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解读

人大代表:取消高考招生录取批次 消除学历歧视

2017/3/11 11:17:00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1033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人大代表:取消大学招生录取批次 消除学历歧视 如何消除学历歧视、避免寻找就业机会时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委欧成中于2017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取消大学本科分批次录取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欧成中在《建议》里以大学生就业招聘为背景,认为...

  人大代表:取消大学招生录取批次 消除学历歧视

 

  如何消除学历歧视、避免寻找就业机会时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委欧成中于2017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取消大学本科分批次录取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欧成中在《建议》里以大学生就业招聘为背景,认为时下高考分批次录取模式已成为诸多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壁垒”,如一些知名企业招聘时打出非“211”“985”免谈的通告,甚至有一些民营企业公开宣布“二本”生免谈的招聘条件等。

  1978年恢复高考后,并没有实行高考分批次录取,后来逐渐采取普通本科院校按一、二、三批次的招生办法。东方IC 资料《建议》里提到1978年恢复高考后,并没有实行高考分批次录取,后来逐渐采取普通本科院校按一、二、三批次的招生办法,主要目的是方便各地考试院录取工作,还有是为考生提供更多的录取选择和机会。不过人为地把普通本科院校划分为“二本”、“一本”、“985”、“211”,使大学生择业雪上加霜,加剧了大学生就业难。

  《建议》介绍道,为消除这种人为的学历歧视,促进大学生就业,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明确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2015年,国务院进一步要求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2016年6月,教育部也对外宣布382份规范性文件失效,其中就包含了《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等“985”“211”工程以及重点、优势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

  对此,欧成中在《建议》中补充道,首先要合并大学本科生录取批次,教育部门应该给普通本科院校提供同台竞技的平台,录取考生要以考生高考的综合成绩为主要参照,改革高等院校按录取批次招生办法,消除大学毕业生的等级界限。

  《建议》还指出,要积极推行考生按专业填报志愿的改革,建议高考改革应允许学生根据个人爱好兴趣填报学习专业,实行一档多投,双向选择录取。

  此外,《建议》提出,应当停止用“211”和“985”冠名对外宣传,普通本科院校要认真落实教育部规定,停止用“211”、“985”冠名招揽生源,禁止人为地制造人才不公平竞争的机制。


标签:高考招生 录取批次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