式;

3.电机与拖动

电机与变压器:熟练掌握变压器的变比计算,知道异步电动机的结构及定子、转子的作用,知道转差率的概念;

电力拖动控制技术:掌握常用低压电器的符号、作用。

四、专业技能考核

(一)考核内容

项目一: 万用表的使用,电路故障检查,常用低压电器元件的识别

项目二: 机械零件工程图测绘,外径千分尺、游标卡尺的使用

(二)考核要求

1. 操作规范、正确,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定项目;

2. 能正确回答考官随机提出的问题,思路清晰;

3. 能熟练使用仪器设备进行参数测量;

(三)考核方式

技能考核以面试和实操相结合方式进行,按照专业技能考试内容与范围出一道题考核;时间不超过60分钟。



标签: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机电设备维修 自主招生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