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今年推广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 总资助资金突破1600亿元

2017/3/2 15:58:40   来源:人民网   阅读:1030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教育部于昨日(2017年2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并发布《2016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机制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高中阶段获得过资助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后,可以无障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学生资助实现“四增长”资助资金...

教育部于昨日(2017年2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并发布《2016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机制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高中阶段获得过资助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后,可以无障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

 

学生资助实现“四增长” 资助资金突破1600亿元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在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各项资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实现了“受助学生规模”“资助总额”“财政投入”“学校社会投入”四个增长。

2016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幼儿)、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9126.14 万人次,比上年增加692.87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688.76亿元,比上年增加128.51亿元,增幅8.24%。自2007年我国着力构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来,资助资金连续十年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今天发布的《2016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2016年学生资助资金中,财政投入共计1109.18亿元,增幅5.45%,财政资金占当年资助资金的比例为65.68%。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全年共发放263.21亿元,增幅19.72%。

据介绍,2016年全国约1.28亿学生享受国家免费教科书政策,3400万学生享受了营养膳食补助政策,1563.83万学生享受到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义务教育成为资助政策最全、覆盖人数最多的学段。

 

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政策开始落地

 

《2016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显示,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以来,全国共有143.77万普通高中学生享受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政策,资助资金共计9.24亿元。

教育部财政司副司长赵建军表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已为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织密织牢上学兜底网。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方面,各地各校均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作为特别困难群体,已全部纳入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并作为重点资助对象、给予重点帮扶,做到“应助尽助”。

据统计,全国已有16个省份专门针对建档立卡学生制定了资助政策。如广西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5年免费教育;贵州对建档立卡的普通高中、中职和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增设专项扶贫项目,提供免(补助)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等;山东连续出台四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现资助全覆盖;海南提高了非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标准。

 

今年全国推广“高中预申请” 3月份启动工作

 

据了解,随着高中资助政策在全国落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动将高中阶段资助数据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试点开展了助学贷款高中预申请工作。高中阶段获得过资助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后,可以无障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同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也被纳入预申请范围,有效提升了教育扶贫的便利性和精准性。2016年试点中,共有62万大学生通过预申请方式获得了助学贷款。

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今年将在全国范围推广高中预申请,工作启动时间也将从每年5月提前至3月,让贫困学子安心备考。

为了让贫困学生更加便捷地获得助学贷款,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局长肖志明表示,今年将推动县级资助中心受理机构下沉,在县乡中心校、乡镇办事处等设立助学贷款申请代办点,免除边远乡镇学生和家长往返县城奔波,让贫困学生感受送到家门口的温暖。


标签:助学贷款 高中预申请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