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本科招生简章

广州高二学生提案被提至两会 呼吁推广急救设施及教育

2017/3/24 10:23:15   来源:   阅读:1051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  所谓真的“学霸”,不仅要玩转语数英物化政,还要心怀家国聚焦“天下事”。广东实验中学高二年级的7名学生日前从北京载誉归来,他们参与的《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在2016年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脱颖而出,被提交至2017年的全国政协大会,这也是广东中学团队首次获此殊荣。  为完成样本调查“把脸皮...

  所谓真的“学霸”,不仅要玩转语数英物化政,还要心怀家国聚焦“天下事”。广东实验中学高二年级的7名学生日前从北京载誉归来,他们参与的《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在2016年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脱颖而出,被提交至2017年的全国政协大会,这也是广东中学团队首次获此殊荣。

  为完成样本调查“把脸皮磨厚”

  2016年4月,在政治科老师的指导下,广东实验中学开设了一门校本课程“模拟政协”。其中,蔡明浩、张庆嘉、陈何昕、黎宁、黎育扬、陈洁琳、郑皓阳等同学组成的模拟政协小组,展开了对于急救设施普及情况的调查。“我们查阅各种资料得知,在中国每年约有50万心脏骤停者,居全球各国之首。在大城市中,抢救成功率不到3%,但在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协助下,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成倍提高。然而,目前我国公共场所配备AED的数量还是非常少。”蔡明浩说。

  在2016年4月确定选题后,同学们展开了为期四个月的调研分析。首先,他们制作了调研问卷,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派发。暑假期间,指导老师和学生们兵分多路,在人流密集的机场、火车站、商场等地展开问卷调查。学生哥深知暑假期间补习机构人多,等候的家长也闲,还特意跑到补习机构的前台派发问卷,被一家机构赶走就去下一家。“整个过程下来,脸皮都磨厚了。”蔡明浩笑言。最终,他们回收到3000多份有效问卷,调查样本规模在所有参加模拟政协活动的团队中是最大的。

  多次查阅国外学术论文修正数据

  黎育扬在团队中负责采访工作。针对心脏骤停的急救问题,他采访了学校医务室、广州市卫计委、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院的教授等单位和个人。为了找到适合的采访对象,他多次沟通,几乎动用了所有能动用的关系。“在采访和调研的过程中,我注意到,我国心脏骤停患者的急救成功率为1%,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中国的这个百分比提高。哪怕只提高一个百分点,背后就是数千条鲜活的生命,让无数父母、妻子、孩子免于面对突然丧失至亲的痛苦。”黎育扬说。

  为了让调研报告更加翔实、准确,学生们还要查阅浩如烟海的资料。“最初我们在网上搜索,查出美国的心脏骤停患者急救成功率是45%,继续查询却发现在一篇论文中这个数字是15%。论文引述的是美国心脏协会的报告,我们又去查阅了这份报告,最终确定了15%这个数字。”黎宁告诉记者。最终,这份专注于城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和推广的提案,与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专注于急救教育推广普及的提案合三为一,形成《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

  为了培养学生的情怀与人文素养

  省实政治科组长阳珂表示,作为一门文科的选修课,“模拟政协”并不算是热门课程,目前共有三十多名同学选修,“模拟政协”社团有20多名成员。“能够参与其中的学生,肯定都是非常有情怀、热心公共事务的。”阳珂表示,“模拟政协”与时下大热的模拟联合国类似,都是为了锻炼学生发现问题、思辨批判、调查实践、分析报告、语言表达、社会交往等全方位的能力。但“模拟政协”更接地气,关注的问题更贴合中国实际。

  “人文素养可能不会立竿见影地在分数上体现出来,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但当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他们会发现人文素养对一个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阳珂说。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广州高二学生提案被提至两会 呼吁推广急救设施及教育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科招生简章
    该栏目下无二级栏目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