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考试大纲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自主招生汽车维修技能考试大纲

2017/2/21 16:57:26   来源: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1038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中山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自主招生(现代学徙制)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综合理论和技能考试大纲(面向中职)一、考试要求和内容(一)专业综合理论考试要求和内容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中裕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专业综合理论的考试内容,主要涵盖汽车发动机基础、汽车底盘构造和汽车检测...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自主招生(现代学徙制)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综合理论和技能考试大纲

(面向中职)

一、考试要求和内容

(一)专业综合理论考试要求和内容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中裕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专业综合理论的考试内容,主要涵盖汽车发动机基础、汽车底盘构造和汽车检测技术两个门专业课。两门课程作为两个模块将按照75:75的分值比例组合在一张试卷中,综合考查考生必备的基本知识、技能与素质。

模块一 汽车发动机基础

【要求】

该模块主要测试考生掌握发动机各部分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能力。要求考生掌握发动机基本组成与原理、曲柄连杆机构和配气机构的结构特点与工作原理、汽油机燃油系与柴油机燃油系的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冷却系、润滑系和点火系的主要组成部件和工作原理。

【内容】

1.汽车发动机总论

掌握发动机的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发动机的专用术语。

2.曲柄连杆机构和配气机构

掌握机体组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活塞连杆组的结构和工作环境状况;掌握曲轴飞轮组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配气机构的结构及功用,熟悉配气相位;掌握配气机构的主要部件结构和特点。

3.汽油机燃油系与柴油机燃油系

掌握汽油机燃油供给系的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EFI系统的特点;熟悉EFI系统工作原理;掌握柴油发动机燃油供给系的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喷油器、喷油泵的工作原理;熟悉调速器的功用及工作原理。

4.冷却系、润滑系、点火系

掌握水冷却系的主要组成部件;熟悉冷却系的工作原理;熟悉水泵的功用及工作原理;掌握节温器的功用;掌握润滑系的主要组成部件和工作原理;熟悉油泵的功用及工作原理;掌握曲轴箱通风装置;熟悉点火系统的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电控点火工作原理。

【分值权重】 50%

模块二  汽车底盘基础

【要求】

该模块主要测试考生底盘各部分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能力。要求考生掌握掌握离合器结构和工作原理、变速器各部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万向传动装置与驱动桥基本结构和工作特点、车架和车桥的结构特点、车轮与轮胎的构造与使用,悬架和转向系的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制动系的基本结构和工作过程。

【内容】

1.离合器

掌握离合器结构和工作原理;熟悉分离杠杆的调整方法;掌握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掌握扭转减振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2.手动变速器

掌握变速器的功用、组成及分类;掌握变速传动机构和工作原理;掌握惯性式同步器原理;掌握变速器的操纵机构;熟悉分动器的工作原理

3.万向传动装置与驱动桥

熟悉万向传动装置的功用、组成及应用场合;掌握万向节的分类、结构及工作原理;掌握驱动桥的功用、组成及分类;熟悉主减速器的功用、分类;掌握单级主减速器的结构、调整方法;熟悉半轴与桥壳的结构

4.车架和车桥、车轮与轮胎

熟悉轮式汽车行驶系的功用和组成;掌握车架的功用、类型和对其要求;掌握车桥的功用及分类;掌握转向桥的结构和转向驱动桥的结构;熟悉车轮的组成与结构;掌握轮胎的功用及分类;熟悉充气轮胎的结构和性能。

5.悬架和转向系

熟悉悬架的功用、组成、分类及弹性元件;掌握减振器结构及其工作原理;掌握非独立与独立悬架、横向稳定器;熟悉转向系功用、组成及分类;掌握齿轮齿条式转向器、循环球式转向器;掌握转向器传动效率和转向盘自由行程;掌握转向摇臂、转向纵拉杆、转向横拉杆;熟悉常流式液压助力转向组成和工作原理。

6.制动系

掌握制动系的功用、分类、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鼓式制动器、盘式制动器的分类和常用形式的结构以及其工作原理;掌握制动器间隙调整装置;掌握人力液压制动系的结构,及其制动主缸、制动轮缸的工作原理;掌握真空助力伺服制动系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其制动踏板自由行程的调整;掌握气压制动系的结构和工作原理,理解其制动阀、多回路压力保护阀、快放阀与继动阀、制动气室的工作原理;掌握制动防抱死系统的作用及组成。

【分值权重】 50%

(二)专业技能考试要求和内容

一 、盘式制动器检查

【要求】

1.会正确使用工具,拆装盘式制动器。

2.会正确地使用量具和运用正确的方法测量制动盘及摩擦块厚度。

【内容】

正确拆装盘式制动器,检查并判定是否需要维修。

二 火花塞检查

【要求】

1.会正确使用工具,拆装火花塞。

2.会正确地使用量具和运用正确的方法测量火花塞间隙及电极间的阻抗。

【内容】正确拆装火花塞,检查并判断是否需要调整或更换。

二、考试形式

(一)专业综合理论考试形式

1.考核方式

考试采用笔试形式。

2.试卷分值

全卷满分为150分。

3.试卷结构

题型

分值

备注

选择题

70

均为单项选择题,满分70分。

非选择题

80

包括汽车发动机基础、汽车底盘基础,满分80分。

总计

150

汽车发动机基础75分、汽车底盘基础75分,满分150分。

(二)专业技能考试形式

1.考核方式: 面试。

2.考试分值:

满分为150分。

模块

分值

时间预计(分钟)

考试内容

工具使用

30

15分钟

正确合理选用工具

操作步骤

60

操作步骤合规

检修判断

40

根据检测数据判断结果正确

5S整理

20

5S整理符合要求

总计

150

15分钟

 

3.试卷结构

三、参考书目

1.周林福 编著《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第三版)》,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201501

2.汤定国主编《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第二版)》,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200510


标签: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自主招生 汽车维修 考试大纲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