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升初快讯

新建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在哪里

2017/3/13 10:14:23   来源:信息时报   阅读:1172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广州天河区新规划的五所中学正有序推进,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在哪里昨日,记者从天河区教育局获悉,天河区将在“十三五”期间,在天河东部、北部强力打造五所优质示范性高中,拟投入总用地超1000亩,估算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可新增2万个优质学位。目前,五所...

 广州天河区新规划的五所中学正有序推进,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在哪里

新建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在哪里

昨日,记者从天河区教育局获悉,天河区将在“十三五”期间,在天河东部、北部强力打造五所优质示范性高中,拟投入总用地超1000亩,估算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可新增2万个优质学位。目前,五所中学的建设正在顺利推进中。尤其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州中学”和“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已确定花落天河。此外,广州岭南中学(暂定名)正在推进申办,将遴选最优地块,按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高标准、高起点进行建设,开办成区属寄宿制完全中学。天河区教育局方面称,五所中学的建设将为天河教育未来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心针,将进一步增强天河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综合竞争力。

  

  天河区将新增2万个优质学位

  “为了这五所学校,一共要征地超1000亩,这对现在的天河来说,需要很大的气魄!”天河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天河经济连续9年全市第一,经济上去了,社会民生也要跟上,补齐民生的短板,天河努力成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该负责人表示,建设五所优质示范性高中,将对天河区乃至全市的教育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可以增加天河区示范性高中的数量和全市优质学位总量,尤其是可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广州东北部地区,拉开全市教育的新布局。建成后预计可新增2万个(402个班)优质学位,其中高中学位1.35万(270个班),区属公办高中优质学位率将达90%以上;同时,根据“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15%面向全市招生”的规定,可面向全市提供2025个优质高中学位。

  二是将天河中心城区的部分高中外迁至东北部后,腾出的原高中校区可为义务教育阶段提供4800个学位(96个班),缓解天河北、五山、东圃地段义务教育阶段校舍紧张问题。

  三是五所优质中学分布形成三足鼎立,既有老牌市属完全中学,又有天河区积极寻求与国内知名大学合作,自主新建的区属优质完全中学,不同层次的学校错位互补发展,满足不同学生对不同阶段教育的需求。

 

  广州中学

  今年9月正式开办

  近日,市委、市政府已同意将“广州中学”设立在天河。新建的“广州中学”校址位于龙洞华美路,校区占地122亩,总规模为60个班,校舍面积约8万平方米,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办,高中部高一班今年将招生14~16个班,招生人数580~680人。未来,“广州中学”将整合区属优质完全中学“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届时,“广州中学”的办学规模将达到150个教学班以上。

  天河区教育局方面表示,天河区将举全区之力打造“广州中学”,打造成省内一流的学校,使其尽快进入广州地区完全中学的“第一军团”。  “这所学校在教育理念与学生学习方式上将有所变革,例如,试水选课制、走班制、导师制、学长制,教学上的学院制,教学管理上住校生的书院制,通过这些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自主能力和创新精神。”天河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广州中学将是一所具有未来学校显著特征的学校。

  围绕这些办学理念,目前,天河区教育局主要在做两方面的事情:一是将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广州中学”的校园文化设计理念及方案,力争让“广州中学”的校园既充盈着“岭南文化”的历史韵味,又彰显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时代气息。二是天河区将面向国内外招聘骨干教师,特别是具备双语教学能力的骨干老师。该负责人表示,上海中学教师50%可以达到双语教学,广州这一块相对缺一些。“这是国际化大都市所需要。”

  “广州中学校门设计要浓缩广州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建一座有岭南风格的校门。在学校内可以看到骑楼、木棉树等元素。”天河区教育局负责人说。

 

  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

  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

  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创办于2012年,目前,学校位于珠江新城海乐路的校区已趋饱和,为满足天河乃至广州市民对外国语特色教育的强烈需求,天河区遴选最优地块新建“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选址基本位于天河东北部,其中,北部的可能性比较大,即在龙洞、植物园这一带。据了解,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将“沿用并迭加”珠江新城校区已取得的办学经验,以外语为学科特色、以多元为文化特征、以和雅品质为人才规格,积极引入国际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秀的教师团队,培养中西兼容、个性鲜明、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全力助推天河努力成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核心区。

 

  广州岭南中学:遴选最优地块 办区属寄宿制完全中学

  目前,天河区正在积极推进“广州岭南中学”(暂定名)的申办工作。天河区将遴选最优地块,按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标准进行建设,开办成区属寄宿制完全中学,“可能布局在天河东部。现在东圃只有东圃中学一所完中,很缺学校。”该负责人说。

  为何这所新学校暂命名为“广州岭南中学”?天河区教育局方面称,其一,“岭南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作为广东省的省会,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建城两千多年以来,尤其是在近代,广州得风气之先,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津梁,为奠定、发展和传播开放兼容、务实创新的“岭南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887年,“格致书院”在广州创办,后更名为“岭南大学”。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均是在50年代从岭南大学的院系调整中分割合并而来。由此可见,广州以“岭南”命名学校的历史悠久。

  其二,目前,在基础教育阶段,已有香港岭南中学、澳门岭南中学和上海岭南中学等,但作为“岭南文化”代表地的广州,却暂未有以“岭南中学”命名的公办学校。

  其三,天河区是广州创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核心区。辖内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同时天河区也是广州第一村——飞鹅岭遗址所在地。因此,如将“广州岭南中学”设立在天河区,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岭南文化”,从教育的角度宣传展示岭南文化的魅力。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全区第一所十二年制学校

  据了解,随着广氮地区大型居住小区陆续建成,现有教育资源已趋不足。为加快推进配套学校的建设,满足群众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天河区拟新建全区第一所十二年制学校广州奥林匹克中学(设小学部),该学校占地面积80亩,拟建校舍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规模为84个班(其中:高中30个班,初中36个班,小学18个班)。目前,该学校正在立项,已完成了征地,有望今年年底动工,3年内有希望建成。天河区教育局表示,天河区是伴随着重大体育赛事成立并发展起来的新城市中心区,为纪念在天河举办第十六届亚运会以及全国九运会、六运会等重大体育盛事,且考虑到该校区毗邻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因此,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将命名为“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学校未来定位将依托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大力发展体育特色教育,以此作为学校内涵发展的支点和素质教育的亮点,全力打造天河体育特色教育品牌。

 

  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预计年内正式动工

  2016年7月,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广州市教育局与天河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合作建设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项目的协议,标志着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项目正式迈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该校区确定选址在天河区珠吉路东侧,占地面积约250亩,拟建校舍面积19万平方米,总规模为90个班(其中:高中60个班,初中30个班)。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控规调整即将进行公示,预计年内正式动工。合作新建“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是百年名校广州市执信中学发展的新机遇,建成后将增加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供给,提高执信品牌对广州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力;同时,进一步丰富天河教育结构和内涵,增强天河人居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的竞争力。


标签:广州中学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 在哪里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