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中专技校招生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魏敏工作室学前教育专业分享会

2017/3/6 18:40:53   来源: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   阅读:1067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魏敏工作室团队学前教育专业分享会牵手幼教师资团队,创造国际化研讨平台2016年12月29日到12月30日,广州市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后简称学前专指委)、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魏敏工作室团队牵手广州市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以及部分幼儿园一线教师,在(艺汇)教育艺...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魏敏工作室团队学前教育专业分享会

 

手幼教师资团队,创造国际化研讨平台

 

2016年12月29日到12月30日,广州市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后简称学前专指委)、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魏敏工作室团队牵手广州市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以及部分幼儿园一线教师,在(艺汇)教育艺术中心组织举办了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贵州省黔南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连南职业技术学校也派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的举办,为广州中职幼教师资团队提供了高效的体验和学习渠道,创造了国际化交流和研讨平台。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邓红艳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作为学前专指委主任邓书记总结了市学前专指委一年来的工作,肯定了魏敏工作室团队在教育戏剧学习和研讨工作上的努力,并感谢本次培训的主办单位广州市教育局以及广州市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也感谢Artogether(艺汇)教育艺术中心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教务科科长、魏敏工作室主持人魏敏老师向同行们介绍了工作室团队及其开展的相关项目,分享了对本次名师工作坊的热烈期待,强调“大平台”的重要性,希望来自不同学校的幼教团队借助培训平台共同学习、研讨,期待大家在培训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本次名师工作坊邀请了加拿大渥太华区教育戏剧协会前任主席Kim Snider担任主讲导师,以及Artogether(艺汇)教育艺术中心创办人苏毅担任助理导师。Kim·Snider曾多次在英国、法国、奥地利、日本、中国、新西兰进行教育戏剧学术研讨及工作坊示范。在本次名师工作坊中,她就学前教育领域设计了有针对性的课程。课程设计主要突出在学前教育中“以游戏(play)为基础”以及“探究性学习为本”(Inquiry Based Learning)的学习理念,以教育戏剧为载体,学员得以在角色虚构的情节中进行想象、实践和探索。

 

1_调整大小.png 

图1.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邓红艳书记在开班典礼上致辞

2_调整大小.png 

图2.培训导师团队:左起苏毅、Kim·Snider、翻译

初探教育戏剧,游戏范式齐体验

教育戏剧工作坊以体验学习为主,培训过程以“热身活动——体验游戏范式——实例教学示范——学员实际应用”四大环节组成。第一天的内容以大量的体验游戏为主,第二天则以实例的具体应用为主。

下面就第一天的热身活动以及体验游戏举例展开。

一、上午

(一)热身游戏——名字之舞(Name Dance)

每次培训的开始,Kim都以热身游戏调动学员们的积极性与参与度。我们全程参与的热身游戏包括“名字”、“机器人”、“大风吹”等,而第一天的上午则以有关“名字”的热身游戏拉开序幕。

学员们跟随Kim的指令,用不同的方式介绍自己的名字,并用身体的不同部位书写自己的名字,最后与小伙伴合作创编“名字之舞”。

3_调整大小.JPG 

图3.用各种方式向小伙伴介绍自己的名字

4_调整大小.JPG 

图4.与小伙伴合作完成“名字之舞”

(二)体验游戏

在Kim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体验了教育戏剧相关的游戏范式,包括“收拾我的书包”(Pack My Bag)、“让我们……吧!好的。”(Let’s…Yes,Let’s!)、以及“你正在做什么?”(What are you doing?)。

以“你正在做什么”为例。玩法:学员围圈,一人在圈内做动作(如:开车),其中一名圈中学员进入圈内,对正在做动作的学员提问“你正在做什么?”,正在做动作的学员需要说出新的动作(如:拍篮球),则提问者开始在圈内做该动作,原来圈内的学员回到圆圈中。如此类推,按圆圈顺序进行。

在每次的体验游戏过后,学员们围坐成圈,共同分享游戏体验过后的感受以及游戏范式如何在教学中进行迁移应用。游戏范式的迁移应用是我们幼教师资队伍尤为感兴趣的话题,因此,简单的游戏体验过后,留给我们的思考与讨论则是充满乐趣且无穷无尽的。

5_调整大小.JPG 

图5.游戏收拾我的书包”(Pack My Bag)

6_调整大小.JPG 

图6.游戏“让我们……吧!好的!”(Let’s…Yes,Let’s!)

7_调整大小.JPG 

图7.游戏“你正在做什么?”(What are you doing?)


标签: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 魏敏工作室 学前教育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