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政策

200分上211大学、400分上985?华侨生联考进名校捷径

2017/4/24 10:10: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1328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0分上211大学、400分上985?华侨生联考进名校捷径。高考在中国被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尽管近些年来,上大学已经不是难事,但是要想上一本的学校,尤其是211、985名校仍然需要面临激烈的竞争。如果有人告诉你200分就能上211大学,400分就能上985大学,你会相信...

200分上211大学、400分上985?华侨生联考进名校捷径。

 

高考在中国被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尽管近些年来,上大学已经不是难事,但是要想上一本的学校,尤其是211、985名校仍然需要面临激烈的竞争。

 

如果有人告诉你200分就能上211大学,400分就能上985大学,你会相信吗?根据中国教育报的报道,目前就有教育培训机构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而华侨生联考的“捷径”也浮出水面。

 

前几年有一位叫萧百佑的“狼爸”曾引起巨大的争议。萧百佑的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他曾称“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但实际上萧百佑的孩子能上北大靠的不仅是棍棒教育,还有华侨生联考。

 

华侨生联考成上名校捷径?

根据中国侨网的介绍,华侨生联考全称为“中国普通高等院校联合招收华侨及港澳台地区学生考试”,这是教育部单独为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学生设计的专门高考。

 

与普通高考一样,华侨生联考也分文理科,文史类考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5科,每科150分,不考政治,理工类考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5科,每科150分,不考生物,同时数学文理不分卷。

2017年的华侨生联考已于3月1日至15日进行网上报名,考试时间为5月20日及21日。

 

那么真的如教育培训机构所说的华侨生联考“200分上211”,“400分上985”吗?

总部设在广东教育考试院的中国普通高校联合招生办公室公布的2016年华侨生联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如下:

第一批本科院校文史、理工类:400分。

第二批本科院校文史、理工类:300分。

第一批预科院校文史、理工类:380分。

第二批预科院校文史、理工类:280分。

艺术类、体育类院校(专业)[录取与同批次招生院校普通类同时进行]:200分。

各招生院校可在教育部批准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自主划定本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200分上211大学、400分上985?华侨生联考进名校捷径

 由此可以看出,华侨生联考艺术类、体育类院校或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实仅为200分。

那么,华侨生联考实际的录取情况是怎样的呢?

中国教育报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招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近年来的华侨生全国联招中,两所学校每年招生计划分别为30人、20人,由于填报该校的考生相对较少,录取分数线为第一批本科最低分数控制线400分。吉林大学一般都招不满。

东北财经大学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去年首次成为华侨生全国联招第一批本科录取院校,只要高于第一批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无论第一志愿还是第二志愿,都有机会被该校录取。去年,仅有两名符合条件的考生被该校录取。

据介绍,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大、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等6所高校,去年华侨生全国联招最低分数线为550分、480分、450分、450分、441分、420分。而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只要第一志愿或第二志愿报考该校,分数线达到华侨生全国联招第一批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都有机会被该校录取。

200分上211大学、400分上985?华侨生联考进名校捷径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移民观察

 

尽管华侨生联考录取分数线远远低于普通高考,但据中国侨网数据,最近3年,华侨生联考每年报名人数为4500—4700人,一本率29%,二本率36%,每年约有800至900人考不到300分。

另一方面,相比普通高考,华侨生联考难度也要低不少。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教育培训机构工人人员称,华侨生联考考察“25%初中知识点,30%高一知识点,35%高二知识点,10%高三知识点。”相比普通高考,难度要低很多。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知乎上有参加过华侨生联考的网友表示,华侨生联考确实比高考难度低很多,但是题目很难把握,题型很多变化,不会像高考那样限定第几题一定考哪个知识。

200分上211大学、400分上985?华侨生联考进名校捷径

 

“土著”变身“华侨生”

正因为考试难度、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不少大陆考生盯上了这条“捷径”。

2017年华侨生全国联招报名资格明确规定,华侨考生必须是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且最近4年(截至报名时间结束)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在国外居住满9个月即按一年计算,无须连续居住)。

200分上211大学、400分上985?华侨生联考进名校捷径

 

▲图片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因此,考生要想参加华侨生联考,首先要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而菲律宾特别居留退休签证、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因操作方便、费用低,是国内学生“变身”华侨生的“跳板”。

一名华侨生联考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每名学生收费27.6万元,主要包括3.6万元华侨生预科班培训费;5.8万元的华侨生办理费,主要包括移民办理手续费、咨询费以及菲律宾国际中学学籍注册费;14.6万元的在菲期间学习费,包括在驻马尼拉指定校区就读国际高中期间的学费、专项联考培训费;3.6万元的归国考前集训费。

记者接连询问了4家华侨生联考培训机构,费用都在32万至50万元,每家机构每届报考人数6人到近百人不等,而且报考人数在逐年增加。

“真正在海外接受教育的华侨子女根本考不过这些土生土长的大陆考生。”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认为,激增的海外高考移民已经使得港澳台华侨生联考出现了“挤出效应”,“这些真华侨名额被海外移民挤占了”。

同时,据中国侨网介绍,华侨生还要和港澳台学生竞争录取名额,而后者大多在中国大陆读书,更占优势。

200分上211大学、400分上985?华侨生联考进名校捷径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200分上211大学 华侨生联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