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中考快讯

深圳四大名校自主招生:5月13日面试,招生280人

2017-5-3 16:17:49   来源:   阅读:1084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四大名校是不少深圳孩子向往的学校。这四所学校以及深圳第三高级中学出国班今年将继续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各校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均在5月13日,市招考办称,此举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规范招生秩序。  10天后,四大名高中自主招生“大战”即将打响,你想好了报哪所学校吗?记者了...

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四大名校是不少深圳孩子向往的学校。这四所学校以及深圳第三高级中学出国班今年将继续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各校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均在5月13日,市招考办称,此举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规范招生秩序。

  10天后,四大名高中自主招生“大战”即将打响,你想好了报哪所学校吗?记者了解到,今年这些学校自主招生模式与往年基本相同。招生计划具体为:深圳中学120名、深圳实验学校70名、深圳外国语学校60名、深圳市高级中学30名。

  观察近些年这些名高中的面试,会发现题目灵活多样,注重考察学生创新力、想象力、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同时也会考察学生的大格局、大视野,对于社会热点的看法等。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频频出现在面试题中。比如有学校让学生谈对于互联网在线教育的看法、有学校问“面对雾霾天气,假如你是深圳市市长,你将如何确保深圳天更蓝、水更清?”。去年,AlphaGo与李世石人机大战的话题同时出现在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以及深圳高级中学面试题中。

  “总体感觉很灵活,注重平常积累。”去年参加深中自主招生面试的一位吴姓考生说。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自主招生重点考察学生平时积累、综合素质等能力,学生无需突击花费太多精力做准备。

  哪些学生会受到这些四大名高中的青睐呢?梳理各校的报名条件可发现,优秀的学习成绩是进入四大名校的硬性条件,同时,综合素质、创新潜质和能力也被各校所看重。但各校也有侧重,比如深圳中学就强调学生要有出色的学术潜质和思维品质;深圳外国语学校提出在公益服务方面表现突出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自主招生范围为本市独立设置的初级中学(不含有直升生推荐资格的初中学校)和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深圳第三高级中学考生户籍不限,其他四所学校户籍要求为深圳户籍的考生或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子女。自主招生录取指标在该校今年直升生名额内解决。招生过程中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笔试。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但一律参加中考。该局同时要求,各校要增加招生过程的透明度;不得要求学生提供本人在初中学校的成绩排名,不得收取考生任何费用,坚决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四大名高中自招攻略:

  【深圳中学】:

  报名条件:

  认同深中“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卓越高中”的办学目标,在初中阶段综合素质优秀,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具有出色的学术潜质和思维品质,具有远大志向和社会责任感,初中基础学业成绩位居全年级前15%以内(特长异禀者,报深圳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可适当放宽标准)的2017届初中毕业生。

  面试考些啥?

  学校称,将对初选出来的学生进行自主能力、学习能力、人格特质、思维品质多方面评估。去年该校的自主招生分为上午、下午两场,上午的测试全程用计算机作答,下午则为面试。根据学生介绍,去年的面试分为即兴看图叙事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类。该校相关负责人2日告诉记者,该校今年的自主招生模式不会变,但更强调 “自主”,具体体现在面试试题的设计上,包括对学科积极主动的热爱,主动研究,在人群中与其他伙伴的配合,“自我表现只是一方面,学生要既是研究者又是合作者。”

  考题举例:

  2016年面试题目:1、即兴看图叙事 2、团队挑战活动。据考生介绍,需要和同组考生在20分钟内用一副扑克和一卷胶带,建造一个稳固且高的建筑物。

  2015年面试辩论题:“如果人可以像海豚一样,左脑思考的时候右脑休息,右脑清醒的时候左脑休息,那么你将怎样合理安排白天与黑夜的时间?”

  【深圳实验学校】

  报名条件:

  品行端正,好学上进,身体健康,素质全面;学习能力强,知识扎实,文化成绩优秀;或在研究性学习、科技制作发明、学科竞赛、文学创作、艺术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特长明显,有一定的探究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

  面试考些啥?

  校方称,通过面谈及思维能力测试,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思维能力、研究性学习能力、动手能力以及特长水平。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校自招由机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其中,机试时间为90分钟,面试时间为6—8分钟。参加面试的考生首先进行两分钟的自我介绍。记者2日拨打该校咨询电话了解到,该校今年自主招生模式与去年基本相同。

  考题举例:

  2016年: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投入6000万美元,开发一个在线教育平台,两个学校的授课过程免费向全世界开放。哈佛大学在线教育负责人认为,目前这场互联网在线教育浪潮,是印刷术发明后教育领域面临的最重大变革。这种如此高评价你怎么看。

  2015年:年初开始,“马桶盖”话题不断升温:从最初媒体大肆报道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马桶盖事件起,到经证实中国游客抢购的马桶盖产自杭州,中国制造业的颜面瞬间又上升了不少。这戏剧性的变化,值得整个中国制造业乃至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深思。请你谈谈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深圳外国语学校】:

  报名条件:

  认同深外的办学方针和目标,符合深外 “梧桐书院”和创新实验班提出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初中课程学科知识掌握扎实,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秀;初中阶段曾被评为深圳市市级或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员),公益服务方面表现突出、得到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表彰、获得荣誉称号,或在学科竞赛方面成绩突出、体育艺术特长明显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面试考些啥?

  校方称,学校将对初选出来的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面试。面试时可对学生在初中阶段的标志性成果、特长、诚信度以及思想品德进行考察测试。

  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校自招分为初试和复试两大部分。上午的初试为机试,下午的复试为人机对话。记者2日拨打该校咨询电话了解到,今年该校自主招生模式与去年基本相同。

  考题举例:

  2016年:Alf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以4:1的悬殊优势击败人类围棋顶尖高手轰动了整个世界。围棋泰斗聂卫平更是在比赛前后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从根本不相信机器能够战胜人,到惊呼现在没人能跟电脑匹敌,再想求一胜而不可得。要挑战机器人,你必须有一个比机器人看得更远,算得更精的大脑。该题目共分2题,其中一题为“你认为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给人类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5年:“中国西南部有一少数民族的神话,他们说,天地是男神女神合造的。当时男神负责造天,女神负责造地。等他们各自分头完成了天地而打算合在一起的时候,可怕的事发生了;女神太勤快,她把地造得太大,以至于跟天没办法合得起来了。但是,他们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们把地折叠了起来,形成高山低谷,然后,天地才虚合起来了。” (选自张晓风散文)请对以上文本内容做出解读。

  【深圳高级中学】

  报名条件:

  素质全面,学习能力强,知识扎实,或在科技制作发明、文学创作、艺术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特长明显,有一定的创新潜质和实践能力,身体健康者。

  面试考些啥?

  校方称,通过面谈及思维能力测试,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思维能力、学习能力以及特长水平(不需要笔试)。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校自招学生首先要完成一个小时的机考,考试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基础知识。面试题紧扣时事热点。记者2日拨打该校咨询电话了解到,该校今年自主招生模式与去年基本相同。

  考题举例:

  2016年:2015年5月1日,《北京市轨道道路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自此,视力残障者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大部分人对此表示理解,但也有人表示担忧,比如车厢内有小孩,见狗就哭怎么办?对此,你有何看法?

  2015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封被网友们评为“史上最有情怀”的辞职信给人们带来的是内心对自由,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对此你有怎样的感受和认识?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标签:深圳中学 深圳实验学校 深圳外国语学校 深圳市高级中学 自主招生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