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升初快讯

广州中小学学位将增加 引进退休名校长名教师

2017/2/16 10:37:19   来源:金羊网   阅读:1030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越来越多的广州家庭生“二孩”,上学的学位会不会不够?示范性高中会增加吗?市教育局春节前开始的“邀请全国名校长来花城看花”人才引进工作进展如何?……15日下午,在广州市教育局举办的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沈子鸣发布了2017年广州教育工作计划,并对以...

    越来越多的广州家庭生“二孩”,上学的学位会不会不够?示范性高中会增加吗?市教育局春节前开始的“邀请全国名校长来花城看花”人才引进工作进展如何?……15日下午,在广州市教育局举办的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沈子鸣发布了2017年广州教育工作计划,并对以上问题一一作出回答。

  从顶层规划把学位需求和布局稳定下来

  据《广州市教育统计手册》显示,2015学年全市幼儿园、中小学现有学位在总量上还有剩余,能够满足学生的入学需求,但存在区域发布不均衡,部分居住区规划配套幼儿园、中小学仍存在应建设未建设、应移交未移交,公办优质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

  随着广州城市功能、空间布局的调整以及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以及来穗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的需求,对学位的总需求会有所增加,城市副中心和城镇以及人口导入大的区对新增学位有需求。不少家长担心以后小孩上学没学位。

  对此,沈子鸣表示,接下来,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广州将按照完善布局、扩大供给的思路,重点加强中心城区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配置以及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优质公办学位的供给。

  “教育局将联合市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做好中小学、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布点规划编制工作,综合考虑社会经济、服务人口、用地状况、适龄入学人口比例等指标,理清广州市中小学、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和策略,确定学位规模和用地规模,合理布局相关教育设施,最后形成《广州市综合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从顶层规划层面把学位需求和布局稳定下来。”

  新建打造一批示范性普通高中

  沈子鸣表示,广州还将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继续增加优质中小学学位供给。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促进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加强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扩大规范化幼儿园覆盖面。加快推动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覆盖。

  针对众多家长关心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问题,沈子鸣透露,除了现有的一批优质高中,还会选出一批中间层次的学校进行重点打造。“目前的思路是优先为这批学校配置优秀人才,同时会给这些学校重点配置高端科技实验室等优质硬件设施,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柔性”引进退休名校长名教师

  春节前一份“请全国名校长来花城看花过年”的邀请函引起人们注意,现在这项人才引进工作进行得如何?沈子鸣告诉记者,广州市教育人才工作以“刚柔并济”为核心理念,除了面向全国公开引进高端教育人才外,还会“柔性”引进一批已退休的名校长、名教师在广州市中小学任职。

  “公开招聘以来,我们已经收到超过100人的简历。”沈子鸣指出,广州市不仅要引进人才,更要培养本土教育人才,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增加市特级教师160名以上、省特级教师40名以上。另外还将与专业人才市场及社会机构联合,储备一批名校长、名教师。

  对中小学校校园进行微改造

  在2017年的工作计划中,还提到了校园的微改造。沈子鸣介绍,市教育局将对全市符合改造条件的中小学校(含中职、幼儿园)的校园环境分批进行升级改造,内容包括硬件功能和环境景观两个方面。“硬件功能方面,将完善校园内消防通道、人车分流等设施,加建风雨连廊等。景观文化方面,各校应结合实际,改造门楼、文化设施,突出学校的历史文脉和办学特色,增加人文气息。让学生对学校产生更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标签:广州中小学学位 名校长 名教师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