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中专技校招生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举办“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

2017/4/19 18:02:32   来源: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   阅读:1295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举办“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牵手幼教师资团队,创造国际化研讨平台2017年4月6日到4月7日,广州市中职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下简称中职学前专指委)召开2017年年会暨“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第2期)培训。本次“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的举办,再次为岭南幼教师资团队提供高效的体验和学习渠道,创造国际化...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举办“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

牵手幼教师资团队,创造国际化研讨平台

2017年4月6日到4月7日,广州市中职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下简称中职学前专指委)召开2017年年会暨“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第2期)培训。本次“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的举办,再次为岭南幼教师资团队提供高效的体验和学习渠道,创造国际化的交流和研讨平台。

    中职学前专指委主任、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邓红艳书记致辞,并回顾了中职学前专指委近三年的工作情况,分享了上一期“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的精彩片段。广州市教育局职成处陈莉副处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对中职学前专指委三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希望来自不同学校的幼教团队借助培训平台再次共同学习、研讨,期待大家再次在培训中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

本次名师工作坊邀请的导师Matthew Readman是英国华威大学的戏剧和剧场教育专业客座导师、韩国汉城德威大学戏剧教学总监及校长助理。Matthew有二十多年从事戏剧和剧场教育的工作经验,曾参与一家以戏剧为核心的英语幼儿园集团的课程建设。在本次名师工作坊中,他以系统的教育戏剧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一线经验,为我们设计了“理实一体化”的教育戏剧体验课程。在两天的工作坊中,我们体验了经典的游戏范式和以绘本为载体的教育戏剧课程模型,更进一步就所学知识进行了绘本与教育戏剧结合的课程设计,全程充满了思想火花的碰撞。

 图1 中职学前专指委主任、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邓红艳书记在年会上做工作总结_调整大小.JPG

图1 中职学前专指委主任、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书记邓红艳在年会上做工作总结

 图2 广州市教育局职成处陈莉处长在开幕式致辞_调整大小.JPG

图2  广州市教育局职成处陈莉副处长在开幕式致辞

图3 培训导师团队,左起翻译Eva、导师Matthew、助教Fresco_调整大小.JPG

图3 培训导师团队,左起翻译Eva、导师Matthew、助教Fresco

经典案例齐体验,戏剧范式出模型

本次教育戏剧工作坊以绘本为载体,Matthew向学员展示了如何针对幼儿使用的架构式游戏模型,学员一边参与体验,一边整理理论模型的思路,获得从感性到理性的提升。

第一天的培训选取了《No, Burner!》(《现在不行,伯纳德》)这一绘本,过程以“热身游戏——创作和构建想象情境(故事及空间)——情境和架构的拓展(推进故事)——在想象和虚构中建立两难(针对有价值的问题进行讨论)——产生想法和可能(解决问题)”几大环节组成。围绕着“如何促进亲子共同进行游戏的方法”“介绍适合幼儿阶段的游戏范式,以及如何有效、深入地实施范式”“如何通过一系列戏剧手段的组合,来帮助幼儿增进语言学习能力”“如何引导幼儿在角色中与老师互动,从而提升幼儿解决问题和面对困境的能力”等议题,将活动体验与理论分析有机整合。

第二天的课程主要围绕如何发展幼儿真正的语言能力开展了绘本《隧道》体验,通过“选取与绘本相关的热身游戏——利用戏剧,针对幼儿生活实际问题建构课程——深入理解绘本内容”,最后通过戏剧的手段,合作-造型-三连拍-声势等方式,把绘本后半部分演绎并展示出来。过程让学员们心情涤荡起伏,随着故事情节和马修老师的教学魅力,完成教学目标,凸显教育戏剧的张力,展现了别开生面的一堂教育戏剧大餐课。

自主设计新课程,专家点评齐提升

分小组进行《隧道》的自主设计并展示。在马修老师的引领下,主要紧扣如何选择故事、目标是什么、选好切入点、制造两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来设计。学员们个个热情洋溢,深入体验教育戏剧的独特魅力,把学习到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并体现在活动设计的成果展示上,达到学以致用。深入各个学科领域的应用,其中有《隧道的另一个世界》、《奇怪的声音》、《爱的力量》、《天黑了》、《隧道片段》、《森林之舞》等,将教育戏剧有效运用于舞蹈课、音乐课、语言课、综合课等。马修老师对大家的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首先大家充分利用教育戏剧的范式融入课堂,第二能够充分了解儿童需要,设定好目标,利用舞台和教育戏剧的张力发挥课堂作用,最后能够结合自己熟悉的领域进入课堂。

活动结束,魏敏老师进行两天工作坊的总结并和马修、苏毅老师为学员们颁发培训证书。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较之第一期,对教育戏剧有更深的理解,在运用上也比较自信,特别是针对各自的学科和领域渗透教育戏剧,更有实用性。本次活动是广州市中职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联合魏敏工作室、艺汇艺术培训中心共同举办的,在教育戏剧与绘本结合并运用于学前教育领域的又一次深度学习,以国际视野和专业结合,为扩大教育戏剧进校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撰稿:何艳红、林琼敏,责任编辑:郭光祥)

 图4 教师入戏_调整大小.JPG

图4 教师入戏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举办“教育戏剧名师工作坊”

图5构建“家庭”静态画面

 图6 幼儿园教室内的静态画面 _调整大小.JPG

图6 幼儿园教室内的静态画面

 图7 思路追踪_调整大小.JPG

图7 思路追踪

 图8 妹妹进隧道感受两难劝说_调整大小.JPG

图8 妹妹进隧道感受两难劝说

 图9 双人身体展示怪兽_调整大小.JPG

图9 双人身体展示怪兽

 图10 小组讨论活动设计_调整大小.JPG

图10 小组讨论活动设计

 图11小组绘声绘色讲解设计环节_调整大小.JPG

图11小组绘声绘色讲解设计环节

 图12 全体合照_调整大小.JPG

图12 全体合照


标签: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招生 报名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