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深圳高校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

2017/2/23 11:32:15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1041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身为大学生的你,有想过大学期间休学去创业吗?教育部近日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下简称《规定》),依据新规,大学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入学后也可以申请休学开展创业。事实上,在深圳,由于实行弹性学制等原因,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工大...

身为大学生的你,有想过大学期间休学去创业吗?教育部近日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下简称《规定》),依据新规,大学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入学后也可以申请休学开展创业。

 

事实上,在深圳,由于实行弹性学制等原因,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工大(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学院等高校,在制度设计上早已允许学生休学创业。不过根据多数学校透露,目前因为创业而提出休学的学生数量不多。

 

1、休学创业有了制度支持

时隔12年,教育部重新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根据《规定》,健全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放宽学生学习年限,允许学生分段完成学业。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入学后也可以申请休学开展创业;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并简化了休学批准程序。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修订的《规定》,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制度支持。

事实上,早在2014年12月,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就指出,各高校要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称,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与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有关,同时也与高校毕业生存在比较大的就业压力有一定关系。他对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的规定表示赞同和支持,“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2、深圳多数高校允许学生休学创业

深圳各高校是否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实际上,深圳很多高校在制度设计上已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不过要注意的是,上述政策并非专门针对创业而制定,因创业而休学只是诸多被允许休学的其中一种情况而已。

记者在《深圳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看到,学生可以分阶段完成学业。有七种情况可以休学,其中就包括创业。根据规定,休学时间累计不能超过两学年。深圳大学教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大在全国高校内较早推出学分制及弹性学制,这些政策为学生休学创业提供了可能。深大实行3 -- 8年的弹性学制,如果学生要休学创业或实践实习等,可提出保留学籍,学校审核后觉得理由充分可以允许,只要在8年内完成学业即可。

在哈工大(深圳)学生手册中则规定,研究生有六种情况可以申请休学,其中包括“经批准,以非毕业生的身份创业或到用人单位全职工作者”。在《南方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中规定,“学生自主创业或参加其他社会实践类课程”等5种情况,应予休学,休学累计不得超过两年。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实行弹性学制,本科最长6年完成。学生休学创业可按规定流程申请。

休学创业在高职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学院也是被允许的。“如果学生提出休学,可申请学校为其保留学籍。但该政策并不是专门针对休学创业,因为生病等原因休学等都可适用。”深职院相关老师说。深圳信息学院创客创业管理办公室老师告诉记者,该校没有单独为休学创业出台相关文件,在2015年修订的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有相关规定允许学生可以休学创业。

 

3、选择休学创业的学生数量不多

休学创业在深圳多数高校虽被允许,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真正因创业而提出休学的学生并不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开办近3年,目前没有学生因创业原因提出休学。哈工大(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学校相关老师都告诉记者,学校没有专门就休学创业人数做过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数量很少。

深圳信息学院老师透露,该校2015年有11名学生提出休学创业,2016年这一数量则为30人。与该校在校生上万名的数量相比,休学创业学生占比并不大。其中,该校休学创业的学生多在大二或者大三时提出申请,且在进入大学前或者在大一、大二时已经有创业实践和积累。对于该校休学创业人数相对较多,该老师分析称,这与国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重视创新创业,出台各种政策办法鼓励支持有关,“比如我们会给学生创新创业经费支持,还出台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

对于休学创业申请者整体不多的情况,储朝晖认为很正常。他认为,学生是不是休学创业,与政策鼓励没有直接关系,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其有没有能力、资源、条件等去实施创业,“毕竟单靠政策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4、专家建议理性对待休学创业

教育部新规也引发新一轮“大学生是否有必要休学创学”的讨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吴秋呈并不赞成休学创业,“创业是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打底的,本来创业的成功率就不高,很多大学生基本功都不扎实,光凭热情和梦想去创业,失败率只会更高,反倒更加浪费社会资源和自身时间。”她同时认为,休学创业的确能给大学生提供退路,在创业失败之后回校继续学习,但另一方面,这会导致部分大学生“一言不合”就借创业名号逃避学习,也会给大学生造成一种“创业才是正途”的错觉,在潜意识层面会引导很大一部分大学生去跟风创业,这会适得其反。

也有学生表示赞同,一张姓学生就认为学生成长途径本来就是多样化的,允许休学创业多了一条选择途径,对一些学生确实有用。而且休学创业后再回来大学学习,获得的学习动力、基础和视野会不一样。

“休学创业要理性对待,毕竟创业是很难的一件事。”深圳信息学院创客创业管理办公室钟老师称,创业成功率本身较低,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更低,并不是每个大学生都适合创业,更不用说去休学创业。因此他建议大学生在有此想法时,要慎重考虑,在选择项目、方向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组建团队、寻找商业伙伴等也要慎重、理性。储朝晖也表示,大学生创业受到资金、经验等很多条件的限制,有风险。因此,大学生应该理性看待“休学创业”的政策。

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一项调查显示,82%的90后都倾向于自主创业,餐饮业、金融、互联网等新行业最受欢迎。而据另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平均创业成功率是3%,很多地方创业成功率只有1%,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4%。

“大学生不是不可以创业,但创业的地点要先在大学里面,大学要开设创业课程、以模拟创业的形式在学校与社会之间建立缓冲地带和过渡环节,这是一种没有风险的热身。”福田区梅山小学校长刘东风指出,这些年,一些大学在校园内办起了创业孵化园就不失为妥当之举,因为校内创业孵化园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机会,降低了创业成本和风险,还可以兼顾学业和创业。他认为,一些大学生如果有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技术专利,完全可以进入市场,引入风险投资,让大学生也能够在产学研的道路上分得一杯羹,“休学创业是基于一定前提条件为创业而不得不休学,并不是急功近利、舍本逐末为休学而创业。大学生可以学比尔?盖茨创业,但没必要学他休学。”


标签:深圳高校 弹性学制 休学创业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